【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5/08 第39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茫茫人海中 為自己貼上標籤
封面故事 我,就是品牌!(之四)-如何在職場上「被看見」?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進電影院前 先複習復仇者經典台詞學多益必考單字】
早睡早起才能身體好嗎?
 
茫茫人海中 為自己貼上標籤
職場競爭激烈,資源有限。如果不想讓個人才能淹沒在茫茫人海中,你一定要讓自己突出於人群,讓自己被看見,並得到老闆的垂青。
我,就是品牌!(之四)-如何在職場上「被看見」?
撰文◎吳永佳
張國洋(白板前)認為,向上管理是最有效、且值得的自我經營(照片提供◎張國洋)
  沒有職場上那張「名片」、沒有「職銜」的個人工作者,須要建立個人品牌;那麼每天在體制內打拚的上班族、企業裡的「小螺絲釘」,須要打造個人品牌嗎?

  識博管理顧問執行長、「大人學」網站的共同創辦人張國洋笑笑說道,「當然需要啊!想想看,就算是古早時代一位村裡的鐵匠,他也需要建立個人品牌,讓村民知道他的存在,樹立良好的口碑,然後讓大家知道,為什麼找鐵匠要找他、而非其他人。說到底,這些行為都是在打造個人品牌。」

  到了現今這個時代,職場競爭激烈,辦公室的生態很現實,資源總是有限的。若是身處某家大公司,有幸的話,你所處的單位是企業的核心單位、利潤中心,部門能見度也高;但若不幸身在成本中心、或支援單位,部門的重要性已不顯著,如果不想讓個人才能淹沒在茫茫人海中,你一定要讓自己突出於人群,讓自己被看見。

在茫茫人海中 為自己貼上標籤

  不想淪為老闆口中的「那個、那個、那個誰……?」,提升自己在職場的能見度,張國洋認為,可以從兩個層面來談這個問題。

  第一,你要有自己的「專長」。

  這專長倒未必非要是某種專業能力,它可以是任何「特殊才能」。

  有無注意到,一間辦公室裡,有人特別會幫大家「訂便當」?可別小看訂便當這工作,它需要細心詳記每個人的訂單內容、很會算錢、精於蒐集各家食堂資料……,簡直是集數字力、情報力、記憶力、細心度之大成。所以,每當大家有訂便當的需求時,腦海中總是第一個想到某同仁,相信他做這件事最可靠。

  說不定哪天,老闆的秘書請假,想到這位同仁做事細心、可靠,讓他暫代一天秘書工作,新的表現機會就出現了!

  讓自己在辦公室裡有一件其他人難以超越的專長吧,可以是訂便當,可以是很會找聚餐地點的康樂股長,可以是excel高手,可以是簡報達人,可以是設計救火隊,可以是攝影專家,也可以是英文能力高人一等……。

  張國洋把這作法稱為「為自己貼上標籤」,讓別人有更多「使用」你、及「記住」你的機會。

特殊才能 讓你在關鍵時刻勝出

  總之, 這些專長在平時是「備而不用」,偶爾拿出來「show」一下,但它可能在某個關鍵時刻突然變得很重要,或是當別人需要相關的協助時,第一個就想到你。這樣的你,在辦公室中肯定有存在感,甚至可能有機會一躍跳上舞台的中心,成為眾人注目的焦點。

  張國洋舉了一個很妙的例子,有個菜鳥看不慣辦公室的某個老鳥,「每天遲到,還醉醺醺地爬進辦公室……」,直到某日他才從其他同事口中知道,這個老鳥可是老闆身旁的「擋酒大將」,因為他酒量好、酒膽足,老闆只要是接待大客戶、應酬拚訂單,必定會帶他一同出席。原來,酒量好也能成為職場的「特殊才能」。

  找到自己的專長後,就要有意識地表現出來,至少不要拒絕表現。「在這時代,走『阿信』路線,每天加班到最晚,也未必會被人記住。所以,除非你外貌出眾,像大美女一出現就能提振團隊士氣,否則一定要學會為自已貼上標籤,才能在職場上拚出存在感,」張國洋說。

向上管理 是最有效的自我經營

  第二,張國洋特別指出「向上管理」的重要性。

  所謂的「職場能見度」,最主要就是指向「被高層看見」;而主管掌管個人升遷大權,也決定了你在職場每一天的日子是否好過,當然值得你去好好經營。

  「初進入一間公司,就算花上半年去揣摩、搞懂你的主管,絕對是相當值得的投資,」他說。

  花些時間去認識你的主管,化被動為主動,其實與主管相處並沒有那麼難,甚至適用「80/20法則」,用點小力氣,卻能得到很大的效用。

 原則1,瞭解主管的目標

  每個人都有工作目標,主管也有。如果他是公司的經營者,他會關心獲利、營收、客戶關係等;如果他是中高階主管,他可能最在意業績、KPI、或更高層老闆的觀感。

  工作時,不要只會埋頭苦幹、應付眼前的任務而已,也要抬頭、跳高一層思考,想想眼前這件事與主管的目標有多大關聯。如果與主管的某個目標關聯性極高,代表這些工作你得優先處理;反之,你就明白,即使這工作稍微拖延,應該無妨。

  每個人的精力時間都是有限的,聰明的人知道區分事務的輕重緩急,並且將多數的力氣用於相對重要的事務上。

  換言之,面對問題,除了考慮自己被指派的目標以外,也要思考你的主管要什麼、在意什麼、害怕什麼,而你的專案能否達成,對他會造成多少影響?

 原則2,瞭解主管的溝通模式

  心理學說,有些人仰賴視覺取得資訊,有些人則依賴聽覺思考。因此,同樣是文字、圖像、話語、數據資訊,每個人的接受程度卻有差異。

  所以跟主管溝通時,你一定要先搞清楚他所擅長的「資訊接收方式」,用他能接受的「語言」跟他溝通。這樣你所提的想法,主管會更易於理解,也比較容易得到他的認同。這是跟隨一個主管時應該盡快摸索清楚的一件事。

培養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心態

 原則3,瞭解老闆的生活習慣

  老闆也是人,有他的喜怒哀樂,也有他精神好、或精神欠佳的時候。瞭解老闆的生活習慣及作息,便可「趨吉避凶」,例如選擇在老闆心情比較好的時刻做重要提案或談事情,被「打槍」的機率便能降低許多。

  張國洋提出一個重要的小技巧,就是平時多跟老闆的秘書打好關係。畢竟平時忙於工作的你,不可能時時追蹤、掌握老闆的作息,但對於老闆的小習慣、特殊好惡、每日行程,最能掌握第一線情報的,當秘書莫屬,自然須要建立良好關係,以之為「耳目」。

 原則4,瞭解老闆的管理風格

  例如有的老闆凡事喜歡抓重點,只關心結果;有的老闆希望你大事小事充分回報,習慣時時追蹤進度。這些管理風格的差異,你最好及早參透。

  老闆多半不喜歡「難受掌控」的部屬。

  若是剛開始跟隨某位主管,建議一切先以最高規格處理,例如事事回報,先假設老闆是所有事都要充分知道的。等到彼此愈來愈熟悉,他慢慢開始信任你了,授權的範圍自然會增加,你再逐步減少或拉長回報的時間。

 原則5,瞭解你的角色定位

  這不是指你的「職稱」,而是指你在辦公室的「角色」。多數人在辦公室都可能擔負一些工作職掌以外的「任務」,其實這在企業往往是常態。

  張國洋建議,在辦公室少開口、多做事,不要吝於承擔責任。畢竟,那也可能是你追求額外表現機會、大展身手的機會。

  總之,不要拘泥於名片上的職稱及職責,因為無論你職位高低,對老闆來說,他要的就是能幫他解決問題的人。只要你能幫老闆解決疑難雜症,說真的,其他職銜、薪水、權限、資源等,一切好商量,你的職場之路,肯定更加順暢!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4/5月號(483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多益職場英語:進電影院前 先複習復仇者經典台詞學多益必考單字】
復仇者4已上映,不僅票房熱賣,彩蛋、台詞等也都是網友津津樂道的話題,為了不爆雷,也讓大家重溫一下過去的經典台詞,因此這禮拜的文章就從過去復仇者系列電影中挑選兩段經典台詞,從中學習多益必考單字。...[繼續閱讀]
早睡早起才能身體好嗎?
良好的睡眠,不但可以改善記憶力、學習力、對事物的認知能力,同時降低心臟病及新陳代謝障礙的風險。...[繼續閱讀]
 
面對退休規劃 不要再得過且過
理想的退休生活並不是高掛天空的星星,遙不可及,只是每個人的需求不盡相同,基本上都可以利用科學量化分析,把目標金額設算出來,再透過完善的規劃來實現。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光說不練。

《人盡皆知》欲蓋彌彰的秘密,無所不在的猜忌
在秘密公諸於世的重大轉折之後,電影的調性也從誰是幕後真兇的推理劇,轉變為誰是女兒父親的肥皂劇,隱藏在家族裡的無形裂縫,就此逐漸蔓延開來,原來表面的和諧只是假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