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7/17 第40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八年級生對於成功的焦慮 更勝以往世代
封面故事 敢拼的八年級生(之七)-他們如此忙碌,卻不知如何感到快樂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掌握9個英語電話關鍵字句 讓你和外國客戶談生意更專業!】
投入時間累積專業 打電玩也是職業
 
八年級生對於成功的焦慮 更勝以往世代
作為一線的教育工作者,林玲遠對於八年級學生的觀察,顯得有些擔憂,而更多的心情,是悲憫與心疼。
敢拼的八年級生(之七)-他們如此忙碌,卻不知如何感到快樂
撰文◎吳永佳
林玲遠(左邊短髮戴眼鏡者)常與大學部及研究所學生混在一起交流、互動(照片提供◎林玲遠)
  在擔任教職之前,林玲遠曾任職於公共電視、頑石創意公司等。她的動畫作品《這是不可能的事》曾獲台灣國際兒童動畫影展入選,短篇少年小說《山之歌》則獲台灣省兒童文學創作獎入選,是創作者、學者兼教師的代表人物。

  作為一個教育者,林玲遠時常關心同學們的狀況,和學生們距離相當親近,常有學生找她談話、訴苦。問到她對於八年級生的觀察,她略帶不好意思地說:「現在世代的變動真地太快了!我也不敢說瞭解啊!」從每年大學入學甄試的申請文件中,不難發現學生的經歷已大不同,例如高中就去泰國、日本作自助旅行、打工換宿,或是加入「模擬聯合國」,用英語辯論……。

對於成功的焦慮 更勝以往世代

  這個時代的世代差異,不再是以10年為單位,搞不好隔兩年就有「代溝」產生了!也難怪學校的老師們內心感到惶恐,害怕自己無法再告訴孩子們未來的世界將長成怎樣?也再無「標準答案」可以提供;企業同樣也無法告訴他們,未來的職場生態會走向如何。在一片渾沌不明中,年輕人猶如在黑暗中摸著石子過河,內心的焦慮,可想而知。

  林玲遠在師生群組中拋出這問題,引發大家熱烈討論。有位七年級後段班、已進入傳播界的學生說,八年級生比她更擅長使用社群媒體,習慣於透過圖文、影音行銷自己,讓她感覺「備受威脅」。

  表面上,現代年輕人面對的資訊及選擇,比過往任何時代都多,卻也令許多人更加茫然。八年級生處身資訊的洪流中,媒體終日報導一些年紀輕輕的「成功個案」,眼見別人如何如何成功,讓年輕人忍不住去比較,反而對自己失去自信。

  林玲遠的觀察是如此,正因對「成功」的焦慮更勝以往,許多大學生在進入社會前是極度沒有自信的,「這些大四生覺得自己很沒用,什麼都不會,」但背後其實並不是沒有能力,而是對自己可能的「成功模式」欠缺方向感。

無法自網路羅網解脫 失去深刻生活的能力

  有位助教在群組中發言,他認為八年級生更勇於質疑及批判,不再一味埋頭學習;且由於大環境讓他們相信,個人再努力也很難發大財,還不如更勇敢地去嘗試新事物、探索這世界。

  是否新世代的思維、價值觀更趨多元化?這點林玲遠抱持懷疑的態度,「表面上資訊來源很多元,事實上網路世界傳遞的是『資訊的同一化』,大同小異。」加上新世代不愛閱讀比較硬、厚的書,亦很難對泛濫的外來資訊具備批判思辨能力。

  為了在這不確定的年代生存,年輕人現在流行談的是「斜槓生涯」、「跨領域能力」,似乎會的事情愈多、愈不容易被社會淘汰。林玲遠形容她所看到的學生們,終日忙於學習許多不同領域的知識,就算畢業學分早就已經滿了,還是多修、再修、輔系、雙學位,要去打工,要參加實習平台,要爭取比賽,要跟學長姐一起做畢業製作,把自己的時間填到自己都負荷不了……。

  學生在不安中拚命用一個又一個領域填滿自己,在身上貼滿各種標籤,心卻被切割得愈來愈破碎,「沒有一件事物讓他們敢心無旁騖地去磨鍊、鑽研」。

  作為師長,林玲遠自省,她首要該協助學生的,不是知識或技能的傳授,因為年輕人有太多其他資源及管道去習得這些,重要的是「培養他們更深刻地生活的能力」。畢竟在這「網路成癮」的年代,許多人已深陷「淺層」關係與「數字」的羅網中,無法與人建立更深層的關係,亦難以安頓身心、得到深刻的滿足與幸福。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6/7月號(484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多益職場英語:掌握9個英語電話關鍵字句 讓你和外國客戶談生意更專業!】
踏入國際職場,和國外客戶講電話勢必成為工作日常,因此電話英語非常重要!本文將介紹一些基礎電話對談用語,讓網友看了也能和外國客戶聊上幾句!...[繼續閱讀]
投入時間累積專業 打電玩也是職業
一般人對於電競選手的印象,常是外表看起來光鮮亮麗,只要打打電玩就可以賺獎金,但實際上,電競選手和運動選手相同,想擁有好成績,就得要投入大量時間去練習。...[繼續閱讀]
 
借鏡日本JR 將軟實力轉化為金雞母
日本JR系統面對人力短缺問題的時候,利用人工智慧協助產生勤務班表,不但解決了JR集團內各公司的問題,還能夠協助其他企業解決問題,把這個解決方案轉化為公司的金雞母,似乎才是長遠之道。

下一趟親子遊去大陸吧!
除了擁有和臺灣截然不同的大山大水景色外,大陸擁有多處豐富的史蹟、非物質文化遺產,不乏國際級主題樂園和設施進駐,使得大陸旅遊不再僅限於成年人專屬的目的地,也逐漸成為「帶娃出遊」的目的地潛力股之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