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8/07 第40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留時間給自己 用興趣紓解壓力
封面故事 善用時間管理 我也可以免加班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看駭客任務學「合作」英文 cooperation和collaboration有何不同?】
當壓力來襲,試著和它好好相處吧!
 
留時間給自己 用興趣紓解壓力
許佳齡雖然工作繁忙,每天有許多會議,但她善用時間管理及科技工具,規劃工作事項的先後執行順序,按部就班處理每件事情,讓她不需要常常加班,工作之餘,也能留時間給自己。
善用時間管理 我也可以免加班
撰文◎劉紋豪
許佳齡(中)說,開會時,要清楚每場會議的目的,時間要掌控在45分鐘內(攝影◎陳鴻文)
  現任Hoffman亞太區董事總經理的許佳齡,擁有超過20年品牌行銷與公關經驗,橫跨全球科技品牌、新創團隊與公關產業。

  在加入Hoffman之前,她曾擔任沛星科技行銷長,也曾任職Google台灣暨香港公關副總經理。過去她帶領過通騰科技、多普達及明基電通的行銷公關團隊,曾於WPP集團的世紀奧美公關服務,及在美國擔任記者。

運用科技工具輔助 細分時間單位

  Hoffman在亞洲有8間辦公室,包括新加坡、東京、北京、香港、首爾、上海、雅加達及台北,許佳齡所負責的就是亞太區這八個國家的管理。

  身為公司的高階主管,每天要處理的事務自是相當繁多,長駐香港的她,也是個空中飛人,常在不同國家之間飛來飛去,開會或處理公司事務,「像我今天,就剛從合肥經由上海,再回到台灣,有點瘋狂!」

  當工作量大時,又是如何克服箇中壓力?「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學習過程,因為從我過去的工作經驗來看,我常常會捲起袖子,很多事情會想要自己來!」許佳齡說道。所以,只能她能做的事情,她會優先去處理,再分派出去,如此才會有連鎖效應,去影響所有的人。

  對她來說,善用時間管理和科技工具,是處理巨大工作量的最佳利器。針對工作她會排定計畫表,時間單位則要更為細分。

  首先,她很清楚今年公司的業績目標,及應完成的相關規劃後,然後再將時間切成一個月,再來是每一週,最後是每一天,月、週、日都有相對應要完成的任務及目標。而這些待完成的工作事項,她會運用科技工具,比如手機的相關APP來協助管理。

以45分為切點 清楚會議的目的

  許佳齡舉例,雖然每天的會議很多,但她很清楚每個會議的目的,並且會議時間不超過30∼45分鐘,最好以45分為一個切點。

  如採訪當天,她剛結束的會議,其目的是在看亞太區的整體業績,對象是每個國家的總經理。許佳齡會先排好每個國家的先後順序,在短短45分的會議裡,解決的是現在業績狀態及人力問題,「先切國家來進行,再來看客戶的事情,有無須要我親自出馬;今天我已經討論完亞洲的業績,換其他國家的總經理和他的團隊要去解決後面的事情。」

  此外,她每週必須有一天與總部的CEO進行例行線上會議,時間是台灣時間晚上十點半,剛好是美國矽谷的早上七點左右。許佳齡說,CEO是個早起的人,而她有晚睡習慣,在下班到會議中間的時段,她可以去運動或是跟朋友見面,「我會把所有的事情排進去,就算不是上班時間,需要跟朋友見面或運動等,都會排進我的計畫表中。」許佳齡說,要懂得靈活運用時間管理。

  許佳齡自承,她幾乎是不加班的,「對我來說,怎麼善用時間管理,怎麼去執行規劃好的計畫,很清楚每天要完成的工作細項,全部都在規劃裡,就可以很輕鬆自在地完成。」

留時間給自己 用興趣紓解壓力

  此外,對她來說,也需要時間修復在工作上的繁忙及壓力,有三段時間是很重要的。第一段是起床後到準備上班之間的時間,她需要一杯咖啡,思考今天的時間規劃有無需要調整;第二段是睡覺前的時間,她會去思考今天處理之事,作法有無不合適、可以再進步的地方,或是發生什麼事影響情緒。

  再來,第三段時間則是安排休假,她說道,再怎麼忙,都會先預排假期。許佳齡笑著說,甚至明年一月的假都排好了,準備去國外參加朋友的結婚派對,「人不是鐵作的,也需要休假,我就常督促同仁要安排休假。」

  面對工作壓力,除了善用時間管理,許佳齡另有其他紓壓的方法,「我興趣很多,喜歡給自己自我療癒的時間(time foryourself),一定會排出屬於自己的時間,會留時間給自己。」所以,在下班後,她會去按摩,讓身體能適時放鬆;或是找朋友聚會吃飯、小酌,聯絡彼此感情;還有運動打球等活動。

找到壓力來源 先處理又急又重要的事

  最後,許佳齡也給工作量大的上班族一些建議。她說,在工作上能現在處理的,建議不要留到明天,壓力的來源從何而來,就從那個地方下手,可能是一封E-mail,可能是一個人,「針對壓力的來源下手,已經處理掉頭腦裡的問題或糾結點後,再去運動、按摩或運用其他方式紓壓,效果會很好。」

  如果很多事情攤在眼前等待處理,也無須手足無措太過慌張。以許佳齡來說,她會先做又急又重要的事,再來才是急的事,「我先解決只有我能夠處理的,或需要我批准的東西,先把問題點解決掉,你就可以enjoy,留一點時間給自己,這是一個正面的循環。」、「時間是自己的,一樣是24小時,分配的方式不同,就會達到不同的效果。」

  其次,如果沒有熱情,一切所做的事,都會覺得是負擔,對工作不滿,自然就會不開心,所以要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才會有感覺,才會覺得自己一直是在前進的。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8/9月號(485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多益職場英語:看駭客任務學「合作」英文 cooperation和collaboration有何不同?】
電影《駭客任務》創造了許多科幻動作片的經典,在上映20年後重返大螢幕,讓許多影迷都再次進入電影院。本文從電影經典台詞,教網友幾個多益情境單字,讓大家邊看電影邊學英文。...[繼續閱讀]
當壓力來襲,試著和它好好相處吧!
我們看待「壓力」的心態,才真正決定了「壓力」對於我們的影響。先從我們日常生活的思維模式、以及處理壓力的方式來檢視一下吧!...[繼續閱讀]

 
島嶼巷弄裡的沈復遊蹤
跟著《浮生六記》,到沈復家的弄堂走走,去芸娘乘船繞過的太湖島上坐坐。書中的倉米巷、醋庫巷,與太湖上的西山島,在復與芸之後,繼續承裝了百年故事,等待探路人的到來。

施振榮:創新創業的新思維
年輕人面對未來的挑戰,我鼓勵大家及早培養面對未來的新核心能力,包括:系統觀的創新力、跨領域的整合力、問題根源的探索力,在創業過程中逐步累積這些能力,相信定能對創業成功有所助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