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8/14 第40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常保熱情不墜 調整自己重新出發
封面故事 超級業務 總先存未來三個月的糧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合歡山暗空公園/觀星英文是stargazing 可別用look、see或watch】
周思齊化身拆彈專家 拆除工作壓力
 
常保熱情不墜 調整自己重新出發
在保險業待了5年的林雅慧,入行一年半就當上處長,創下最短時間內晉升推展處長的公司紀錄。她說作業務的人都有強大的企圖心,但遭逢業績亂流,重點是要穩住心情、持續耕耘,才能提早存糧,擺脫壓力漩渦。
超級業務 總先存未來三個月的糧
撰文◎吳永佳
剛柔並濟的林雅慧(中),雖帶領業務團隊,外表總是一派悠閒自在(照片提供◎林雅慧)
  從學校畢業後,林雅慧最先是在企業擔任行政工作。23歲時,她萌生創業念頭,開始經營一家咖啡廳。這一做下去,就一直做了15年!

  只是,伴隨人生的不同階段,林雅慧陸續結婚、生子。餐飲業那種全天投入的工作型態,讓她常產生不能親自陪伴孩子成長的遺憾。當她37歲時,女兒正就讀國中,林雅慧開始心中不斷地反問自己:「這一輩子,我都要被綁在這裡嗎?」因緣際會,讓她決心轉戰金融產業。

  「其實,不敢冒險,就是最大的冒險!」懷抱這樣的信念,讓林雅慧勇於選擇中年轉職。果然,帶著創業者特有的韌性與拚戰精神,她入行一年半即晉升推展處長。

  望著眼前這位穿著一席專業黑色套裝的女生,輕瞇著眼睛,臉上掛著沉靜的笑容,言語間充滿自信與風采,「剛」與「柔」的氣質,同時存在於她的身上。但令人不解的是,從事挑戰性極高的業務工作,她為何外表看起來總是一派悠閒自在?

創業起伏變數多 造就高度抗壓力

  「我覺得我的抗壓力,是從創業時期就培養起來了。」她說,開店壓力何其大?來客量、員工流動率、應付奧客……事事皆挑戰!

  她記得剛開店時,手忙腳亂。有次店中瞬間走進來20位客人,服務全亂了套,焦急之餘她不禁對員工大呼小叫,忘了保持臉上的笑容。「那段時間,神經常處於緊繃的狀態,我發現錢是有賺到,但大家並不快樂,因為整個工作的氛圍是很緊張的!」她回顧道。

  2001年,納莉颱風襲台,整間店被水淹掉;她摸摸鼻子,花了10萬元重新裝潢。2003年遭逢SARS風暴,連著三個月,店裡幾乎沒有營收,也因此逼著她開啟外送、外帶服務,拓展店外業績。

  15年的創業體驗,讓她對於生意的變數逐漸看開。但進入保險業所面臨的挑戰,又截然不同。「其實入行半年,我就差點掛了。」林雅慧笑笑說道。

帶領團隊 勇於承認自己的不足

  剛開始作保險時,她還沒放棄開店,早上去上課,中午回去顧店。蠟燭兩頭燒的狀況下,業績是只有前兩、三個月還好,之後由於沒有持續開發新客戶、也未勤於聯繫舊客戶,業績就開始停滯不前了。

  同時忙著顧店、考證照、拚業績,讓她疲於奔命卻無功。半年後她重新思考,下定決心放棄開店,全心作保險,「再出發,我第一個想的是,要有自己的夥伴。」

  國泰人壽有「小鷹班」的制度,是專為未來主管們成立的優秀班隊,經過為期半年的上課培訓及增員,通過考核即可升為主管。林雅慧順利升為主管,沒多久更晉升推展處長。

  入行一年半晉升推展處長,不難想像林雅慧的團隊,很多夥伴都比她資深。她記得,當她提出問題時,老鳥們常會回一句:「妳不是處長嗎?這個妳也不知道喔!」

  碰到這種來自資深夥伴的挑釁、嘲笑,她會暫先忍住脾氣,深呼吸,然後回答,「對啊!我還是菜鳥,很多事都不懂。大姐妳懂得這麼多,應該要朝主管晉升啦!」總之,就是承認自己的不足,並且趁機激勵對方更上一層樓。這樣的磨合,她進行了大約半年才搞定。

遇業績低谷 該做的事繼續做

  保險業的業績不能累計,不論你本月、今年的業績數字多麼耀眼,下個年度或月份,一切又是從0開始。每天睜開眼睛,就要開始為新的目標拚戰,這是作為業務員的宿命。

  正因「花無百日紅」,業績不可能天天亮麗,「維持自己的服務品質及活動量,是最重要的。」林雅慧指出,現在網路投保盛行,業務員更需要凸顯自己的價值,例如定期舉辦各類活動維繫關係、結交新朋友,以及提供更多元化的理財規畫及投保知識,讓客戶更加依賴你。

  保險往往受政策、景氣等大環境影響,每段時間流行的保單不同。林雅慧認為,作業務要突破「商品導向」的思維,「不是你想要強推哪種保險,而是從客戶的需求出發,為客戶解決他的問題,提供顧問式的服務。」

  她也曾遭逢業績低谷,有時團隊連續兩個月都身處低潮,卻又巧逢公司季考核,雙重壓力齊至。這時的她不容自己慌張溢於言表,而是鼓勵夥伴,「該做的事繼續做好!」因為今天做的事是救不了眼前的業績,卻有可能換來下一季的保單。

  收穫常常是突然間就來了,但回頭看,它卻是來自於你幾個月前的努力。所以,林雅慧指出,Top Sales永遠眼光超前,存的都是「未來三個月的糧」,而不會讓自己被眼前的業績壓力追著跑。例如,每個月第一週就把業績作到差不多,剩下的三週,則用來服務客戶、開發新案……。

  業績低迷時,她不會讓團隊坐困愁城,反而會拉大家去喝咖啡,給予適度的打氣。她也鼓勵年輕夥伴要多培養工作以外的興趣,因為「做自己喜歡的事」,才能常保熱情不墜,不會一直沉浸在壓力之中。放鬆後調整自己,重新出發,必能再找到繼續前進的動力!

林雅慧
現職:國泰人壽翊達推展處長、勵活課程講師
學歷:德明商專畢業
經歷:23歲創業經營咖啡廳15年,中年轉職,挑戰金融產業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8/9月號(485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多益職場英語:合歡山暗空公園/觀星英文是stargazing 可別用look、see或watch】
合歡山獲得國際認證成為台灣第一座暗空公園,不但讓天文迷和追星迷為之瘋狂,也讓台灣人感到驕傲!本文教大家介紹天文、觀星相關的英文,其中也有多益必考單字喔!...[繼續閱讀]

周思齊化身拆彈專家 拆除工作壓力
對職業運動員來說,上場比賽是家常便飯。表現好時,想著如何保持佳績;表現不好時,往往要面對來自教練、球迷、網民與媒體的壓力。如何讓自己不被壓力擊垮,保持最佳迎戰狀態,是運動員重要必修課。...[繼續閱讀]
 
歐美新興飲食法 運用LCHF瘦身法
LCHF 通常代表低碳高脂(LCHF:Low-Carb, High-Fat),但我們將其重新定義為低碳優脂(LCHF: Low-Carb, Healthy-Fat),我們認為這更能反映它的精髓。LCHF 不是一種「飲食」,而是一種生活形態。

專挖人隱私狗仔隊 原本是電影角色!
什麼是「狗仔隊」?這原本是義大利著名大導演費里尼一部電影《甜蜜生活》中的角色「Paparazzo」,劇中他是一位專門拍攝別人隱私的記者,後來大家延用這個稱呼指涉專門挖人隱私的媒體工作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