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8/30 第40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無學科背景限制 插畫文創前景看好
封面故事 妙筆畫生活百態 麻糬爸由素人晉身插畫家
精選文章 學會向上、向下管理 人際互動好輕鬆!
什麼樣的人適合自由業?
 
無學科背景限制 插畫文創前景看好
Line貼圖冠軍插畫家麻糬爸認為,想成為插畫家,須具備熱情及耐心,並持續努力創作,等時機成熟,作品一定會被看見。
妙筆畫生活百態 麻糬爸由素人晉身插畫家
撰文◎劉紋豪
(攝影◎王鴻俊)
  只要有在使用LINE貼圖的手機用戶,對於「白爛貓」這個角色一定不陌生,和朋友一來一往的對話中,常可見到這隻橘色虎斑貓的貼圖,他直白不做作、說話白爛浮誇、又極度自戀的個性,很受到大眾喜愛,而他們的創作者,就是現在極為火紅的插畫家──麻糬爸。

  大學時麻糬爸就讀的是空間設計科系,畢業後在夜市擺攤做生意,後來因為夜市結束營業,他也因而失業。在失業期間,麻糬爸又重拾熱愛繪畫的興趣,加上又有很多時間進行創作,及當時LINE原創市集鼓勵素人創作投稿,他一心希望能夠使用自己創作的貼圖,所以就參與了投稿,也因此一腳踏進插畫家這個行業。

從對話及時事中 發掘題材靈感

  自2015年起,麻糬爸陸續創作麻糬、臭跩貓、和白爛貓等角色,其中白爛貓更連續獲得三年原創熱門貼圖冠軍,成績斐然,而他所經營的FB粉絲專頁「麻糬爸愛亂畫」,更有43萬人次按讚,至今他仍然維持一天至少發表一則新插畫,也累積一票忠實粉絲跟隨,並持續成長中。

  問及創作時的靈感,麻糬爸回答,無論是和朋友聊天的對話、時事或是正夯的影片、流行用語,都是取材的來源,他會從中吸收精華,發掘出有趣可用的梗,「因為有時候在聊天時,對話是沒有溫度的,我希望透過貼圖幫使用者去敘說當下的情境和故事。」

  所以,為了能在當下收集靈感,只要在和朋友的對話中,有句話能夠當作貼圖題材,麻糬爸就會用手機內的筆記本記下來,當一組貼圖收集到一半題材時,就會開始投入創作,而那個星期基本上就是閉關不出門,專心於作品的產出。

能帶來正面影響力 粉絲回饋成創作動力

  談到從事插畫家的甘苦談,麻糬爸說道,快樂的地方在於,每一個心血創作都能受到喜愛並引起粉絲共鳴,甚至有人因為他的作品而受到鼓勵,讓人生充滿動力,更還有粉絲因為貼圖牽線而求婚成功,這一切都讓他感到非常欣喜。

  此外,令人感動地是,曾有粉絲罹患乳癌,麻糬爸特別畫了一張圖放在FB粉絲專頁,希望大家為她加油打氣,後來這個粉絲手術很成功,現在身體也很健康。

  而粉絲的回饋都成為他創作時維持熱情及動力的來源,「藉由我的貼圖帶來正面影響力,幫助現代人能夠紓壓,因為大家看到白爛貓很真實地在過他的人生,展現真性情,在這樣的氛圍裡,也能讓大家感到放鬆。」麻糬爸感性說道。

  話鋒一轉,麻糬爸談及創作的辛苦之處,在創作的過程中會覺得很寂寞,因為大都是處於單打獨鬥的狀態,是無法打團體戰的,「我得一個人身兼美術、編劇、造型師、設計師,甚至還要自己當小編,基本上創作是由一個人全力來完成。」

  加上他大部分時間都得坐在電腦及繪圖板前,包括吃飯時都在思索今天發生的時事,能否成為創作的養分和題材,也因長時間投注在創作上,就會造成一些職業傷害,如肩頸容易酸痛、或沒時間運動容易變胖等。

無學科背景限制 但要有熱情和耐力

  「想成為插畫家,不一定要學過繪畫,或是會什麼美術軟體才能創作。其實有些人只是拿著一張紙及一隻筆,然後用手機拍一拍就可以成為一個作品,所以不要將投入插畫業的門檻想得很高。」但麻糬爸提醒,要有忍受挫折的毅力和耐心,不能指望今天投入一個作品,就能馬上被很多人看見。

  想讓自己的作品被看見,麻糬爸說明,只能不停地創作,等時機到了,自然會水到渠成,但前題是,能否在作品被看見之前,持續不懈地創作,不因一開始尚未有知名度,就漸漸失去對創作的熱情和耐心。

  此外,想成為插畫家,也無學科背景限制,只要擁有對繪畫的熱誠,不須擔心作品是否合乎主流,或是美醜的觀感,「創作都很主觀,一定會有喜歡你作品的族群,只要全心全意投入自己喜歡的題材,不一定要跟 著時事或有畫技才能夠創作。」

勇敢踏出第一步 插畫文創前景看好

  對於想成為插畫家的人,有什麼樣的建議?麻糬爸以過來人的身分說明,首先要勇敢踏出第一步,不要去設想需要什麼條件或門檻,因為當你在遲疑時,已經有很多人在投入這個行業了,去做了才會知道有沒有成為插畫家需具備的創作熱情和耐力。

  「投入插畫家這個職業,不像創業需要準備很多事情,只要有一張紙、一隻筆就可以開始創作了,入行門檻及條件非常容易,基本上如果有這個想法,直接做就對了,不用想太多!」麻糬爸剴切地說。

  而在投入插畫創作這幾年,麻糬爸也發現不管是民眾或產業,都愈來愈支持插畫文創產業,也產出了一些軟實力的IP角色,加上廠商也願意給台灣原創插畫角色機會,讓這個產業愈來愈被重視,持續往好的方向發展。

  另外,他提到現在的插畫家不只能在粉專或IG上經營自己,還有很多的實體活動可以參與,如文博會或松菸文創園區有時會舉辦文創市集,被看見的機會愈來愈大,「相較於國外的創作者,台灣創作者會更為接時事和接地氣,作品相對是有溫度、有生命的,大眾就會相對更喜愛你的作品。」麻糬爸語帶肯定地說。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8/9月號(485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學會向上、向下管理 人際互動好輕鬆!
本文教你辨識常見的4種主管管理風格,以及對應的互動要點,還有管理部屬的4大建議,幫助你卸下壓力、輕裝上陣。...[繼續閱讀]
什麼樣的人適合自由業?
職業欄填自由業的人全世界都在增長,在台灣,早在2016年經濟部就作了一個專題來談論這個現象,2014年台灣的自由工作者已達到131萬人...[繼續閱讀]
 
川普施壓華為爽到台灣 5G訂單春燕提早報到
原本外界預期明、後年才會正式降臨的5G商機,因中美貿易戰惡鬥,竟意外地提早報到!原本大家預估是明年、甚至2021年後才會發生的事,沒想到,從2019年第二季開始,5G訂單春燕已提早來報到。

濱海公路旅行 開進南台灣秘境公路
在旭海通往港仔的台26線上,可以看到遍佈鵝卵石的海岸、群狀珊瑚礁沿岸、海蝕平台等豐富自然景觀,此外,還有可俯瞰太平洋的旭海大草原,走累了,就泡泡部落裡的百年湯泉,山海間的秘境之旅就從旭海開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