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0/02 第41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適時休息充電 要學會情緒管理
封面故事 讓關鍵時刻 工作依然保有高水平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聯名的英文怎麼說?來根黑糖珍奶冰棒 學品牌行銷多益字】
培養孩子到大學畢業,日本人要花多少錢?
 
適時休息充電 要學會情緒管理
身處於職場高壓環境,每日面臨不斷發生的事件及挑戰,如何做好「壓力管理」就非常重要;要學會如何抗壓,面對關鍵時刻不失常,工作保有高水準演出。
讓關鍵時刻 工作依然保有高水平
文字整理◎劉紋豪
  職場中因工作所帶來的壓力無可避免,但壓力就像是兩面刃,適當的壓力可以幫助自我成長,但過多的壓力,當無法負荷時,不只會影響工作表現,還會傷身傷心,不只身體出了問題,情緒可能也會因無法調適,而讓心理也跟著生病。

  身處於職場高壓環境,每日面臨不斷發生的事件及挑戰,如何做好「壓力管理」就非常重要,以下整理幾種方法,讓你能夠從逆境中順利過關,戰勝無所不在的壓力,培養自我抗壓力。

一、無法控制的事,放手吧!

  莉茲.佛斯蓮(Liz Fosslien)&莫莉.威斯特.杜菲(Mollie West Duffy)《我工作,我沒有不開心》一書中,提出「壓力源分為兩種:你可以處理的(控制範圍內)還有無法處理的(控制範圍外)。若因為那些可以處理的而焦慮──收件匣中尚未回覆的信件或是步步逼近的交件日期──最簡單的解決方法,就是完成讓你心感壓力的事項。」

  面對那些無法控制的事,該如何不再讓自己備感壓力?作者認為,首先,盡量去認清那些不可控制之事。如果你一心認為對超出控制範圍的事負有責任,你永遠也沒辦法自信滿滿說出自己已經盡力,並卸下心中大石了。

  書中舉例,心理學家尼克.維格諾(Nick Wignall)每天安排五到十五分鐘的時間寫下他心中所有的焦慮。接著標出其中重點,如(1)實際問題(2)緊急事件(兩天內須完成的事項),以及(3)控制範圍內的事

  此外,尼克不會標記假設性的擔心,以及在每個標記的問題裡,會設定提醒功能來完成他接下來能做的小事。

二、學會情緒管理

  我工作,《我沒有不開心》一書中,作者提出「別再覺得心情不好是壞事」如此思維,多倫多大學助理教授布雷特.福特(Brett Ford)認為,「我們面對負面情緒的方法相當重要。能夠不帶批判去接受情緒,或者不試圖改變情緒的人,比較能順利處理自身壓力。」

  作者也建議,「你也可以嘗試一種稱之為重新評估的方法。身體去體會壓力或焦慮的反應──心跳變快、壓力賀爾蒙升高──就跟我們面對興奮的反應一樣。」根據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艾莉森.布魯克斯(Aliosn Wood Brooks)的研究發現,妥善運用情緒相似之處,將壓力重新轉換為興奮之情的人(例如,壓力大的人大喊出「我好興奮」)會有較佳表現。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寫道,「對抗壓力最強的武器,就是轉念。」

  此外,心煩意亂的時候,找一個信任的同事聊聊,可以淨化心靈;當護理師因為患者或醫生而感到沮喪時,在員工休息室和其他同事說說話,也能好好排解壓力。不過這也有可能將對方拉近你的負面情緒裡。當你總是在同樣問題打轉,慢性發洩,而不試著瞭解問題。這會讓你和聆聽的人心情愈來愈糟。

  所以,作者提醒,心情不好時,別忘了也要和會跟你說真話的朋友圈傾訴,那些人會告訴你殘酷的事實,推你一把去解決問題。

三、別預想失敗! 熟悉工作環境

  在高壓的環境下工作,害怕過程中出錯,失敗的念頭總會油然而生。在戴夫.亞雷德(Dave Alred)《不被壓力綁架:駕馭壓力黃金8法則,在關鍵時刻不失常,表現出眾!》一書中,他提出「別讓失敗的想法阻撓你!」思維。

  亞雷德認為,積極達成「想達到目標的心」和被動避免「不想失敗的心態」有很大的差別,可能會對我們的想法造成顯著影響。當此套用在一個活動甚至行動上,例如投擲出去的一球盡量不錯過目標,這時努力不錯過的念頭會影響大腦。試著別搞砸考試、報告、即將參加的面試……這一切都在你腦中植下失敗的念頭。所以想像自己成功完成考試、報告或面試會有用多了。

  此外,對工作環境的熟悉也很重要,亞雷德就指出,「讓自己熟悉環境,可以減少意料外的情況發生,壓力上門時就比較不會發生心驚膽跳的意外。」

四、適時休息充電 調整工作能量

  面對高壓且繁忙的工作,常會感到疲倦,所以也要適時的休息,保持足夠的能量。在彼優特.菲利克斯.吉瓦奇(PiotrFeliks Grzywacz)《Google人不疲倦的工作術》一書中,提到「疲倦時不要太努力是工作的訣竅,也是能量管理的技巧之一。」疲倦時,腦袋無法靈活運轉,只能重複做一樣的事,結果在不知不覺間,做的盡是不太重要的單純工作。

  他指出,疲倦時,就無法將能量運用在對未來的投資上。因此很重要的一點是,必須為未來的活動保留一點能量。所以,吉瓦奇舉例,調整能量有各種不同的方法。例如:聽喜歡的音樂、散步、跑步、活動身體。

  以運動來說,「有人喜歡跑步,有人喜歡舉啞鈴等訓練肌肉的運動,只要選自己做起來舒服的就可以了。」若是以散步方式調整能量,吉瓦奇建議,「即使在公司,若能稍微到外面去個十分鐘,或是以極快的速度在建築物四周步行,都可以達到振作精神的效果。」

  此外,吉瓦奇認為,小憩可以有效消除疲勞,提升工作表現,當然,平時擁有充足的睡眠也非常重要。就算以健康的角度來考量,也請務必睡足六到七小時。

  如何擁有優質睡眠?吉瓦奇提出建議:

 1.在相同的時間起床

  工作忙碌的時候,有時可能沒有時間睡覺,根據睡眠指導,最重要的是「要在固定的時間起床」。有些人平日會在相同的時間起床,但一到假日,很容易就會睡到中午。結果,這麼一來,身體就會開始混亂,週末結束,進入新的一週時,會在疲倦的狀態下工作。

  想擁有優質的睡眠,平常的睡眠非常重要,必須盡量讓每天的睡眠模式一致。習慣熬夜的人,請試著慢慢將每天的睡眠模式調整成一致。

 2.睡前不該做的事

  有幾個必須注意的重點,但最重要的是睡前一小時左右不要看智慧型手機或電視。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散發出來的光線中包含著藍光,研究結果指出,藍光的能量很高,晚上照到藍光會造成體內生理時鐘混亂,引起睡眠障礙。

  此外,睡覺前,若在社群網站上和別人互通訊息,大腦會因為興奮而無法進入深層睡眠。

參考書籍
●《Google人不疲倦的工作術》,彼優特.菲利克斯.吉瓦奇(Piotr FeliksGrzywacz)
 著,吳怡文譯,如果出版

●《我工作,我沒有不開心》,莉茲.佛斯蓮(Liz Fosslien)&莫莉.威斯特.杜菲
 (Mollie West Duffy)著,李函容譯,大塊文化

●《不被壓力綁架: 駕馭壓力黃金8法則, 在關鍵時刻不失常, 表現出眾!》,戴夫.
 亞雷德(Dave Alred)著,張家綺譯,三采文化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0/11月號(486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多益職場英語:聯名的英文怎麼說?來根黑糖珍奶冰棒 學品牌行銷多益字】
本文以全聯甜點等熱門聯名限量商品為話題,與讀者分享「聯名」、「限量」、「策略結盟」等品牌行銷相關的職場英語。...[繼續閱讀]
培養孩子到大學畢業,日本人要花多少錢?
日本生育率的嚴重下降,已經成為國家安全問題;日本政府將啟動新的福利政策來鼓勵生育。讓我們先了解一下,在這項措施實行前,日本父母要花多少錢,才能培養孩子到大學畢業?...[繼續閱讀]

 
AI大腦算出最佳路徑 戶戶送26分鐘精準送上美味
近幾年來,台灣餐飲外送平台戰火正熱。一般大眾最有印象的,無非Uber Eats和foodpanda了。去年10月才進軍雙北地區的外送平台「戶戶送」(Deliveroo),儘管剛進台灣不久,戶戶送卻早已是全球餐飲外送市場的強力競爭者之一。

有牙周病就不會蛀牙 真的是這樣嗎?
網路流傳:「有牙周病的人不會有蛀牙;相反的,有蛀牙的人也比較不會有牙周病,因為牙周病與蛀牙是由不同的細菌所產生的結果,據說這兩種細菌會互相抵制。」真的是這樣嗎?接下來請專家來告訴我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