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0/16 第41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一句話能牽動情緒 就是故事
封面故事 職場溝通讀心術(之二)-我寫小說 也寫自己的人生故事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外送平台夯 除了delivery還有哪些必學英文單字?】
不喜歡放有薪假?日本人改變中
 
一句話能牽動情緒 就是故事
與許多教練不太一樣,許榮哲來自文學界。不讓故事專屬於創作人,許榮哲告訴你,人人都能說出好故事,且故事可以深深影響他人,並改寫你的人生!
職場溝通讀心術(之二)-我寫小說 也寫自己的人生故事
撰文◎吳永佳
許榮哲善用理性分析能力,剖析故事的內在邏輯,以及如何影響人心(攝影◎陳鴻文)
  許榮哲,被九把刀譽為「六年級世代最會說故事的人」,自己本身的角色就很多重。他身兼小說家、編劇、導演,曾任《聯合文學》雜誌主編,現在則是「走電人」電影公司負責人。

  在「斜槓」這名詞完全還沒出現的年代,許榮哲的生涯路,一路走來就是如此地「非典型」。

從農工轉文學 從文學轉教練

  學生時代就讀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學系的他,主要學的是水庫管理,他的同學們,最常見的出路就是報考水利技師。

  但就當他在台灣大學研究所寫論文的期間,同時報名了台視編劇班,深受啟迪,發現對他來說,寫劇本比寫論文有趣多了!

  很快地,他的小說〈迷藏〉獲時報文學獎第23屆短篇小說甄選獎第3名。「我寫作第一年,靠得獎就拿了50萬元的獎金!」此事令許榮哲大受激勵,而且免面試就順利進入聯合文學擔任雜誌主編,之後到某兒童文學出版社擔任總編輯,為他拓展了在國語日報等媒體「兒童族群」的知名度。

  期間,許榮哲連續寫了《小說課I》、《小說課II》兩本書,四年前授權中國出版,在兩岸熱銷十多萬冊,掀起故事狂潮,被譽為「華語世界首席故事教練」。他也因此收到影音平台「羅輯思維」的邀約,在對岸開設線上故事行銷課程,從「小說編劇」跨界到「故事行銷」。近年,他又開始拍微電影、教桌遊,角色愈來愈多元。

為自己打造一個喜歡的故事吧

  不難發現,在踏入每個嶄新的領域之前,許榮哲對於新事物幾近完全陌生。是什麼因素讓他這麼敢於嘗試的?他想想後說:「因為我人生的座右銘就是:『機會來了,先抓住再說!』」。

  這背後是有故事的喔!許榮哲說起知名影星安.海瑟葳(Anne Hathaway)的一個故事,她當年曾參加一場試鏡,當電影公司問所有參與面試的女星:「你們之中有人會騎馬嗎?」現場女星個個面面相覷,只見唯一的一位緩緩舉起她的手,就是安.海瑟葳,也因此讓她贏得這個至為重要的角色。

  然後,當她回家以後,第一件事就是學騎馬,也趕在戲開拍前順利學會了!安.海瑟葳有說謊嗎?嗯……

  「因為太多人從小都被一個故事深深影響著,就是華盛頓砍倒櫻桃樹的故事,所以誠實成為高於一切的美德,即使犯了錯,只要誠實就會得到讚賞。」許榮哲認為每個人的人生,不自覺間都受到「故事」的影響,就像童年時聽到的華盛頓故事,可能從此烙印在心上,總在關鍵時刻左右了你對誠實的態度。

  「但你的人生故事是可以重寫的!」他的意思是,就像北極星是可以變動的,我們的「故事北極星」也可以被改變。例如後來有許多文獻研究根本質疑了華盛頓故事的真實性,當你在心裡告訴自己:華盛頓其實被神化了,而安.海瑟葳當下的抉擇是勇敢的,你就同時為自己更換了標籤,從「誠實至上」變成「機會來了,先抓住再說!」。

  不喜歡自己的故事嗎?那就為自己打造一個喜歡的故事吧!

  因此可以說,許榮哲為自己書寫的「人生故事」之一,就是安.海瑟葳的故事,也使得他在每次面臨外來新的邀約或挑戰時,從沒想過「我懂這個嗎?」「我做得到嗎?」而總是先想著「我要!」

一句話能牽動情緒 就是故事

  而不論是小說、編劇、電影,都是許榮哲說故事的媒介,只要找到自己最喜歡的核心價值,「往自己的路走,不論從純文學、文學獎甚或大眾文學邁進,對我來說,都可以是機會。」

  當初從台大農工轉身進入文學圈,許榮哲不諱言文學獎的肯定,是最重要的因素。工科出身的他拿出擅於分析的本事,認為分析、掌握得獎要素,就是一種說故事的訓練過程。

  但人們總認為,說故事是小說家、編劇這類人的專利,許榮哲不以為然。

  「許多人把故事看得太嚴肅了!」許榮哲為「故事」下了一個極其寬鬆的定義:凡是能引發「情感波動」的,都是故事。從這個角度來看,小說是故事,廣告是故事,甚至連對話都可能是故事。

  「只有強烈意識到,我們身邊滿滿的都、是、故、事,你才會興奮地跳起來,像抓寶可夢那樣,把故事統統捕捉下來,變成你的寶物,」他說。

  故事需要長嗎?不見得。許榮哲舉大眾耳熟能詳的一句廣告文案為例:「普拿疼不含阿斯匹靈、不傷胃。」這句文案輕輕地說了對手的壞話(阿斯匹靈傷胃),同時說了自己的好話(普拿疼不傷胃),就是利用故事的特性,來引發觀者的情感波動。

  要讓對方情緒產生波動,一句話就足夠。他又舉了一個日前參加女兒畢業典禮的例子,當時,他不小心站得太前面,擋到他人。這時,一般人可能就會說:「先生,不好意思,你擋到我了。」這樣一句話,從「解決問題」的角度看來,它是ok的。

  但那位先生不是這麼說的,他對許榮哲說:「我看您站得一定很累,後面那邊有張椅子,您要不要去拿張椅子坐下來?」其實這番話的目的是一樣的,就是請他走開,但是卻讓聽者產生「情感波動」,感覺溫暖、舒服多了。

理性耙梳故事公式 你也能打開開關

  許榮哲認為,故事是人類歷史上最古老的影響力工具,也是最有說服力的溝通技巧;而愈來愈多的企業也意識到,「說故事」已經成為一套方法論和商業策略。蘋果的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也說過,「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人,是『說故事的人』,他們塑造了整個世代看事物的角度和價值觀,以及決定什麼是值得重視的議題。」

  故事力可以廣泛地運用於溝通、影響、說服、銷售……各領域,且人人可以學習。而許榮哲以理性分析小說,耙梳出一套「故事公式」,讓一般人也感覺到,說好故事並不那麼難。

  在新書《故事課:3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中,他提到,只要問自己「7個問題」,就可以在3分鐘之內,立刻說出一個「有頭、有尾、有衝突、有轉折」的完整故事。「怎麼可能?騙人的吧!」你看,至少這番話已經引發你的情感波動了!哈哈……

  許榮哲歸納出以下七個問題:

 1.主人翁的「目標」是什麼?
 2.他的「阻礙」是什麼?
 3.他如何「努力」?
 4.「結果」如何?(通常是不好的結果)
 5. 如果結果不理想,代表努力無效,那麼有超越努力的「意外」可以改變這一切嗎?
 6.意外發生,情節會如何「轉彎」?
 7.最後的「結局」是什麼?

  把上述的7個問題簡化之後,可以得出多數戲劇、動漫、故事大抵不脫以下公式:目標→阻礙→努力→結果→意外→轉彎→結局。正因許多故事的內在邏輯大同小異,因此每個人都有說故事的能力,只要你把那個「開關」打開!

  當然,從此出發,你可以先說出一個完整的故事,進而練習說出更精彩、感人的故事,就能輕易收服人心,打造獨特屬於你自己的影響力!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0/11月號(486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多益職場英語:外送平台夯 除了delivery還有哪些必學英文單字?】
飢腸轆轆的時刻,自己開伙嫌麻煩,但又懶得出去覓食嗎?此時拿出手機輕鬆一點,透過外送平台即可訂餐外送到宅。餐飲業進入電商時代,外送平台服務商機正夯。在關注這波興盛的宅經濟之餘,也讓我們來學一學和餐飲外送相關的英文單字用法。...[繼續閱讀]
不喜歡放有薪假?日本人改變中
根據統計,世界上最不常使用有薪假的國家是日本;但由於勞動力短缺的情形愈形嚴重,愈來愈多企業啟動新的措施,鼓勵員工休假

...[繼續閱讀]

 
薪資費用減除、長照扣除額 明年報稅可適用
立法院於今年7 月1 日三讀通過所得稅法修正,修正「所得稅法第14 條、第126 條」,以及「所得稅法第17 條」,分別納入了薪資費用減除,以及長期照護特別扣除額的規定,從今年1 月1 日起生效,明年報稅可適用。

趕走惱人蚊子新妙招:電音?!
傳統剋蚊方法包括如用蚊帳防咬或用化學製品滅蚊。但或許有另一個解決方法:音樂。尤其是 DJ 史奇雷克斯的迴響貝斯電音似乎可減少叮咬、吸較少的血及較低交配率,音樂似乎可以為防蚊危機另闢新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