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biz互動英語報】提供商、職場中各式場合的速效應用英語,讓你在職場、社交領域掌握競爭優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1/20 第41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練習翻轉日常對話 解放觀眾思想
封面故事 職場溝通讀心術(之六)-運用邏輯分析 引爆觀眾笑點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上班族快來筆記!6大英語用語讓你輕鬆寫出禮貌回覆信】
天天說正向語言,人生就會改變
 
練習翻轉日常對話 解放觀眾思想
對於有著「台灣最強八零後相聲演員」封號的黃逸豪,除了平常會累積笑話庫外,從事相聲表演時,都抱持著誠心誠意的心情,和台下觀眾分享溝通,並會運用口語技巧及邏輯分析,讓觀眾哄堂大笑。
職場溝通讀心術(之六)-運用邏輯分析 引爆觀眾笑點
撰文◎劉紋豪
對於黃逸豪來說,每一次演出,都希望觀眾能認真聽進他的每句話(照片提供◎黃逸豪)
  號稱台灣最強八零後相聲演員的黃逸豪,在去年10月「博恩夜夜秀」,一段「護家盟起手式」11分鐘脫口秀,內容講述婚姻平權議題的反串演出,讓他一夕爆紅,YouTube頻道點擊已超過百萬,網路上更興起一陣模仿「反同起手式」的風潮。

  談起和相聲的淵源,黃逸豪笑著說,在學生時期,他是靠大量「聽」來的!

  從國中開始聽相聲的他,回憶道,當時剛好有一筆零用錢,想買的音樂CD都已入手,恰巧看到了相聲CD,印象中只覺得它很好笑,於是買了《那一夜,我們說相聲》,想不到一聽就上癮了!一路到大學,黃逸豪將市面上發行的相聲CD,幾乎全買下來,然後反覆地聽。

半路出家 邊聽邊學

  退伍之後,黃逸豪離開家鄉花蓮,到台北工作,因緣際會下,認識在貓空開茶館的台北曲藝團成員,一有空閒就到茶館聽相聲表演。工作一陣子後,他因故失業,就到茶館擔任二廚,邊工作還可以看演出,「心想都來這裡了,是否該學些東西?」,他還因此學了幾套竹板快書,這段期間還曾有幾次非正式演出,也讓他身分從相聲愛好者,轉變為兼差表演者。

  後來,經由茶館老闆介紹,黃逸豪到台北曲藝團擔任行政,也是邊做邊學,他回想,第一次公正上台演出是在2008年,登上舞台時異常緊張,嚴重大忘詞,結束時整個人癱軟在後台。

  累積至今,演出經驗已有11年,問及學相聲的關鍵,黃逸豪一臉正經,「說好相聲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多看多聽』,讓自己整個沉浸在相聲的氛圍中!」

練習翻轉日常對話 發展成笑話

  問及如何編寫相聲劇本?黃逸豪思考了一下,不會特定去設定主題,他的創作都是自己感興趣的題材,如新聞、電影等,只要有靈感就寫,如果有些想法可以加以延伸,就試著寫寫看,然後放進去自己的笑話庫,等一陣子再回頭去看,有無可發展成笑話的句子,中了就拿出來用,「腦中自然有一個方法把它整理出來,一個訊息進去腦子之後,它會自然而然地產生一些想法,然後試著把它整理成一個笑話。」

  對於相聲中重要的元素「笑話」,黃逸豪維妙維肖形容,他認為它基本上就是個翻轉的過程,比如從A要走到B,在過程中,突然一拐彎走到了C,觀眾就會覺得好笑。

  他接著說道,在日常生活中,一直在練習這件事,在跟朋友講話時,盡可能地去翻轉對方的意見,看看這個地方有沒有笑料可以補,這樣的練習也變成黃逸豪的日常習慣,也是一種自我訓練,「這是喜劇演員的本能反應,聽到一件事情,就會想這可不可以變成笑話,包括再慘的事情,也要想有沒有翻轉的可能性。」黃逸豪表情認真。

以口語為主 表演時要看著觀眾

  很多人誤解,相聲演出時,會伴隨很多動作。黃逸豪說,其實相聲只有在必要時才會給動作,因為當動作太多的時候,觀眾反而無法聚焦在你的口說上,目光會一直被動作帶著走。

  「相聲和脫口秀還是以口語為主,如果真正要讓別人注意你所說的話,反而肢體動作要很少。」黃逸豪說。

  另外一個重點是眼神,表演者要看著觀眾,對方才會看著你,「當底下觀眾有三四百人,就必須每個地方都照顧到,但同時眼神又不能亂飄。要一句話盯著這個地方,一句話盯著那個地方,當我要講一段話時,眼神就會掃一大片。」

善用邏輯重音 觀察觀眾反應

  話鋒一轉,黃逸豪感性說道,「我每次表演,每句話都是對著觀眾說的,我希望觀眾能認真聽進我的一言一語,而不是單方面的看我做動作,我覺得這是在台上表演時很重要的一件事。」

  黃逸豪接著說明,上台演出時,要先看懂所要講的東西,然後誠心誠意跟觀眾分享你的心得,而不是只是把稿子唸完。他進一步解釋,很多人在台上時,不是想跟底下的人溝通,只是想把自己的東西唸完,或設計出一個表演的方法,一直在思考這件事情,卻沒有真正放下自己的心,去跟觀眾好好地對話。

  此外,講話時,他還會運用口語技巧,如邏輯重音,「每一句話當重音放在不一樣地方時,它所表達的意思或隱藏的意思,就會不一樣。」

  以「這本書是小明送給我的」這句話為例,當把重音放在「這」時,可能就意謂那本書就不是小明送的;當重音是下在「書」時,可能意指那把椅子不是小明送的;如果重音是下在「是」時,就表示書是小明送的,不是別人。

  黃逸豪提點,邏輯重音在表演中是極為重要的基本功,「很多時候是靠邏輯重音去做翻轉,我的重音只要下得對,你就不會去想聯想到我真正要給你的笑話,然後再冷不防地給你,就會讓你哈哈大笑。」

  而在演出時,黃逸豪一定會去觀察觀眾所有的反應。有時,觀眾在演員丟完笑話後,可能是哈哈大笑,或是沒有反應,或是發出一聲哦;此時,他就會針對他們的反應給予不一樣的反饋,例如他在表演時固定會用的技巧──現卦,就是在現場臨時想到的笑點,觀察到觀眾的反應時,臨時做的變化。

破壞腦中機制 解放觀眾思想

  在臉書粉絲專頁,黃逸豪的自我介紹中,有一句讓人印象深刻的句子──「喜歡用邏輯分析毀壞觀眾三觀」,令人相當好奇這句話所指為何?

  黃逸豪解釋,「我自己很喜歡這種邏輯性的笑話。有些句子,很多時候是習以為常,都沒有在意,聽完就算了,但深思之後,就覺得不對喔,這東西有點不對勁!再重新去做邏輯分析,就會發現完全不是這個意思啊!」

  黃逸豪以大家熟知的一句話,「女兒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為例,原意看來非常浪漫,但經過邏輯分析後,卻有了不同意思的拆解:

  如果爸爸是女兒上輩子的情人,身為一個女生,你上輩子的情人,這輩子變成你爸,生出這輩子的你。你這輩子的情人,下輩子一樣變成你爸,再生出下輩子的你。如果你這輩子沒談過戀愛,就沒有這輩子的情人去生出下輩子的你;你這輩子沒談過戀愛,這輩子就是你最後一輩子。

  只見黃逸豪臉不紅氣不喘,連珠砲一次說完。他說,這個笑話在演出中相當成功,「當你破除了邏輯上的東西,觀眾會爆炸地笑出來,那種笑聲跟一般笑聲又不同,你會覺得破壞了他們腦中的一種機制,觀眾會心想:我以前怎麼沒有想到。」與此同時,觀眾的思想也得到釋放。

  「就端看用什麼角度去破解,當一件事明顯在邏輯上有謬誤時,找到那個足夠驚爆的點,就會是個很好的笑話。」黃逸豪說。最後,他也期許自己,之後每一年都能有專場巡迴,並希望在表演中,多加入社會議題的探討,藉由演出能喚起大家對這些議題的關注及省思。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0/11月號(486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多益職場英語:上班族快來筆記!6大英語用語讓你輕鬆寫出禮貌回覆信】
若是有國外客戶對你公司產品有興趣寄來詢問信,適時地回覆,採用正確且合宜的文句,或許就能促成一場交易,增加當月業績!...[繼續閱讀]

天天說正向語言,人生就會改變
當我們持續改說正面言論後,心境也隨之轉變,讓我們凡事都能以肯定的角度來看待。改用正向語言,不僅個人受惠,就連你我身旁的人,心情也都能變得更愉悅。...[繼續閱讀]
 
融合中國與日文文化的朱紅色宮殿
2000年12月,被列為日本第11座世界遺產,融合了中國文化與日文文化的獨特建築方式,除了擁有高度的文化與歷史價值,同時也是沖繩象徵,它就是代表著琉球王國榮華的首里城。

麥當勞賣起素食漢堡?!
素食能減輕人體的負擔,也能改善環境,既節約能源又環保,更能保護動物。在吃素有這麼多好處下,麥當勞也跟進這一波素食風潮,在美國推出全素漢堡,並與美國人造肉公司Beyond Meat合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