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1/27 第41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善用人類腦,別被猴子腦控制
封面故事 職場溝通讀心術(之七)-做好衝突溝通 化解人際難題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抗議頻傳,智利取消APEC!從中看國際會議必學單字】
洪立遠 從樂天實習生 躋身LINE日本分公司
 
善用人類腦,別被猴子腦控制
面對衝突,不再是針鋒相對,甚至演變成惡言相向,你可以更有智慧,運用衝突溝通技巧,有效預測、避免衝突發生,或化解人際之間的衝突。
職場溝通讀心術(之七)-做好衝突溝通 化解人際難題
整理◎劉紋豪
(照片來源◎Visualhunt)
  衝突可能無所不在,可能存在於不同的情境之中,例如在職場上和主管、同事,因工作意見不合有所爭吵,或是和家人間因溝通不良而唇槍舌戰,甚至面對陌生人的無端挑釁產生肢體衝突等。面對衝突,你可以更有智慧,運用衝突溝通技巧,有效避免、化解衝突。

  著有《衝突溝通的技術》一書的羅瑞.米勒(Rory Miller),擔任美國聯邦懲教中心警佐及矯治人員超過17年,善於處理各種肢體、語言及心理衝突,於2010年與馬克.麥可揚(MarcMacYoung)共同研發出一套衝突溝通法則,傳授執法人員如何降低衝突的技巧。

人類的三種腦 各自不同的處理順序

  首先,羅瑞.米勒說明人類有三種腦,分別是蜥蜴腦、猴子腦以及人類腦。

  蜥蜴腦是你會思考的大腦中最古老的部分,也就是後腦。特別喜歡儀式與節奏。你的各種習慣就是存在蜥蜴腦裡,還有那些變成習性的小動作。

  猴子腦對應的是大腦邊緣系統,也就是情緒腦。主要關心的是社會行為、地位,以及其他人是怎麼想的,猴子腦也害怕遭人排擠。在危急的情況下,我們就可以看到猴子腦的力量,其反應方式也左右了人類的衝突行為。

  人類腦,也就是大腦新皮質,它思慮周延、通常很理性。它能有效地解決問題,但實務上往往是資深的蜥蜴腦和猴子腦都已經做好決定了,大腦新皮質才將問題探索完畢。

斷開猴子腦控制 讓人類腦說話

  羅瑞.米勒接著指出,「三種腦,三種不同的處理順序,各自演化來面對不同類型的衝突。它們各有不同的反應腳本,也有清楚的資歷之分。」

  而三種腦,有著不同的反應劇本。而如何妥善運用人類腦?羅瑞.米勒認為,「首要任務,是讓自己冷靜下來!第一步絕對是斷開猴子腦的控制,如此一來你才有辦法運用溝通技巧或是以邏輯來思考。」

  當意識到衝突反應劇本上演了,以猴子腦來說,積極聆聽可以減輕猴子腦的威力。雖然,積極聆聽的技巧本身並沒有辦法預防情緒反應或阻止我們發脾氣。然而,在聽和說之間暫停思考一下,可以避免我們做出不經大腦的反應。

  羅瑞.米勒指出以下是猴子腦掌舵時,你會察覺到的跡象:

 ◎出現強烈的情緒
 ◎開始對對方產生喜惡之感
 ◎焦點從解決問題轉移到證明自己是對的
 ◎怎麼做變得比做什麼重要
 ◎開始貼標籤
 ◎找藉口並正當化自己的行為

  一旦猴子腦啟動,從生理上來說,人類就無法做出好的決策。 

  作者接著說明,當衝突發生時,要讓你的人類腦保持清醒,「預防被猴子腦控制,或者如果大勢已去,就試著安撫大腦邊緣系統,讓人類腦還可以作用」,所以,要達到這樣的目標,首要任務是安撫你的猴子腦,叫它閉嘴,讓人類腦負責說話。

衝突溝通的策略、工具及技巧

  在《衝突溝通的技術》一書中,羅瑞.米勒提出了有效化解衝突的方法,以下列舉幾個衝突溝通的策略、工具及技巧:

 一、策略性道歉

  道歉對許多人來說非常困難,對於位高權重的人來說更難,因為他們擔心道歉等同於示弱,有些人不道歉則是害怕責任會轉移到自己身上。

  策略性道歉的原理就是說出:「我很抱歉讓你不好受。」這樣做承認了雙方之間有問題存在,卻沒有責任的歸屬,還能展現同理心。策略性道歉後,只要簡單問一句:「我們現在應該怎麼做呢?」就能開始處理人類腦的問題(需要解決的問題),或是猴子腦的問題(情緒感受)。

 二、建立友好的關係

 1.強迫組隊:就是策略性使用「我們」這個詞。使用「我們」會讓人覺得站在同一條船上,以為兩人同屬一個部落。

  一般人也可以利用這個技巧來建立關係。使用「我們」這個詞時,會讓對方難以惡言相向,避免爭吵升溫成暴力傷害。若對方漸漸築起內心的高牆時,以「我們」取代「你」,能讓雙方成為隊友,讓溝通對話出現轉圜的餘地。

  若某件事對雙方都有益,這時只要使用強迫組隊的技巧,就能讓猴子腦與人類腦一同解決問題並建立信任。

 2.騙取人情:主動給個小禮物或幫個小忙,會對人類的原始部落腦造成很大的影響。接受他人好意時,大腦會認為這代表自己在團體中占優勢,因此傾向放水。

  毫無理由對人好是個高明的技巧,但也可能純粹只是出於善意。低調助人又不求回報,其實具有強大的影響力。

 3.忽略拒絕:通常我們忽略某個人的拒絕時,是為了測試對方是否會堅守自己的底線。面對準備使用暴力,而且正在尋找藉口的人,「什麼也別做」,其實很有效。就像厲害的銷售員在推銷東西時,就算你直接對他說「謝謝,我沒興趣」,他也會假裝沒聽見。

  所以,光是假裝沒聽見還不夠,因為對於猴子腦來說,假裝沒聽見的舉動像是一種挑釁,反而會讓對方想要大鬧一場。應該採取的做法是:繼續跟對方互動,像是另起一個話題。因為,你不太可能直接叫對方忘記自己的目標,因此你要採取的策略是讓對方開始思考別的事情。

 三、從雙方的共通處開始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基本觀念。在面對死對頭、敵人或精神異常或不同文化的人時,不要只想著彼此的差異。每個人都不同,卻又有足以開啟話題的相似處。溝通必須從這些共通點開始。

  就算是容易引發爭議的話題(例如宗教),還是可以找出共通之處來討論,這樣做不但比較安全,也能藉此建立連結。宗教之間的共通點有哪些?就是所有宗教都試圖要解決的問題。

  若我告訴你我的答案,你也告訴我你的答案,就會引起爭執。但若我向你提出我的疑問,然後聆聽你的答案,就能建立友誼。羅瑞.米勒提醒:「人們喜歡說話,也喜歡告訴別人該怎麼做。但你要多聽對方怎麼說。善用積極聆聽的技巧,盡量減少說話的原則。」

參考書籍:《衝突溝通的技術》,羅瑞.米勒(Rory Miller)著,楊文斌譯,商周出版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0/11月號(486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多益職場英語:抗議頻傳,智利取消APEC!從中看國際會議必學單字】
原定要在11月中舉辦的APEC會議,雖然臨時宣布取消,但「會議」是多益測驗中常見的情境,本周文章藉由APEC會議教網友多益常見單字...[繼續閱讀]

洪立遠 從樂天實習生 躋身LINE日本分公司
日本正大開國門,網羅高階人才。研究所一年級暑假,洪立遠成為日本樂天當年唯一的台籍實習生,之後更轉任正職。他雖非日本文創產品重度愛好者,現卻已視日本為第二故鄉。...[繼續閱讀]

 
幼兒玩手機 滑出大問題
用3C產品來當保姆照顧孩子,長此下來對孩子卻會造成一連串的影響,有時候甚至也會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有研究指出,經常性讓幼兒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對幼兒的影響可分為6種狀況。

哪筆退休金會破產?勞退勞保一次搞清楚
網路上不斷謠傳勞工退休基金會破產,提醒勞工不要太依賴勞工退休金。勞工退休基金是不是都會破產?到底那筆退休基金沒有破產問題,勞工可要搞清楚,才不會被唬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