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2/25 第42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想持之以恆 要設定明確的目標
封面故事 強運學(之四)-培養良好體魄 打開工作大門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Yahoo JP與LINE合併,朝世界頂尖AI 公司邁進!除了merge還有哪些必學單字?】
未來你在哪兒看電影?
 
想持之以恆 要設定明確的目標
台灣新生代演員林冠宇,出道3年,已有一些演出作品。他熱愛運動健身,除了造就一身結實體態,讓他在穿衣上更有自信及健康外,也為他帶來更多工作機會。
強運學(之四)-培養良好體魄 打開工作大門
撰文◎劉紋豪
林冠宇說,運動後帶給他的快樂與成就感,讓他在工作上或做任何事情更有活力(攝影◎陳鴻文)
  身著深黑色緊身運動上衣及短褲,洋溢陽光男孩氣息,林冠宇不只擁有俊秀臉龐,還有一身結實肌肉。進入演藝圈3年的他,已是台灣新生代演員,演出代表作品有電影《紅樓夢》、微電影《一千零一夜2》、網劇《浪花男神》、《等,等》。

  此外,林冠宇還擁有六年健身教練資歷,AFAA PFT國際個人體適能教練,近期更出版《隱性肌覺醒:穿衣顯瘦,脫衣猛獸的啞鈴訓練術》一書,不藏私地分享多年運動健身心得及健美體態。

籃球聯賽被撞飛 下定決心開始健身

  講起和運動的淵源,要從學生時期講起。畢業於嘉南藥理大學運動管理系的林冠宇,從小就喜歡運動,就讀國小時即展現在運動方面的才能,舉凡球類運動、田徑等項目,來者不拒。其中他最熱愛的就是籃球,從高中到大學,也參與了校隊的訓練。

  而原本體型單薄的他,下定決心變壯並開始健身的轉捩點,緣由是一場籃球賽的刺激。在大三那年夏天參加籃球大專盃聯賽,雖然賽前和隊友們一起密集訓練了幾個月,作足了相當準備,但想不到上場時,因為體型單薄,被高壯的隊手撞擊後,鼻血直流,最後狼狽地扶下場,當天教練再也沒有派他上場。

  從那一刻起,林冠宇下定決心,決定要改變自己,讓自己變壯。於是每天很積極地到健身房報到,但雖然就讀運動相關科系,一開始卻不知道如何正確鍛鍊,雖然真的變壯了,但體態卻愈來愈奇怪,運動表現也沒有提升。所幸後來認識一些擁有健身知識的朋友,及專業重量訓練的老師,給予指導及討論交流,才找到正確的訓練方式,不只變壯,肌力也增加了,也提升在籃球的運動表現,「我一直很熱愛運動,從運動中得到改變,以及自信,我覺得是學生時期學到最多的。」

車禍意外 痛定思痛徹底改變

  在出社會後,林冠宇雖然輾轉嘗試過不同工作,不過大都還是在健身產業擔任健身教練,他提及,以前校隊教練曾說過「做什麼就要像什麼」,他也將這句話奉為圭臬,身為健身教練,就要有教練的樣子。所以,林冠宇還是很積極地健身,不斷進修相關專業課程,提升自己的教學能力,看著學生有所進步,包括體態上的改變或肌力的提升,就是這份工作帶給他最大的成就感。

  而看似平順的生活,卻因一場車禍而有所轉折。有天深夜,林冠宇在鄉間道路上被闖紅燈的機車騎士撞上,造成右手腕骨折,健身教練的工作只能先停擺,不只生活大小事都不方便,連簡單的開門或洗澡都有困難,還須持續做復健。無法做運動的日子,每天就是在看電視,天天吃炸物,短短半年,體重就飆到了80公斤,是現在體型的兩倍大。

  在復健休養近一年後,傷勢也好得差不多,有天洗澡時,他在鏡中看到自己肥胖的身型,愣了許久,心想「自己怎麼會變成這樣,以前鍛鍊的肌肉現在完全都看不到」,於是他決心要改變,開始重回訓練。

  他笑著說,當時要完全戒掉炸食很難,於是先從每天兩塊雞排減為一塊,最後再用原型食物取代。運動的次數則是從一週一到兩次,增加到一週五次,終於在確實執行下,慢慢調整到最好的狀態,也重新找回自信及健康,同時也重回健身產業。

利用空檔運動 成為劇組的健身導師

  在2016年冬天,林冠宇收到了攝影師晏人物的寫真邀約,在看過攝影師的作品後,覺得滿有質感,也想留住當時良好體態的自己,加上那段時間需到台北處理公事,於是就答應了拍攝邀約。在第一組照片曝光後,開始有經紀公司找上門,也開啟了他的演藝之路。

  問及在忙碌的演藝工作中,又是如何利用有限的空餘時間維持運動習慣?林冠宇答道,當在等戲空檔時,會以彈力繩、裝滿水的水壺或是方便取得的重物,或徒手訓練方式,帶著大家一起運動,成為劇組的健身導師,因為本身是健身教練,特別有說服力。

  「運動已經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了,每天必做的事,不做會怪怪的,因為擁有熱情,所以也不會覺得辛苦。」因此,除了一星期至少三次的健身,另外還有打籃球,心態和以前已截然不同,現在打球就是快樂,以不要受傷為原則,以球會友也讓他覺得很開心。

  對林冠宇來說,運動帶來許多好處,就如在他書中所說的:「身形改變,使我在穿衣上更有自信,且運動後帶給我的快樂與成就感,使我在工作上或做任何事情更有活力,進而更有效率的完成任務。」

  話鋒一轉,他興奮說著,最近開發了新運動──爬山,選擇一到兩小時就能來回的登山步道,主要能訓練心肺功能,體能也會跟著提升,加上手要拉、腳要踩,幾乎全身都會運動到。

想持之以恆 要設定明確的目標

  對於想培養運動習慣的上班族,林冠宇也給予一些專業建議。他認為只要有正確的運動方法和目標,不一定非得上健身房,在他的健身寫真書中,就教導以啞鈴作為器材做居家訓練,「在訓練之前,更要注意的是心態──你必須要有一個很明確的目標,找到熱情,才有辦法持久,要不然就只有三分鐘熱度,輕易就放棄。」

  林冠宇舉例,例如明年要結婚,為了穿婚紗好看,所以積極運動;或是年底要參加馬拉松,為了獲得好成績,所以要立即展開訓練,這些例子都是找到明確目標,才會有持續下去的動力。

  上班時,不要一直維持坐姿,可利用辦公室的桌椅或小空地,每半小時或一小時,就起身動一動。如果要上健身房運動,次數可慢慢增加,甚至可找朋友一起練,互相加油打氣,以循序漸進的方式,當你發現在體態或體能有所改變時,一天沒動就會覺得奇怪,如此就會往好的方向前進。

  林冠宇建議,初學者重訓時,一開始不適合太重的重量,以安全為原則。如果想增加肌肉量,一組次數會抓在8到12下,以這個範圍為標準,如果做不到8下,重量就要適時減輕,如果能輕鬆地做超過12下,代表這個重量對你太輕了,建議可以加重,就端看自己能夠負荷的重量。

  在飲食建議方面,要配合個人的運動習慣,每天增加一點蛋白質攝取,並逐步減少澱粉。

  展望明年在演藝工作的計畫,林冠宇說道,希望有更多的戲劇演出,多挑戰一些跟自己性格不同的角色,比如反派或陰沉、憂鬱的角色,能挑戰不一樣的面向,在演藝路上有所突破。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2/01月號(487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多益職場英語:Yahoo JP與LINE合併,朝世界頂尖AI 公司邁進!除了merge還有哪些必學單字?】
LINE宣布將與Yahoo Japan合併(merge),雙方正好能藉此形成相輔相成的互補效益。透過此兩大公司的結合學習相關的多益單字。...[繼續閱讀]
未來你在哪兒看電影?
在未來,電影不會變少,但只要透過串流媒體,我們將能以低廉的費用,在家中享受影視服務。迪士尼公司首席執行長艾格(Robert Iger)說,「我們將對未來的影視娛樂及媒體業,作出重大改變。 」...[繼續閱讀]
 
你會陪孩子寫作業嗎?3個理由告訴你別這樣做
針對家長該不該陪孩子寫作業的議題,根據調查結果顯示,有75%的家長表示自己會陪孩子寫作業,但大多數的孩子則表示不希望父母在旁陪伴。3個理由告訴你,為何最好不要陪孩子寫作業。

糖飲不離手 這些疾病可能找上你!
多數手搖飲料或包裝飲品多添加玉米果糖,人體消耗果糖需要依賴肝臟代謝轉換成三酸甘油脂進而累積成脂肪,造成脂肪肝,長期食用恐會造成對肝臟負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