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1/01 第42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跟上團購風潮 用力經營社群平台
封面故事 想成功,就要找到公司的養樂多!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迎接2020、回顧2019,三件全球大事學多益關鍵字】
在專業場合情緒快失控,怎麼辦?
 
跟上團購風潮 用力經營社群平台
既無商業背景,也沒有食品相關學習經驗的周書如,在接手家族企業後,從行銷大力著手,找到對的產品,並用心耕耘社群平台,讓家族產業成功轉型成品牌。
想成功,就要找到公司的養樂多!
撰文◎劉紋豪
在努力工作之餘,周書如也熱愛運動,保有自己的時間跑步和重訓(照片提供◎周書如)
  身為企業第二代的農純鄉行銷經理周書如,說起話來嗓音相當甜美,從一開始抱持著嘗試心態投身家族工作,至今已待了5年,不只單月單項商品衝出千萬業績,還成功推出如常溫寶寶粥、媽媽茶、滴雞精、益生菌等爆紅商品。

  畢業於台北醫學大學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的周書如,在畢業後隨即加入家族企業,面臨的是當時已經營30年的食品製造工廠,必須進行轉型成品牌之路。

  既無商業背景,也沒有食品相關學習經驗,對於行銷更是個門外漢的她,想著手企業轉型,自是困難重重,「最困難之處,是對品牌的完全不熟悉。因為代工製造和品牌是不同思維,代工製造是駕馭繁複,工廠必須具備有生產上百種產品的能耐,但是品牌卻是一葉知秋,雖然網路上有很多大小數據,但怎麼解讀還是需要一定敏銳度。」周書如說道。

成立行銷部門 推出對的商品

  她也理解到,若想網路上勝出,最重要決勝關鍵是內容行銷,「要將內容做得產生共鳴,才會被看到。」於是,在決定做品牌後,周書如成立了行銷部門,且為了找到對的人,還將行銷部門搬到市區,「在市區也比較容易找到對的人進來,並在裝潢上採溫暖明亮風,也較符合品牌人的辦公環境。這是我們做的改變,就是在思維策略、環境及經營,都做了新的規劃。」

  而為了補足行銷領域知識的不足,周書如利用週末時間進修,上品牌及文案相關課程,也會刻意參加社團,累積人脈,或不斷從錯中學,培養自己的敏銳度,一步步摸索出協助家族產業轉型的方向。

  談到產品以婦幼為主要族群,周書如說道,是因為對這個市場是比較有高敏銳度的,她的同溫層就是婦幼。

  鎖定了消費族群後,再來就是找到對的產品,「開始只要一個決定就好,但如何經營才是最困難的,我認為到現在一直還是困難的,要賣什麼產品給消費者,就像是要找到每家公司的養樂多,這件事情是隨時都在考驗的。」

  目前農純鄉已有幾個產品具有市場能見度,如市占率第一的常溫寶寶粥,再來則是市占率也位居前面的媽媽茶。 

用力經營社群平台 與粉絲互動

  在社群平台的經營上,周書如也花了很多心力,除了產品內容外,還提供其他多元內容。由於粉絲是孕婦和學齡前的家長,最愛聊媽媽經,所以在規劃主題時,必須能提供家長們有興趣的主題。

  周書如舉例,在粉絲專頁有兩個駐站的爸爸,每星期都會寫和育兒相關的文章,還引起媽媽們不少迴響。此外,也會將研發新產品的過程,寫成研發日記,和消費者分享,讓他們能參與其中,覺得品牌是在乎他們的,藉此凝聚消費者對品牌的向心力。

  對於時下流行的IG經營,亦相當活躍,不只有單純的圖文呈現,周書如語帶興奮地說,還有媽媽在餵食寶寶粥或益生菌時,會把這個畫面記錄下來,跟其他人分享,當這股風潮形成風氣後,就會有愈來愈多人分享形成互動,之後就會有更多人推薦產品。

跟上團購風潮 找昆凌代言

  聊到最讓周書如感到有成就感的事,就是之前和柯以柔合作團購的媽媽茶。在3∼4年前,周書如跟上了網路的團購風潮,察覺從行銷面來看,團購是品牌、團購主、消費者三方得利的合作關係,當時一週就創造出500萬的業績,也讓她信心大增。

  一直到現在每個月還是會辦一次團購,「銷售是其次,最重要的是口碑,累積聲量。當團購動起來時,其他平台也會動起來,當參與團購時,你會去搜尋討論,品牌看到了就會跟我們合作。」周書如分析道。

  而目前辦到第三屆的活動──農純鄉的小小代言人,更讓周書如感到自豪。藉由舉辦徵選活動,讓爸媽可以幫自己的小孩報名,「當他們參加後就可以看得出品牌的露出,我們把想要置入的內容放進去,這是辦小小代言人很大的動機,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好感度。」

  且「當辦父母親有興趣的活動時,活動就會擴散得很快!中間透過投票,父母親會向親友拉票,讓親友也看到這個品牌。」活動相當成功,每一屆都有超過二千位的小朋友報名。

  此外,周書如也找昆凌代言商品,目前已合作第四年。周書如回憶,合作第一年,當時昆凌正懷著老大,而她懷孕時就喝農純鄉的滴雞精,不只認識品牌,並且本身也是產品的愛好者,「陪伴她從懷孕到現在有兩個小孩,等於我們跟昆凌是一起成長的。」周書如感性說道。

  提及未來的營運計畫,周書如說道,從提供消費者好的產品,接下來希望可以提供服務,會舉辦更多活動。如今年11月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辦的親子運動會,就有許多異業參與,「共同宣傳共同推廣,導入新的消費族群,讓彼此都能獲利。」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2/01月號(487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多益職場英語:迎接2020、回顧2019,三件全球大事學多益關鍵字】
2019即將結束、2020隨之到來,本文來回顧2019年國際間發生的重大事件,學習三個多益常考單字。...[繼續閱讀]
在專業場合情緒快失控,怎麼辦?
情緒控管,絕對是邁向卓越的關卡,許多領導者都會掌控自己的情緒,訓練自己正向思考。因為唯有自己先鼓舞自己,團隊才能跟著往正面良善的方向前進。...[繼續閱讀]
 
「科技業監督人」矽谷死敵續任 變得更難纏
瑪格麗特.維斯特格過去五年闖出她應得的名聲,成為全球最高階的科技業監督人。她掌管歐洲的競爭規則,裁處谷歌須為違反反壟斷法繳交90多億美元罰款,並迫使蘋果為逃稅繳納約145億美元罰款。

長期吃海鹽、岩鹽 代謝出問題
市面上國產的鹽及進口食鹽,特別是玫瑰鹽、天然海鹽、岩鹽等礦物質鹽,含碘量約每公斤只有20微克,若每人每日攝入10公克鹽,則只能獲得2微克的碘,而民眾如果含碘食物又攝取得少的話,就會出現碘營養不足的狀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