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2/05 第42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學習,幫我們找到幸福出口
封面故事 學習熱(之一)-為了更美好的生活,我學習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搶搭情人節玩另類宣傳 從3個有趣的行銷案例學多益英文】
職場設定大夢想 將更有耐挫力
 
學習,幫我們找到幸福出口
為什麼現代的職場工作者這麼熱中於學習?如果學習是為了改善我們既有的人生,那麼要怎麼學,才能最有效率、最有幫助呢?
學習熱(之一)-為了更美好的生活,我學習
撰文◎吳永佳
(圖片來源◎Visualhunt)
  這是個學習至上的時代。

  在職進修,一直是上班族的熱門話題之一。但不可否認地,近年來上班族的進修學習,又到達另一個高峰。

  從傳統的EMBA、在職專班、各大學推廣中心、空中大學、高普考補習班、英日語補習班,到現今名師、「私塾」林立,線上影音課程、YouTube自學、APP音頻課程、線上募資課程、經典導讀……可以學習的管道、方法愈加多元。

  而學習的範疇,從專業職能的提升、各類軟實力的培養、數位時代的新技能與新科技應用(如資通訊、數位行銷等),到身心靈的成長課程,乃至於各類興趣、嗜好的課程,更是百花齊放!

學習,幫我們找到幸福出口

  其實,所有的學習,起因大多不脫:遇到挫敗卻找不到解決的方法,而學習的目的則只有一個:讓自己更幸福。

  學習,讓我們成為一個有溫度、懂情趣、會思考的人,讓我們在跌宕起伏的人生境遇中,擁有處變不驚的內心,得以在未來,勇敢度過那些漫長幽暗的歲月而不怨天尤人。

  學習,是為了將來能和你愛的人,不止討論柴米油鹽醬醋茶,還可聊聊琴棋書畫、吟風弄月。

  但也不可否認,現代人對學習感到愈來愈焦慮。網路經濟興起,讓社會普遍陷入「資訊焦慮」的氛圍;但讓我們更焦慮的,則是AI人工智慧時代的加速到來。未來,基礎性質的工作將會被AI取代,若沒有對生活懷有一些天賦及熱情,你很容易就被取代。

  當我們看到這麼多的報導,未來該如何增加自己的競爭力呢?有人說,我們必須增加個人的分析力、思考力、創造力、主動學習的能力、領導力、及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等這類複合式的軟實力,因為這些是AI較難取代的能力,並且都可透過練習來學習與培養。

職場學習是問題導向,重在產出

  此外,我們要瞭解,在學校學習的目的,或許得到文憑或專業知識就是最重要的;然而在現實生活中,學習則是問題導向,以解決問題為目的,是一種「產出式」的學習。

  因此建議,要建立好自己的知識學習體系。當你選定一項知識來學習時,首先要對這個知識作較全面性的瞭解。其次要建立系統性的架構,將所學習到的知識延展,將片斷獲得的資訊連結起來,達到比較全面、完整的認知;最後,則是將知識實際運用在實際生活或工作上。

  學習要有清楚的方向感,沒有問題導向,雜亂無章的學習,反而造成整合吸收的困難。將知識分類化,一邊吸收一邊學習,才能達到最高效率。

  另外,建議「產出式的學習」格外有效!試著將你所學到的東西寫下來、整理好,然後講出來,跟別人討論,在這過程中釐清所學,並檢視自己。根據經驗,這樣的學習會更有效!

  最終,則是必須維持學習的熱度,畢竟現代人有無數個忙累的理由。如果你有類似的狀況,建議可靜下心來,整理並回顧一下自己的生活,感受自己的情緒,例如「我好忙」、「我的壓力好大」。接著嘗試轉變思維,重新安排一下自己的時間。

  試著找到一個不很嚴肅、不需要立刻就深入分析的主題,或許在你坐車的時候滑滑手機,看一下網路的文章,或許買本書,在睡覺前讀一個章節。總之,在你讓自己放鬆的時候,你也在學習。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02/03月號(488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多益職場英語:搶搭情人節玩另類宣傳 從3個有趣的行銷案例學多益英文】
每年二月的西洋情人節,對於品牌店家來說,是帶動買氣、賺錢的好時機。一起來看看著名的情人節行銷案例,順便學多益英文。...[繼續閱讀]
職場設定大夢想 將更有耐挫力
當你把未來的目標設定得大一點、高一點,你才會有衝刺的動力,也因為野心勃勃,才能縮小挫折感,心中只有自己想追逐的夢想與期待的理想人生,當這份理想在心中光芒萬丈時,就能照亮你工作上黑暗的負能量。...[繼續閱讀]
 
藏老公寓2樓!古藥櫃前吃牛肉麵配威士忌
隱身在高架橋旁的50年老公寓2樓的時寓,特選台灣食材釀製的各式輕飲和果實地酒,與菜單上長長一串威士忌酒品,如時髦的餐酒館,在傳統牛肉麵店裡,享用到最台式動人的菜酒美味。

網路投保 留意理賠限制
因應金管會開放網路投保,產險業者積極提供不同新保單到網站上提供保戶投保,但受限法規,網路投保僅能幫自己投保,要保人與被保險人必須為同一人,車險的駕駛人傷害險保障也受此種限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