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2/12 第42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職涯異動的焦慮 帶領職能學習需求
封面故事 學習熱(之二)-下班後,你在忙什麼?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口罩實名制上路!關注新冠肺炎疫情學英文】
與人溝通前,先與自己溝通
 
職涯異動的焦慮 帶領職能學習需求
現代人對於職涯波動的焦慮,帶來一波波的學習熱潮。但是學什麼、怎麼學,對你的職涯提升最有幫助呢?看看別人怎麼做。
學習熱(之二)-下班後,你在忙什麼?
撰文◎吳永佳
現代上班族善用下班後時間,積極進修專業實務(照片提供◎天地人文創)
  「我打算領完年終後要離職。」同事A下班跟我這麼說。

  「你呢,年後有什麼打算?」同事A離開時問我。

  然後,一片靜默。

  或許,你也曾動過離職的念頭。只是,總不禁得問自己:「離開原工作職務後,我可以做什麼?」「進入新工作,我要如何勝任愉快、脫穎而出?」「倘若繼續留任,自己又要如何保持競爭優勢?」

職涯異動的焦慮 帶領職能學習需求

  現代職場上班族對於「職涯變動」的焦慮感,可能更勝於過往任何一個時期。

  根據統計,現今上班族平均退休年齡約為61歲,若以一般人大約在22∼25歲進入社會來看,我們的職業生涯長達將近40年。

  再以現代人待在一家公司平均年資大約9年的統計數據看來,一個人一生在近40年的職涯中,平均要更換4∼5次工作。

  產業變動太快速,像是現在世上許多大企業如FB、Google、LINE……,20年前還不存在。而在台灣,有近97%的公司屬中小企業,而有近7成的上班族,是在中小企業上班;但這些中小企業,平均的續存率只有7∼13年,更多的新創公司,則可能一年就倒了。

  在一家公司終老, 成為愈加遙遠的「夢」,而轉職、跳槽、被資遣、接受派遣、接案……等各種職涯情境,將成為每位職場人未來經常性面對的職場生態。

  有人說:「下班後的時間,決定你接下來的人生。」正是來自於職場環境的變異不居,讓現代上班族對於專業職能的提升,充滿了焦慮,也更積極於學習及進修。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2013年創立的天地人文創,開設各類職場工作者的專業課程,是他們的營業項目之一。四、五年前,天地人文創也從舉辦「跨產業沙龍」開始,發現突破產業疆界的專業人士對談,相當受到工作人的青睞;如今,它們開設的專業課程琳瑯滿目,每年超過400堂職場專業課程,由各業總經理、總監、上市櫃公司高階主管、律師、會計師等親授課程,讓學員直接與業師接觸,並藉由實際課程參與。

  天地人的課程分類相當細,從「代理國際產品進入台灣市場」、「政府採購招標」、「顧客抱怨與客訴危機處理」、「創業入門/公司設立」、「公司股權與投資條件」、「訂價策略與實戰技巧操作」、「國際品牌精品時尚操作」、「怎麼開民宿?」……等主題觀察,不難發現,其課程設計是非常「解決問題導向」的。

  經營了幾年下來,天地人文創董事總經理楊傑年觀察道,對於專業職能領域,經濟能力具備、同時最有學習動機的族群,約在30∼40歲這個年齡層,甚至有些更進階、專業的課程,像是開設公司、創業、IPO(公司首次公開募股)、財務報表的決策分析等,則是針對40、50歲以上企業主與中高階商業人士的需求而設計。

  至於這些職場人需求的課程,「每個職涯階段,我們都會面臨不同的課題,包括功能、產業、職稱的變動等等。而課程必須是與工作、生活需求真實相關、落地的課程,幫助他解決眼前的挑戰及難題,」楊傑年指出。

  因此老師們也未必是所謂「知名講師」,而是來自各行各業的菁英、業師,重點是透過他們豐富的業界實戰經驗親授指點,讓你彷彿吃了「大補丸」,迅速增長10年功力,或至少在短短6小時的課程內,大致掌握一種事務的輪廓樣貌,知道接下來可以如何下手、深入鑽研。

隨時審視目標,補自己所缺

  因此不難發現,「實體學習」是主流,「分組討論/操作」則是必要。

  至於如何選擇坊間課程,楊傑年建議,面對職涯的不同階段,要不斷審視、積極思考自己當下的目標及需求,問自己:「我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在1年、3年、乃至於5年後。」「現階段我想要在這份工作做多久?」「我要如何降低未來的機會成本?」總之,知道自己缺什麼,才知道需要補什麼。

  而且,誰工作不累?下班學習自有辛苦處。「學習不是每刻都有趣的。一定要懷抱危機意識,勉強自己花時間去學習,」他說。

  至於坊間的學習管道實在太多了,學習方法也有多元選擇──自學、線上、看書、請益前輩,現場授課……等不一而足,找尋最適合你自己、最容易實踐的,去做就對了!楊傑年則特別強調跨界學習的重要性,「我們的課程學員許多來自於不同產業,除了學習專業知識,這種實體課程讓你可以與不同領域的人共處一堂,相互交流,讓你的思考及視野都更加廣闊。」他認為,這就是實體課程為何現今仍為主流的首要原因。

專業職能/證照學習管道
國立空中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社會個案工作、連鎖經營實務、文化行銷、禮儀師證照、社工
   師證照、證券從業人員證照等
TKB數位學堂:技師證照、高普特考等各項國家考試
台灣金融網路大學:數位金融、法令遵循、資訊安全、信託認證、銀行基礎實務、催收法規等
YOTTA:Python與前端技術綜合技能養成、人資主管教你用Linkedin建立社群履歷、打造個人
   求職品牌力、遊戲角色原畫設計、英文口語表達等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02/03月號(488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多益職場英語:口罩實名制上路!關注新冠肺炎疫情學英文】
最近新冠肺炎導致全球人心惶惶,大家更關切的是:哪裡可以買到口罩?在這非常時期,也趁機來學學與相關的實用多益單字吧!...[繼續閱讀]

與人溝通前,先與自己溝通
謂溝通,不單指「言語」溝通,在展開人與人間的互動前,每個人都必須先經歷「自我溝通」這關。...[繼續閱讀]
 
胰臟癌的早期信號有哪些?
胰臟的位置在後腹腔,因此容易被忽略。且大部分的胰臟癌在初期發生病變時,並沒有明顯的症狀,通常等到癌細胞持續擴大、腫瘤造成壓迫,才會出現以下典型症狀。

打造未來的夢:東京奧運發展史
東京,亞洲第一個舉辦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兩次的城市,如果今年是在尋找超越國族的語言,那麼上一次一九六四年的東京奧運,就是民族光榮的展現,一個從廢墟中站起來的城市,重新展現日本的光芒。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