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媽媽寶寶電子報】在妳升格當媽媽的那一刻,教妳孕期所需注意的營養、產檢、胎教、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3/11 第43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學習外語 為自己加值、薪水增值
封面故事 學習熱(之六)-英日語為大宗 韓語、泰語正崛起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減少接觸感染,在家辦公正夯 來看遠距工作的必學單字】
從現在與過去 發現未來的自己!
 
學習外語 為自己加值、薪水增值
外語學習一直是上班族進修的首選之一,其中又以英、日語學習為最大宗,第三和第四則是西班牙語和法語。其學習目的,是為自己增值加值,或工作職能需求。
學習熱(之六)-英日語為大宗 韓語、泰語正崛起
撰文◎劉紋豪
現今上班族學習外語,仍以英、日語為最夯(圖片來源◎Freepik)
  學語言,對於一般上班族來說,除了工作專業的需求外,不管在升遷或能力提升,都是學習的首選之一。而只會一種外語,已不敷使用,愈來愈多人開始學習第二外語、甚至第三外語。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國際語文中心主任呂玲慧觀察,目前上班族的外語學習趨勢,仍以英、日語為最夯。

  再來,則是西班牙語和法語,因為西語系的國家人口很多,加上可能因為商務需求,或是留學進修,所以也有一部分的學習人口。

  另外因為時下韓劇潮流,帶動哈韓追星現象,韓文也變得相當熱門;而受到新南向政策的影響,學習泰語的人也大有人在,其他如越南語,印尼語等。

學習外語 為自己加值、薪水增值

  成立於1992年的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國際語文中心,提供社會人士所需之多元文化語文課程,包括英語、日語、韓語、法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德語、義大利語、粵語、印尼語、越南語和泰語等十二大語系。

  從基礎發音、生活發音、商務課程、檢定證照、專業技能及企業訓練課程等,因應各階段學習需求,規劃適合的專屬課程。除了實體課程外,還規劃有線上課程。

  至於,為何會選擇經營外語學習?呂玲慧指出,「因為有市場,也有需求」,大家覺得學外語可以為自己加值,甚至為薪水增值。以外商公司來說,外語能力是必備的,因工作職能需求,所以不只要具備書寫的能力,還要能溝通交談。

  呂玲慧舉例,有很多高中階主管或經理人,有簡報或開會的需求,就會要求一對一教學的客製化課程(個別班),這類需求以英日語的學習為主,其他還有東南亞語系的學習。

以小班制為主 小組練習很重要

  以開班人數來說,以小班制為主,因為語言課程人數不能太多,太多會學不到,必須要有與老師互動練習的機會。而課程特色主要是班級經營,因為要帶出學習動機和氣氛,學員會因為同儕的鼓勵及學習氣氛下,增強學習的動力,「這裡的老師皆很擅長班級經營。」呂玲慧說。

  如果是會話課程,就會注重在說和聽,較專業的課程如文法課,就專攻文法的練習。大部分最受歡迎的課程,是生活會話課,原因是在傳統填鴨式教育下,很會考試,但卻缺乏說和聽的能力。在課程設計上,會有小組練習,或一對一的練習,藉由與其他學員的互動,進行實境演練。

  其他有些較為特別的課程,以興趣引發學習動力,例如「『唱歌學日語』一次就會!《日本流行歌》」,用喜愛的歌曲學習,讓學習語言也可以很輕鬆愉快!

講求合格師資 且擅於帶動氣氛

  而師資來源,除了向外公告招聘,老師的履歷表投擲也相當踴躍,有些會經由已在中心任教的老師推薦。老師的學經歷都會按照教育部規定,除要求學經歷外,還須通過筆試和試教,因為試教就是實力的展現。

  有些專班專修,比如導遊證照班,則是會聘請具有導遊證照的業界講師,或英文口語訓練、英文演講訓練、簡報技巧訓練等,各有專精,且都是業界中的專業人才。

  此外,因為希望同學都能進階學習,所以也會要求老師的續班率,所以老師不只要會教學而已,還要刺激學生的學習動機,「所以,老師十八般武藝都要會,要經營社群媒體,要經營學生,回應學生的需求和解決問題,或進行戶外活動等。」

  上課的學員來自不同產業,年齡層以20∼40歲居多,在男女比例上,女則是多於男。

不斷練習 才會變成溝通工具

  針對想學習外語的人,呂玲慧也給予一些建議。一、時間,以成人學習來說,最大的困擾是沒有時間,不管是工作或家庭因素,如果決心要學外語,就要把學習的時間空出來,不只是上課時間,還包含備課及複習時間。

  第二、選擇交通地點和距離方便的學習機構,才不會因為懶惰而不去上課,「學習語言最怕惰性,一定要持續學習,不斷地去練習複習,才會變成自己的溝通工具。」呂玲慧說。

  如果無法克服時間和地點因素,現在也會有線上課程可以選擇,不受時地限制,利用零碎時間即可進行學習。

  第三,是口碑。經由上過課的朋友介紹,口耳相傳,覺得課程收穫很多值得推薦的課程。

  而學習外語時,一般人通常會有一個學習迷思:只有跟外國老師才學得好,呂玲慧直言,這是錯誤的認知,她認為,本籍教師知道基礎學習者的痛苦在哪裡,對學生還滿有幫助的。

外語學習管道與課程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及企業管理教育中心:英語、東北亞語、東南亞語、歐語其他系列

臺灣大學文學院語文中心外國語文組:英語進修班、專業英語班、歐語進修班、週末外語班、日韓進修班、日檢專修班、口筆譯專修班

臺灣師範大學進修推廣學院:英語、日語、韓語、歐語、東南亞語

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英語、日語、歐語課程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02/03月號(488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多益職場英語:減少接觸感染,在家辦公正夯 來看遠距工作的必學單字】
由於新型冠狀病毒影響,許多公司開始採用遠距辦公、線上辦公等方式以減少員工間接觸感染的可能,因此分享遠距上班的單字和相關多益英文。...[繼續閱讀]
從現在與過去 發現未來的自己!
當我們真心想改變時,所有事情才會有所進展。不可否認凡事起頭難,但跨出第一步,就有機會往前走。或許過程中有些退縮,畢竟生命的存在,不是為了跟誰競賽而來。...[繼續閱讀]
 
亞馬遜 矽谷沒良心的公司
位於華府的非營利組織「地方自立協會」的一篇研究指出,亞馬遜倉儲人員的平均薪資比別家倉儲人員少一五%。俄亥俄州非營利政策研究機構指稱,俄亥俄州有七百名的亞馬遜員工,收入微薄到必須依賴政府補貼的食物券過活。

說你是good sport 不是指你很會運動
James和美國老闆一起工作好幾年,工作默契很好。有一天老闆稱讚他:”You are a good sport.”他以為老闆說他很會運動,忙著解釋自己不太擅長運動。其實這句話和和運動無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