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3/25 第43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訂好學習時間 並養成習慣
封面故事 學習熱(之八)-透過培養興趣 提升生活品質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居家防疫,上網進修卻看不懂英文平台?5個多益單字教你輕鬆自學】
想升遷 你的職場軟實力夠不夠?
 
訂好學習時間 並養成習慣
現代人在忙碌的工作之餘,下班後總會想在興趣領域,學習一些新的技能或知識,透過興趣的養成,讓生活品質也得以提升,有效紓解工作帶來的壓力。
學習熱(之八)-透過培養興趣 提升生活品質
撰文◎劉紋豪
學習興趣,成為現代人提升生活品質的方法之一(圖片來源◎Freepik)
  現代人大都忙碌於工作,但又想在下班後學些什麼,如何在生活和工作之間取得平衡,發展興趣就是最好的潤滑劑。興趣領域涵括的類型非常廣泛,如能好好發展興趣,也會有助於紓解工作壓力,心靈能找到寄託,甚至可能在投入的類型中發光發熱,找到工作之外的一方專長。

  在興趣領域的學習,除了坊間的實體課程,也有許多線上學習課程可供選擇。目前上班熱衷學習的興趣,舉凡攝影、烹飪、手作、花藝、瑜珈等。以攝影為例,因為社群網路的興起,及手機照相功能愈趨發達,讓大家想將美美的照片上傳,以展現自己的才華,而這也是另一種營造個人品牌的方法。

  又如瑜珈,則是因為平時工作壓力大,透過瑜珈的伸展動作,可以有效的消除壓力,讓身體適時放鬆。而學習手作,可能因為某些原因(想製作自己的配件),或對某些手作作品特別有感覺,在學有專精後,甚至可發展成為副業。

線上課程不受時地限制

  成立於2015年的「Hahow好學校」,是一間教育科技公司,由七年級生團隊以「知識技能分享」概念所創的募資線上課程平台,累積成功募資開課的課程超過400堂,並深受 18∼34歲年輕人喜愛。

  提到線上課程的優缺點,Hahow好學校品牌經理楊子葳說道,其優點是不受時間空間限制,可以重複觀看,門檻相對地低,不需要進入一個科系,或去重新報名一所學校,才有辦法學到那樣的能力。另外,就是可以自由分配學習步調和時間。

  而相對於實體課程有即時的互動性,當老師在講課,學生如果有任何疑問,老師可以馬上給予協助,線上課程的即時互動性就不是那麼高。以Hahow好學校來說,在設計課程時即有考慮到這一點,在拍攝影片時,會事先思考學生在當下可能會發生的問題,以額外補充的資料,附註在螢幕的畫面旁邊;並設有線上問題區,讓學生能在上面發問,即使不是第一時間,但也能得到老師的解答。

  再來則是同儕。學習這件事,如果有同儕在,也是會讓整個學習更迷人,有競爭的壓力,以及陪伴感。針對此部分,Hahow好學校設立了線上社團,上課的同學雖然無法立即坐在身邊,也許可以創造出如實體課程般的陪伴感。

手作、生活品味、攝影等興趣課程

  Hahow好學校的興趣領域課程,主要分為手作、生活品味、攝影等幾大類。

  以手作來說,包括刺繡、雕花、手工書、篆刻、手工印刷等實作課程;生活品味則包括運動、寵物、烹飪、數學、教育等實作課程;而攝影,則有影像創作、商業攝影、後製剪輯等實作課程。 

  談及觸發現代人學習興趣領域的動機,Hahow好學校內容開發經理魏妤庭認為,在生活中所碰到的困難,或是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他們就會試著去找到達成那個目標或解決問題的資源,在這樣的過程中,透過線上課程將之串連起來,例如上了做麵包課,可以幫小孩子做出美味的麵包。

  甚至還有針對特殊需求而開設的攝影課程,如「男友必學攝影課」,因為根植於很多情侶出遊時,因為拍照拍不好而發生爭吵,透過學習這堂課,讓彼此感情能加溫,上課學員的男女性比例差不多,就有男友在上完課後,拍攝技術進步很多,受到女朋友讚美。其他像手機攝影課,受眾非常地廣,從大學生、年輕人、四五六十歲,以至於退休的人也會來上課。

  另外,從手作這件事來看,可以觀察到再怎麼小眾的興趣,也可以在線上學習平台或透過線上學習的模式,找到同好,甚至是可以學習的對象,滿足在工作職能外,於生活品質上的提升。

訂好學習時間 並養成習慣

  談到如何挑選興趣領域課程,Hahow好學校產品經理高玉璁給予幾個建議。在挑選課程時,可分為幾個階段:第一階段是資訊瀏覽,當今天遇到一個問題,然後想要上課,可能會在不同平台瀏覽,比如各式各樣的攝影課,要先弄清楚自己的需求。

  第二階段,在資訊瀏覽中,會搜尋到很多資訊,會建立知識的雛型,如理解攝影原來有分為手機攝影、單眼攝影等,此時如果有一個地方可以發問或討論,能讓知識雛型更具體化。

  第三階段是學習的知識。透過線上課程,可以很快速的去評估,這東西是不是你想學的,或嘗試去做到更進一步學習、且可以讓你快速成長的內容。

  最後,訂好自己的學習時間,並強迫自己養成習慣,長期建立學習的氛圍,當你學習完後,不要畏懼挑戰,將成果或作品與別人分享。

興趣學習管道及課程
學學文創:「花藝設計師養成訓練」入門工作坊、發了發了!來學學百用麵包料理技巧、冷製鹽皂、繪本裡的創作練習等

YOTTA:用皮革打造質感生活、風景水彩應用課、私房手繪拼貼課、手作造型氣球等

OMIA學東西:萌觸感!羊毛氈手作課、跟著Joyce學畫手帳、旅行中的建築插畫等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02/03月號(488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多益職場英語:居家防疫,上網進修卻看不懂英文平台?5個多益單字教你輕鬆自學】
由於疫情影響,許多人無法出門聚會娛樂,線上學習趨勢成長,本文分享使用線上學習平台時常見的單字和相關多益英文。...[繼續閱讀]
想升遷 你的職場軟實力夠不夠?
現今在職場,只擁有專業能力已不足夠,在硬實力之外,你更需要補足軟實力,包括團隊合作能力、溝通與互動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領導力、時間管理等能力。...[繼續閱讀]
 
下班後花30秒做出改變 持續為自己增值
下班後的時間是為自己持續增值,在職場彎道超車的最佳機會。SmartM大大學院創辦人許景泰在粉絲專頁分享3個方法,用30秒的時間立即改變自己。

甜品胃時令水果製成甜品 一入口令人驚艷
甜品胃的草莓雙皮奶,雙皮奶的上方是自製草莓冰淇淋,再加上該店選用的新鮮草莓,細緻甜味裡帶一絲清酸,相當可口。自製草莓冰淇淋無化學添加,店裡品嚐最為合適,若外帶可惜會化的較快。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