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4/01 第43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畢業不是大解放 吸取新知持續精進
封面故事 入社會才知道 社會是個戰鬥營
精選文章 疫情下的中國,現實世界正逐漸變小
【多益職場英語:疫情影響,企業人事緊縮!「裁員」、「減薪」的英文怎麼說?】
 
畢業不是大解放 吸取新知持續精進
即將踏入社會的你,別天真地以為畢業是解脫,其實只是從一個夏令營踏入另一個競爭更激烈的戰鬥營,要修習的事物更多、更複雜,卻也更「真實」。
入社會才知道 社會是個戰鬥營
撰文◎吳永佳
(圖片來源◎Freepik)
  不到兩個月就要進入畢業季了,或許你周遭許多即將踏入社會的朋友,最近都在問類似的問題、擁有相同的迷惘。

  「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在這人生交叉口,我要如何做決定?如果我做了錯誤的選擇,又該怎麼辦?」

  面對未知,確實常令人感覺恐懼;而當你不再能依賴父母、師長作抉擇,凡事得學習自主決定,說真的也是讓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在《工作,剛剛好就好》這本書中,中年職場大叔作者阿飛曾提供一些給社會新鮮人的建議,在此分享感覺「剛剛好」。

建議一,別以為離開學校就是畢業,直到你離開這世界,才是真正的畢業。

  別天真地以為畢業是大解放,其實只是從一個夏令營踏入另一個更可怕、更激烈的戰鬥營,要學習的事物更多、更複雜,卻也更具實用性。若希望有一天能擁有自己想要的自由,就必須持續精進、吸取新知。

建議二,學歷或許在你剛踏入社會有點幫助,之後就得靠實力與經歷了。建議二,學歷或許在你剛踏入社會有點幫助,之後就得靠實力與經歷了。

  名校光環、或學校成績的保鮮期越來越短(大概只有前幾年有效),而學歷不搶眼也不必太自卑,畢竟踏入社會後,適應社會更需要的是待人處事的態度,以及懂得舉一反三的思維能力。

建議三,不要盲目追求金錢,先找出生活的意義比什麼都重要。

  想賺錢很正常,但也不要將人生目標訂在要賺多少錢,而是先找到自己真正想做、也對眾人有意義的事。唯有從事真正想做的工作,你才會有出眾的成績,之後自能擁有不錯的收入。

建議四,上班最重要的修行,是如何與妖魔共處,而不是等天使出現。

  在職場,因為有競爭與利害關係,更容易出現刁難你、冷落你、排擠你、拖累你的人。這些都是很正常的,「天使」並不存在人間,建議你以平常心看待,隨時調整步伐,別讓他人拖垮你的鬥志。

建議五,不必想著要人緣好,先有本事把自己該負責的事做好。

  職場菜鳥應該花80分的力氣把事情做好,然後留20分做人。畢竟涉世未深的你在做人處事方面是很難圓融成熟、出類拔萃的,這時不妨努力將事情做到好,從中獲得大部分的成就感,如此也才能逐漸得到他人的信服,累積一定的口碑。

建議六,不必成為出類拔萃的人,但要成為一個有韌性的人。

  無論再怎麼優秀、有成就,如果一次挫折就能輕易打垮你,那麼過去再怎麼光榮都失去意義。所以,被擊倒了還能再勇敢站起來的人,比只會打「順手牌」的人存活得更長久。

建議七,希望你是善良的,但不必感謝曾經傷害我們的人。

  對於那些曾經傷害過你的人,不必記恨、也不必心懷感謝,他們已經成為你生命的過客與成長的經驗,你只需抬起頭來繼續前進就好。

建議八,別怕挫折,沒有挫折是可以跳過的。

  失敗與犯錯是每個人都會有的,你並沒有比較特別。而且任何打擊都有它的原因與意義,找到原因,然後改進;發現意義,才能成長。

建議九,你或許無力改變社會,但也別讓社會改變美好的你。

  這世界從不乏令人匪夷所思的鳥事與怪人,遇到時,或許你會感到無奈與感嘆,卻不必因此改變自己。守住你原有的底線與原則,繼續前行,好好守護你本性裡原來的美好。

  年輕所擁有的特權之一,是未來屬於你們。每件事情都還是有可能,每個醒來的早晨,雖令人害怕,卻又令人興奮。祝福你!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04/05月號(489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疫情下的中國,現實世界正逐漸變小
新型冠狀肺炎蔓延,促使人們的社交、工作、教育、娛樂、及消費……,全都由實體世界逐步轉往虛擬網路世界。媒體預料,就算未來疫情趨緩,這發展已不可逆,未來的城市面貌終將轉變。...[繼續閱讀]
【多益職場英語:疫情影響,企業人事緊縮!「裁員」、「減薪」的英文怎麼說?】
由於疫情影響,經濟成長遲緩,部分企業開始放無薪假,甚至考慮裁員,因此本文來分享相關多益英文。...[繼續閱讀]
 
台灣開大門 迎接超級金腦
目前全球深陷新冠肺炎陰霾,但各國搶人才大戰卻未曾停歇,鄰近的韓國、香港、新加坡等,都將人才視為經濟轉型發展契機。面對這場激戰,台灣在兩年前即端出「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雇用法」,核發四證合一的「就業金卡」,向海外精英招手。

《大畫特務》正經的特務故事加上創意惡搞元素
《大畫特務》是一部把特務動作片拿來搞笑的娛樂作品,還蠻有喜感的。最大的特色是在於怎麼把常見的「政府殺人機器等級特務主角想退出江湖」的基本款動作片加上很多…意想不到的狀況,變成熟悉又新鮮的電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