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媽媽寶寶電子報】在妳升格當媽媽的那一刻,教妳孕期所需注意的營養、產檢、胎教、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4/28 第43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大公司、小公司各有優點
封面故事 選對公司,專業更能累積延伸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想申請「津貼」英文怎麼說?從各國振興紓困方案學多益】
六類人格 溝通曲線大不同
 
大公司、小公司各有優點
第一份工作對新鮮人相當重要,是你職涯的起跑點,如果基礎打穩,對未來工作也會有所助益。慎選好公司,踏穩第一步,對職涯發展具指標意義。
選對公司,專業更能累積延伸
撰文◎劉紋豪
(圖片來源◎Freepik)
  對於社會新鮮人來說,畢業後投入職場,第一份工作意謂職業生涯的起點,如果基礎打得好,對之後找下一份工作也會有所助益,所以,如何慎選第一家公司就非常重要。

想找好工作 有三大標準

  既然第一份工作於新鮮人有著重要意義,也是職涯的起跑點,首先就必須先了解「好工作」的定義。Career特聘講師何宇欣博士認為,所謂好工作,有三個標準:

  第一,必須要合法,公司要提供最基本的安全保障,包括員工保險及該有的設施等,但主管對你的要求,就不一定要合情理,這就像小孩子開始學走路時,爸媽在身旁看顧著是相同的道理;也就是說,如此是在建立你最基礎的工作態度和專業,未來如果想繼續留在同行業,在新人的階段,被嚴格管理很重要,所以一開始遇到嚴格的主管是好事。

  第二,不只是能從中學習到技能和經驗,還要有機會呈現自我的專業,也意指專業和學習是有擴張性的。所以,在面試時,當面試官問及為何想進入本公司時,記得要審慎回答,千萬不要說是來學習的,建議可如此回答,「其實我覺得專業是可以應用在這個領域,對工作會有些貢獻,但相信也有些是不足的,要進一步在過程中做學習」,會較為適宜。

  第三,付出的成本不要太高。年輕人最主要的成本就是時間,不要太去在意時間成本,但其他的成本不要付出太多,比如錢。如果唯一損失的是時間,進入這家公司半年後,才發現這行業不是你感到興趣的,就可以即早去嘗試其他行業,「你付出的成本不要太高,而且只有時間成本,那這就是一個好工作。」

先問自己:是探索?還是深耕?

  而新鮮人在選擇第一家公司時,常遇到的問題就是,究竟要選大公司?還是小公司?何宇欣說,先問問自己,是打算探索這個行業?還是要專心在這個行業深耕?如果是前者,就建議到小公司,因為可能會身兼多工,有機會探索有興趣的部分;反之,如果是後者,就去大公司,所會接觸到的產品類型會較多,小公司因為資源有限,開發的產品相對就比較少。

  其次,是公司對你的重視性,有些請你來救火的,可能是部門快收掉,你的學經歷剛好符合他們需求,如此就會更有機會遇到一般人碰不到的事情,對下一份工作或未來職涯一定有很大幫助,尤其是在同一個行業裡,「你接觸的面向越多,後來的學習就會愈多。」

  另外,也可以上網查詢公司的營運狀況,以及大家對其客觀的評價,包括讚美和批評的部分,看哪些部分是自己在意的點,或是在業界的名聲,把這些當作參考資料,再從中篩選,取其一到二間公司。在篩選的同時,何宇欣提醒,新鮮人不要只看薪資,重點是要去看職位和未來的發展性。

選擇公司規模 可以個人特質為依據

  何宇欣接著說明,大公司及小公司各有其優點,也各適合不同特質的人。以大公司來說,「人」很重要,所以相對你的人際手腕或手法就成為關鍵,「大家的專業能力都差不多,你能不能在裡面生存,實際上就是靠你人的部分。」

  舉例來說,很多好學校畢業的新鮮人,到大公司陣亡,大都是因為跟人相處出了問題,不知何時出手協助別人;與主管太過接近,又會被懷疑是他的人馬,在辦公室裡常見到如此的人際網絡及人際互動。

  「大公司要你,一定是你的專業能達到對方的要求。進大公司,也可為下一份工作舖路,如果你待過知名的大公司,要選擇下一份工作就比較容易。」何宇欣說。

  何宇欣也提醒,如果個性是不喜歡與人有太多複雜往來的,實際上進大公司往往會很辛苦。從適應的觀點來看,假若你的專業能力很強,在小公司就會瞬間冒出頭,也許進去後就負責某個重要專案,很快專業就會被大家看見;在大公司,大家能力都差距不大,或許你只能負責專案的其中一部分,甚至只能擔任助理角色,專業就不容易被看到。

  總而言之,如果人格特質還不錯,善於與人社交,就進去大公司,而且你會存活得很久,你會很喜歡那樣的環境,因為人多、福利待遇又好,又有很多聯誼性活動;但如果個性是剛毅木訥,只喜歡把份內工作做好,做很多專業的部分,那小公司是不錯的選擇。

  最後,新鮮人假使進了小公司後,工作了2到3個月後,接到了大公司的錄取通知書,該如何考量,才能做出最好的抉擇?何宇欣說,端看這段期間,有沒有學習到東西,或有無符合你當初進來的標準。

  如果在裡面獲得很多學習,覺得也深具價值,建議繼續留在小公司,因為在職涯上才剛起步,你就覺得很有價值,就代表後面的路可能滿有未來,「這家大公司現在願意要你,相信經過一年半載,它還是會願意要你;而且明年去應徵這家大公司,還附贈一年的資歷,更有加分效果!」何宇欣剴切地說。

【多益職場英語:想申請「津貼」英文怎麼說?從各國振興紓困方案學多益】
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經濟不斷衰退,美、英、日等國都擬定紓困方案,發送補貼給企業或個人,本文分享相關多益單字。...[繼續閱讀]
六類人格 溝通曲線大不同
每個人心底都有無數條屬於自己的「曲線」,並且這些線條如同指紋般,人人不同。問題是,這些溝通曲線都隱藏在內心深處...[繼續閱讀]
 
國家地理新鮮聞 飛在瘟疫蔓延時
全球旅行給流感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等傳染病開闢了新的傳播道路,搭飛機時要如何加強保護自己的健康呢?專家建議,接觸任何表面後,務必用肥皂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的潔手液清潔,以及避免接觸咳嗽的乘客。

遠距醫療「疫」展長才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當下,智慧醫療成為當紅炸子雞,智慧醫療產業可分為五大領域:遠距醫療、人工智慧、機器人學、物聯網與穿戴式裝置及區塊鏈。其中,最為最受關注的當屬遠距醫療產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