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5/06 第44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好奇心很重要 但要及早開跑
封面故事 生涯探索完才能找工作嗎?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Taiwan Can Help登《紐時》!從台灣防疫成效學多益英文】
以不同的角度看待疫情
 
好奇心很重要 但要及早開跑
如果對未來出路沒什麼想法,找工作時可以你的興趣和專長為主,進入你很想要了解、好奇的產業,如此你才會有動力在裡面持續地工作。
生涯探索完才能找工作嗎?
撰文◎劉紋豪
(圖片來源◎Freepik)
  面對即將到來的畢業季,許多準備投入社會的新鮮人,對於未來的路常是茫茫然、甚至不知所措,想踏入職場,但不知道該做什麼工作?又該具備什麼能力?能事先準備什麼?

  Career特聘講師何宇欣博士建議,首先,新鮮人要善用學校的資源,包括生涯輔導課程、性向測驗等,在大學畢業前,先到學諮中心做這些測驗,先釐清生涯發展方向,也能節省出社會後的時間成本。

  其次,在進職場之前,在大學時有兩件事要做好。第一,要把書讀好,有好的成績,面試機會相對會多一點;第二,事先儲備好的軟實力,包括社團經驗、人際互動能力、溝通能力等,假若專業能力不足,面試時如是業務工作,就可表現出活潑、善於聊天的特質,幫自己加分。

好奇心很重要 助你找尋方向

  何宇欣接著指出,現在的生涯規劃,有個很重要的觀念叫流動生涯,意指在工作中找生涯,以前是生涯探索完了,再找份工作來發揮,現在則是邊工作、邊探索。現在很多新世代員工,是在工作中開始找生涯,「原來這個工作長這樣,我想不想要?即便專業我想要,環境我想不想要?」

  如果對未來出路沒什麼想法,何宇欣建議,找工作時以你的興趣和專長為主,你覺得有趣、好玩、好奇的,而興趣不是指你想要什麼,而是你很想要了解、好奇的產業,如此你才會有動力在裡面持續地工作。而好奇心對年輕世代很重要,也表示對事物是否有企圖心。何宇欣說,從好奇找起,在合法公司的狀態下,進去後至少撐半年,因為一般對職場的認識和了解,至少需要三到六個月。

  前兩三個月還在做專業和環境上的適應,等三個月之後,別人也看得出來你的能力所在,工作開始能夠上手了,可能只占你60∼70%的時間,剩下的20%就可以去觀察所處的職場,包括你的老闆、公司裡的人際網絡,「在裡面認識一些人脈資源,未來對你下一份的工作一定有所幫助。」 

  然後,等待了半年後,再去思考這個產業或行業,你要不要繼續留下來向前邁進。何宇欣解釋,因為職涯的前三到五年是探索期,你的時間很有限,如果覺得這個產業很有未來,但公司不好,就換一間類以產業的新公司;反之,如果覺得產業沒有發展性,當你要換下一家公司時,就要思索要換到什麼產業。

  至於,科系是否是作為方向的依據,何宇欣認為,如果當初進大學選擇時,是你心甘情願的,那科系就可以當作參考,由你的科系結合你的興趣,去選擇一個你想要去的公司;但如果發現科系與你想走的路不一樣,趁你快畢業的期間,可以妥善運用一些職訓,這些職訓都是能夠協助轉換跑道的方式。

有興趣但資格不符時 有三條路可走

  如果發現有興趣的工作,但要求的資歷,自己都不符合資格,何宇欣建議,有三條路可以走:

  第一條路,就是職訓。最好是大三時就發現這件事,大四就能參加職訓,如果都錯過,則在職涯初始的時間進行。

  第二條路,就是大四時就應該規劃實習,讓自己身處那樣的環境時,有沒有辦法接受?除了實習,還有幾個方法可以得知:

  1.要增加對職業的探索,建議可多看一些介紹職種的影片,了解職業工作內容及甘苦談。

  2.在網路上發問,如當工程師好不好?保險員好不好?收集正反的聲音,自己再去思考,你會不會想在這樣的環境裡工作?

  最後一條路,才是再讀書,換學歷,但要審慎考慮,因為付出的代價很大,包括有金錢和時間的代價等,甚至會造成職涯的中斷,不如利用這幾年時間來做生涯探索。

多面試3∼5家公司 要及早開跑

  此外,在找工作時,何宇欣建議多面試3∼5家公司,因為有相關資料顯示,平均面試6家公司,才會有一個工作機會,要投15份履歷,才有一家面試的機會,所以建議多投履歷。

  所以,最好從4、5月就開始投擲履歷,不要等到7、8月才在投,如此就要投到年底。加上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整個就業市場開始緊縮,所以最好及早開跑。

  很重要的是,必須要用心去準備每次面試的機會。

  何宇欣接著分析,如果4月就開始面試,平均要找三個半月到四個月,順利的話,8月就會有工作;如果7月才開始面試,如果要找四個月,可能要等到11月才會有工作機會,此時接近年底,人家可能不會要你,因為要年後才上班。

  「早點起跑,有比較多的機會,讓人家看到你,最好一到二個月,就決定你要去哪個產業或行業走一走,半年後你覺得它有價值,就繼續留下來,那下個目標就是一年;一年之後,就要去思考這個行業的專業,是不是你未來要持續發展下去的方向。」何宇欣提醒。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04/05月號(489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多益職場英語:#Taiwan Can Help登《紐時》!從台灣防疫成效學多益英文】
YouTuber阿滴以及設計師聶永真集資百萬,4月14日在《紐約時報》刊登全版廣告。本文分享此廣告的發佈背景與相關多益單字。...[繼續閱讀]
以不同的角度看待疫情
現在,或許是最好的時機,靜下心來,放下自我框架,擦掉原來的界線,大聲說出自己心中的想望,我想做什麼?...[繼續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不減 寶寶要不要延後打疫苗?
臺灣武漢肺炎確診案例暴增,不少家長除了擔心要不要讓孩子上學以外,更怕帶年紀更小的寶寶到醫院打疫苗,會陷入感染風險中,紛紛詢問醫師是否能延遲到疫情趨緩後再接種預防針?看看兒科醫師怎麼說。

台東書屋父子傳承 翻轉黑孩子宿命
陳彥翰父親20年前創立台東書屋,給了偏鄉孩童一個聽故事的避風港,幫助近3000個學童。經歷父親驟逝,陳彥翰決定扛起父親遺願,幫助更多黑孩子們除掉孤寂之刺,希望有一天書屋可以消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