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5/13 第44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薪資比一比 冷暖全現形
封面故事 挑產業前,你最好領悟這現實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全球經濟慘兮兮,任天堂靠《動森》逆勢上漲!從遊戲學多益英文】
幫別人「三省」 就是最好的服務
 
薪資比一比 冷暖全現形
進入社會後所選擇的行業,可能將決定你此後許多年的收入曲線!這說法雖殘忍,卻很實際。哀怨低薪或怨天尤人並無用,真正踏入職場前,或許這件事值得你思量一下。
挑產業前,你最好領悟這現實
撰文◎吳永佳
(圖片來源◎Freepik)
  學生時代,老師都會教導我們:探索自我,追尋熱愛;但大人沒告訴我們的是,進入社會後你所選擇的行業,起薪、收入可能差很大!

  明顯的一個例子是,根據2019年臺灣證券交易所於「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布各產業上市櫃公司的薪資行情顯示,從產業來看,半導體業平均薪資表現最佳,其中聯發科技以平均年薪 270.5 萬,穩坐冠軍。然而同時間,在2019年10月台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所發布的調查中,五成以上藝術工作者月薪不滿3萬元,5年年資者平均薪資約4萬元。

  不得不承認,在勞動市場上,龐大的收入差距是存在的。當然,我們挑選工作不可能只考慮金錢報酬,但對於即將踏入社會的年輕人來說,確實有必要事先了解、認知這樣的市場現實面。

畢業生就業動向 去了哪裡?

  為了掌握大專以上畢業生(含博士、碩士、學士及專科)的就業情形和薪資水準,勞動部自 2017 年起建置「薪資行情及大專生就業導航」查詢網,從2014∼2018年這五年間畢業生就業動向觀察,我們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從產業別來看,2019年10月平均薪資最高的行業是金融及保險業,每月平均為46,258元;其次為出版、影音製作、傳播及資通訊服務業,每月平均為43,162 元;第三為製造業,每月平均為43,018元。至於敬陪末座者,則為住宿及餐飲業,每月平均僅有29,963元。

  此外,從就業人數來看,最多人投入的產業是製造業,共219,030位畢業生選擇(平均工資43,018元),其次為批發及零售業有168,395位(平均工資33,752元),以及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的109,725位(平均工資42,301元);而投入人數最低者則為礦業及土石採取業,僅191人(平均工資32,275元)。

上市櫃各產業 含金量如何?

  目前據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規定,上市櫃公司必須申報員工年度薪資資訊,總計有 32 個產業、1,586 家企業公布薪資行情,也值得所有希望進入這些企業工作的求職者參考。

  據金管會2019年首次揭露的上市櫃公司非主管員工薪資統計,從上市公司來看,薪資冠軍仍為半導體業,平均年薪122.8 萬元,堪稱含金量最高的行業;第2至5名則依序為電腦及周邊設備業120 萬元、塑膠工業117.2 萬元、油電燃氣業117 萬元、以及其他電子業161.1 萬元。

  怎麼說呢?雖然台灣長期為低薪問題所苦,但仍有不少行業的員工,平均年薪高達百萬元以上。

  另觀察上櫃公司,平均薪資最高的產業,半導體業以97.2萬元位居榜首,其餘第2至5名則為金融業(83.4 萬元)、建材營造業(81.2萬元)、資訊服務業(80.7萬元)和電腦及周邊設備業(76.9萬元)。

你正準備踏進「薪酸」產業嗎?

  反之,「薪酸」產業又有哪些呢?

  上市公司平均薪資倒數5 名為:觀光事業(55.2萬元)、玻璃陶瓷業(58.7萬元)、橡膠工業(63.2萬元)、紡織纖維業(63.7萬元)、以及生技醫療業(67.4 萬元)。

  至於上櫃公司排名墊底的5大產業,則分別為塑膠工業(45.5萬元) 、觀光產業( 48.9萬元)、橡膠工業(50.2萬元)、航運業(53.3萬元)及農業科技業(54.4 萬元)。

  最後,想知道你所處的產業中,哪家上市、上櫃公司給得最多?哪家公司給得最少嗎?這一切也都可以自證交所的「公開資訊觀測站」查到。

  將證交所所提供的上市及上櫃公司資料合併整理後,我們便可列出各產業平均年薪最高與最低的企業,並由高至低排序如表3所示。

  當現今各產業、公司的福利、環境、制度、待遇等資訊都越加透明公開之際,你大可不再挑錯產業入錯行,而是更加「擇其所愛,愛其所擇」。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04/05月號(489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多益職場英語:全球經濟慘兮兮,任天堂靠《動森》逆勢上漲!從遊戲學多益英文】
自三月後多國受疫情影響而封城封國,帶動宅經濟成長,任天堂新發布的遊戲《集合吧!動物森友會》因可模擬社交而大受歡迎...[繼續閱讀]
幫別人「三省」 就是最好的服務
服務,真的不需要太多技巧。只要你真心想為對方省時、省力、省心,你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會是最好的服務。...[繼續閱讀]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在戰場上被迫瞬間長大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講的是南韓在1950年仁川登陸戰時,有一群17歲的學生兵被送上戰場的真實事件。我們非南韓的觀眾,對於歷史的部分可能不會有太多認識,相對感受也肯定不會像本國觀眾那麼強。

我們,可以給這些動物們一些些希望嗎?
通常,繪本的故事被期待「帶著美好及希望」,因為我們不想讓孩子傷心、受挫,我們想要孩子們開心歡樂。現下這本書──《你喜歡的動物園是牠想逃離的地方》,是一個有關於絕望的故事,悲傷,但值得我們帶著孩子們一起深思。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