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5/20 第44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PChome網路家庭
封面故事 企業現場(之一)-轉調自由 給予員工發揮空間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台積電宣布赴美投資晶片廠!將「創造」1600個工作機會,英文怎麼說?】
現在就是最好的時刻!
 
PChome網路家庭
PChome員工的年齡層相對年輕,平均年齡約33歲,其公司風氣非常自由,在工作上給予員工很大的發揮空間,最喜歡具備善於溝通特質及開放式態度的人,加入公司行列。
企業現場(之一)-轉調自由 給予員工發揮空間
撰文◎劉紋豪
(圖片來源◎Freepik)
  網際網路業一直是年輕人投入職場時熱門產業首選之一,其中又以電商最讓人趨之若鶩,根據人力銀行相關調查,以21∼25歲的年輕人,從事電商工作的比例最高,而31~35歲的上班族,也有不少人未來有意轉職進入電商,究其原因,主要為電商前景佳、收入高、工作時間具彈性。

  PChome網路家庭執行長蔡凱文認為,網際網路業在10年前是個fashion的產業,現在則是整個世代看起來最熟悉的產業,對於年輕人來說,可能會對其不同樣貌的工作都會很有興趣,因為是生活中每天都會發生的事情,會更想要加入其中。

持續徵人 團隊成員年輕化

  PChome近日公布今年2月份合併營收為35.21億元新台幣,較去年同期成長27%,為歷年同期2月營收新高紀錄,且創下歷年單月營收第五高紀錄,主要因為消費行為轉移,推升宅經濟發酵、情人節禮贈及低溫特報帶動抗寒商機等採購需求,業績成長動能佳。

  「從我們的角度來看,因為產業特性的關係,一直沒有停止找人!」蔡凱文說,因為需求產生,所以用人一定是先發生的,從倉儲或物流人員,到行銷企劃、行政財會、工程師等職務,幾乎全部都有職缺,而其中最缺的是工程類人才,且在需求上沒有預期上限,除了高階管理人才,會針對曾經管理過的人數及營業額有所要求外,通常不會去限定特定科系,如行銷類別的工作,對畢業科系就沒有特別限制。蔡凱文說明,以PChome來說,各個類別的工作人員,本科系占比約60∼70%,但絕對不會到全都是相關科系,還是端看他擁有的能力,以及職涯的意願為主,並佐以職能評測。

  PChome員工的年齡層相對年輕,平均年齡約33歲,大部分進來的工作人員,30∼50%是社會新鮮人、或是工作資歷為1~2年的上班族。

  以行銷團隊為例,成員幾乎都在30歲以下,蔡凱文指出,他們的工作方式,和我們傳統理解的行銷方式有所不同,不只是活力十足,還提供了很多創新的想法,做了很多不一樣的事情,在過去三年,把平均的消費族群範圍往下擴張了10歲。

要善於溝通 擁有開放式態度

  至於,要擁有什麼特質,才能符合PChome企業文化的DNA?蔡凱文笑著說,「過去10年前,我們可能需要的是勤奮努力的人,但以現在的工作類型來說,善於溝通、願意嘗試新事物,是較為重要的特質。」

  現今的YZ世代,很多人不擅長與人面對面溝通,及一對多的溝通,但工作很多時候,尤其是團隊之間,是要了解彼此想法,如果缺少了前置溝通,導致設計出來的東西產生任何缺點,就會造成很多人的困擾,「所以找人時,會希望他是善於溝通,或擁有開放式態度的人。」蔡凱文說。

  提到PChome最大的特色,就是風氣非常地自由,因為產業特性,公司給予員工有很大的發揮空間;此外,公司最近也一直在調整內部陳設,提供他們良好的工作環境。

  除了一些基本福利外,公司另設有語言成績優異獎金,為鼓勵員工走向國際化,學習更多的語言能力,只要多益達到900分以上、或日文檢定一級,就可以領到10萬元獎勵金。

  最特別的是,任職期間,如員工有轉調意願,由自己提出申請,不須經過主管同意,經由一定程度的面試,公司會協助他們轉調到適合或想要的單位,「35歲以下的員工在選擇第一份工作時,可能是他很想要這個工作,但通常做了3年之後,他們會發覺想要的,通常不是自己喜歡的或擅長的。」

  在徵才的管道部分,則是以人力銀行網站為主,還有人力仲介公司,或是經由內部員工推薦,公司也會參加校園徵才;此外,蔡凱文特別指出,公司用了很多實習生,每個部門幾乎都有名額,留任的比例也相當高,約一半以上。

新鮮人要先清楚 想從工作得到什麼

  對於有志進入網際網路業的新鮮人,當必須在多家公司做抉擇時,蔡凱文認為,要先清楚自己想從工作中得到什麼,如果喜歡行銷類的工作,建議可以去小的公司磨練。

  此外,以電商平台來說,如果先進大型的電商平台,因為通常它會具備全系列的服務,所以在工作過程中,就可以看到所有工作類型,你反而會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類型的職務。

  如果是選擇品牌電商,可能一開始會對品牌的東西很有興趣,但因為商品、活動經費及流量的限制,所能看到的就會有所侷限,自身從工作中所能獲得的就會比較少。

  蔡凱文接著說,大、小型公司各有其優缺點。小型的公司,除了創意爆發之外,比較多的問題是知名度不夠,大公司能取得的資源比較多,比較容易得到成就感,也較為知道自己擅長什麼,建議初期要找資源比較多的公司。

  「如果是工程型的人員,選擇大型的公司會比較好,訓練會比較扎實,寫出來的程式會經過大量的考驗;小型的公司程式沒經過大量的考驗,就不知道是否寫得完善。」蔡凱文提醒。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04/05月號(489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多益職場英語:台積電宣布赴美投資晶片廠!將「創造」1600個工作機會,英文怎麼說?】
在新冠肺炎的壟罩下,衝擊全球電子業原先布局。日前台積電宣布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設新的晶片廠,並預計2024年開始量產。...[繼續閱讀]
現在就是最好的時刻!
現在,或許是最好的時機,靜下心來,放下自我框架,擦掉原來的界線,大聲說出自己心中的想望,我想做什麼?什麼事沒做,會遺憾終生呢?...[繼續閱讀]
 
林口也有絕美海景!海天一色無敵視野堪比好望角
防疫期間,許多人更加偏好到大自然景點透透氣。今天為大家介紹北部免爬山,也能輕鬆抵達的觀海秘境。搭配翠綠山林的前景,一次就能賞海天一色的美景,趕快收藏起來就對啦。

總擔心變老?老化的重要特徵有這些
我們可以由許多方面探討老化。首先,由於外貌有所改變,老化通常很明顯。這些實質的改變,會反映出潛在的生理變化,例如毛囊色素製造減少、皮膚彈性減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