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當地吃喝玩樂好去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5/27 第44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光寶科技
封面故事 企業現場(之二)-高度重視人才投資 工作機會遍佈全球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國外業務必讀!6種英文開頭回覆客戶信件、提供建議】
比物品更重要的,是使用物品的人
 
光寶科技
核心業務為光電元件及電子關鍵零組件的大廠光寶科技,非常重視人才投資和布局,對社會新鮮人有完整的教育訓練規劃,且具有和業界相對優勢的薪酬及福利,及完善的人才培育藍圖。
企業現場(之二)-高度重視人才投資 工作機會遍佈全球
撰文◎劉紋豪
(圖片來源◎Freepik)
  高科技業一直都是社會新鮮人嚮往熱門產業之一,光寶科技人力資源部副總經理劉筠棋指出,在未來較具前瞻性高科技業趨勢及領域,主要範疇領域是在雲端運算、光電、AI、5G、物聯網(AIOT)、甚至是電動車等領域。

  現在人才爭奪,已是全球化競爭的局面,以高科技領域來說,台灣目前最欠缺、且最熱門的人才,仍是以軟體、硬體、研發、機構、軔體等範疇的工程師為主;但面對未來更新的趨勢發展,更年輕的世代以後可能往大數據、AI人工智慧、雲計算等方向轉型。

遍佈全球的工作機會 每年招募超過一千名員工

  已成立45年光寶科技,主要核心業務是生產光電元件及電子關鍵零組件,光寶集團更是台灣LED產業鼻祖,也是台灣第一家上市電子公司,在全球共有300多個據點,擁有近4 萬名員工,橫跨亞洲、美洲和歐洲。光寶科技公司所生產的產品,廣泛應用於電腦、通訊、一般消費電子、汽車電子、LED照明、雲端運算及工業自動化等多個領域,集團旗下產品,包含光電產品、資訊科技、儲存裝置等,更位居全球領先地位。

  劉筠棋提到,光寶科技每年招募超過一千名新進員工,對象是橫跨社會新鮮人到高階管理人才。工作機會是全球性的,主要工作地點除台灣、中國外,還包括新加坡、越南、泰國、印度、巴西、墨西哥、美國、歐洲等地。而其工作範疇,約六成是研發工程師,包括硬體、軟體、機構、測試等領域,其他還有品保、採購、行銷、製造、管理等不同職務也在招聘範疇內。

  整體來說,光寶科技相當重視目前及未來具前瞻業務領域的人才投資,尤其是在長線看多的光電、電能、汽車電子應用、智能生活、電腦周邊產品、通訊模組等事業群產品領域,都將會是人力資本投資的重點。

完善的教育訓練 多元的徵才管道

  劉筠棋提及,公司對於新進員工有幾項重要要求:第一,要能傾聽客戶的需求;第二,盡其所能、做到最好,以卓越的執行力創造競爭優勢;第三,要有開放及創新性思維,去創新科技產品;最後是講求誠信,做任何事皆須秉持正直、誠信,做正確的事,以便贏得員工、客戶和股東等所有利害關係人的信賴,幫公司達成最卓越的經營績效、來達成永續經營的標的。

  光寶科技有著完善的教育訓練體系,針對社會新鮮人,初期會著眼較多於基本功:公司企業文化、未來發展願景、公司治理等基礎課程,全部採數位學習(e-learning)方式,讓同仁充分了解公司企業文化、制度、資安,及企業社會責任等不同面向資訊。

  而在員工自我成長課程方面,更擁有多達兩千五百多堂課,有著各式不同主題,如問題解析、溝通協調、目標管理、溝通與協調等;另外,還有針對高階主管領導統御的能力發展,則是和台灣大學有長期合作的安排計畫。 

  徵才管道,除了一般求職網站,還有員工內部推薦、校園徵才和研發替代役等多重管道;此外,還會透過與大專院校產學專班,來爭取優秀新秀人才。更特別的是,光寶科技還提供海外暑期工讀機會,去年共錄取30位,實際到中國每個廠區實習。

薪酬福利具競爭力 吸引新鮮人投入

  「年輕人投入對企業是否能永續經營及世代傳承,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指標。」劉筠棋指出,因此現在各大公司普遍尋找人才時,也偏向年輕化趨勢,因為年輕世代擁有活力、熱情和創造力,且本身技能是與時俱進的,能滾動時代的巨輪,持續向前邁進,是協助企業轉型重要推手。

  光寶科技何以吸引新鮮人加入?劉筠棋指出,第一,光寶科技是一家優良企業,對於永續經營有責任,能夠好好照顧員工;第二,具有和業界相比較頗具競爭力的薪酬福利條件;第三,完善的人才培育藍圖,除一般通識訓練課程外,並會根據各事業群不同經營策略需求及未來三年的發展策略,去培育不同管理階層的人才,包括至少三個不同世代管理階層的培育。劉筠棋特別提到,「2x2x2」的人才教育訓練培育系統,如果是公司的重點發展人才,他必須要完成歷練過兩個不同事業單位、兩個不同工作地點、兩個不同重要功能性部門的職務歷練。

  此外,光寶科技還有著業界卓越的領導團隊,能夠傳承優良的專業經驗,以及公平的績效制度、良好的員工福利,每年有旅遊補助、三節獎金、員工子女教育補助等,優質的員工活動(聯歡會、運動會、社團、旅遊補助、團體保險等)、舒適的辦公環境(員工餐廳、健身房、咖啡廳等),藉此吸引與留任優秀人才。

  而如何尋找適合自己的公司?劉筠棋說明,想應徵有興趣的公司時,可以先看這間公司的年報或相關新聞報導,從中了解經營狀況、目標策略等資訊,或是公司的理念、價值觀,反思自身各項特質,是否有吻合其企業文化。

  此外,亦可向身邊親朋好友師長諮詢,尋求專家意見,並一一羅列其優缺點,將有助於新鮮人找到他們想要及適合自己的公司。

  「現在已進入全球化高度競爭的世界,各種科技趨勢更是不斷推陳出新,很多工作職種,未來可能不會永遠存在,因此需要持續不斷學習,讓自己不斷精進,才能在職場上持續發光發熱。」劉筠棋懇切地呼籲。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04/05月號(489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多益職場英語:國外業務必讀!6種英文開頭回覆客戶信件、提供建議】
與外國廠商聯絡時,常會碰到對方寄來追蹤信,要針對追蹤信中的內容提出回應與建議的情況,因此介紹此類商務信件中實用的六種英文開頭。...[繼續閱讀]
比物品更重要的,是使用物品的人
在職場裡面,你使用的物品不只透露著個人的風格與喜好,更多的是對於事情的決策能力。物品代表著不只是外貌,而是你為什麼選擇它。...[繼續閱讀]
 
中國外商投資法上路的影響
本文在新外商投資法初始上路3個月之際,提出外商投資法上路對於臺商的影響及應考量之因應策略,期望提供在中國投資經營並持續在地化深耕之臺商企業,可即時掌握因外商投資法及其配套規定對當地投資經商環境的生態轉變影響。

憑「空」生肉新技術 減碳愛地球
Air Protein(空氣蛋白質)公司,他們用空氣製造出蛋白質。這種淡褐色的粉末沒有氣味而且完全沒有滋味。聽起來可能不是很美味,但因為沒有味道,這種蛋白質幾乎可以添加到任何食物中——從麥片到義大利麵食和人造肉都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