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6/18 第44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做好萬全準備 倍增勝出機率
封面故事 解析面試三步驟 讓你成功闖關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高雄罷免案國際媒體都報導!來學罷免門檻的英文,和外國人聊投票結果】
面對疫情的新溝通學
 
做好萬全準備 倍增勝出機率
面試是每個求職者得到工作的必經過程,為了在主考官面前有最完美的展現,從面試前到結束的三個步驟,都有相關細節及技巧需要注意,唯有做好萬全準備,比別人更面面俱到,勝出機率才會倍增!
解析面試三步驟 讓你成功闖關
撰文◎Career 編輯部
(圖片來源◎Freepik)
面試前:蒐集公司資訊 提前準備考題

  由於社會新鮮人尚無太多求職經驗,所以當收到面試通知時,務必要全面地蒐集應徵公司及職位的相關資訊,現職中高階獵頭、私人職涯教練的林沂萱,在《但願你因工作而閃亮》一書中建議,你可以透過各種網路管道、人脈來蒐集資訊;她進一步指出,資訊的蒐集範圍可包括:

 1.產業面:近兩年產業變化與趨勢為何?周邊帶動的相關產業變化為何?

 2.組織面:主要銷售的產品/提供的服務為何?公司文化是什麼樣的?公司成立多久?成立背景為何?

 3.組成面:該公司的線上同事多是什麼背景?公司的C-Level有哪些人?

 4.趨勢面:目標公司最近兩年的重要改變或其他大事件?現有的可能挑戰和面對的棘手問題為何?

  可能會被問及的面試基本題,你也可以提前準備,以免到時腦袋空空,回答時語無倫次、欠缺邏輯,無法切中問題核心。此外,穿著是求職者的外在履歷,要符合應徵公司的企業文化和產業特質。

  面試前一天一定要早點休息,不要熬夜, 擁有充足的睡眠,精神才會飽滿,面試當天才不會感到疲累,接連也會影響面試答題時的表現。另可再準備一本筆記本,在面試時,可隨手記錄面談重點,也可做為日後的參考。

面試當天及現場:放鬆心情 要懂得 察顏觀色

  面試當天,要提早到達應徵公司附近,最好是預留1小時,先熟悉附近環境,這對於內向的人,更有助於平緩緊張的心情。

  進入面談現場時,要注意該有的禮節,可先向面試官行禮,並等到對方示意,再行拉開椅子坐下。坐姿要端正,雙手平放在腿上,保持放鬆愉悅的心情。

  記得面帶微笑,充滿自信,語調保持平穩, 不要太過激亢,動作要自然;目光要直視對方,眼神切勿飄浮不定,會讓對方以為你不夠用心、或注意力不夠集中。回答問題時,不要急著脫口而出,先在腦海中思考過,要有條有理,論述切勿前後矛盾。

  求職者還要懂得察顏觀色,留意面試官的表情變化及肢體語言,例如他皺眉了或臉部透露出不耐煩神情,此時你就需適時修正回答方向,或是控制答題時間。

面試結束:以E-mail 表達感謝之意

  在面試結束後,要起身向面試官致意道謝, 並感謝公司給予這次的面試機會。林沂萱建議,也可藉此時機詢問對方約多久可以收到回覆,如此也能讓自己有個追蹤結果的期限。

  另外,林沂萱也建議,如果與面試官有交換到名片,可在面試結束當天或隔天,以E-mail 方式發送感謝郵件。

  假如已過了追蹤結果的期限,比如一星期後,尚未收到面試回覆,你可以主動致電對方,進一步請教是否有初步結果。等待的期間難免會焦慮,但林沂萱提醒,切勿緊迫盯人, 每天打電話,會讓對方覺得你十分空閒,反而會留下不好印象。

  如果收到錄取通知,可向對方請教報到時的需知事宜。若結果不如預期,你也無須因此垂頭喪氣,此時你可以寫一封感謝函給面試官, 表達對此次機會非常珍惜,並可請教是否有需要改善之處,另外可表明日後公司如有適合職缺,你同樣會想積極爭取,為自己預留一個未來可能性。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06/07月號(490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多益職場英語:高雄罷免案國際媒體都報導!來學罷免門檻的英文,和外國人聊投票結果】
6/6高雄市舉辦罷免投票,並以超過93萬票的同意票通過罷免,中選會並於12日發布公文,代理市長則於13日宣誓就職,本文分享罷免相關英文與多益單字。...[繼續閱讀]

面對疫情的新溝通學
有時候,上天會給我們開一個大玩笑,例如2020年一個超乎所有經濟學家、趨勢專家乃至於水晶球預言女巫想像的事件,叫做新冠肺炎,完全顛覆了地球上每個國家的運作模式。...[繼續閱讀]
 
年輕人不用太急功近利
年輕人不用老想著以後會怎樣,甚至常常說「做這個會有前途嗎?」根據我的經驗,你現在做什麼,與未來的前途不見得會有關聯,但你現在做事情的「態度」肯定會跟未來前途有絕對關連 。

北投人的大廚房 市場小吃好味道
歷史悠久的北投市場,是北投人的大廚房,一樓攤家眾多、臥虎藏龍,「唯美包子」堅持傳統手工製作包子、饅頭,口味特殊的剝皮辣椒肉包、經典黑糖桂圓卷,深受老饕推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