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7/08 第44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斜槓有三種 有意識地經營自己
封面故事 職場免疫力UP(之二)-化職場危機為契機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全球最熱話題BLM,學8個單字和外國客戶聊時事】
如何寫出有「好感度」的業務開發信?
 
斜槓有三種 有意識地經營自己
危機可能是轉機,面對大環境的衝擊,也逼迫我們思考,如何安然度過職涯風暴,甚至為我們的未來種下更多發展機會?擴展更多元的職涯,建立個人品牌,或許是最好的答案。
職場免疫力UP(之二)-化職場危機為契機
撰文◎吳永佳
(圖片來源◎Freepik)
  一個新冠肺炎病毒,搞到全球經濟大衰退,各大經濟強權國家皆應聲倒地,各國失業率陡升,等著領取失業給付的民眾大排長龍。而台灣呢?主計總處5/22公布4月失業率為4.03%,已連續3個月走揚。而今年一整年的失業率,媒體則無情預估到達4.07%!

  職場工作難保,失業或待業,其痛苦不下於染疫。顯然地,我們不僅需要維繫身體的健康,同步還得提升我們的「職場免疫力」,包括從財務、工作職能、人脈連結……層面,讓自己的存活能力,不因企業或行業爆衝的興衰更迭,而突受威脅。

  而解方之一,可能就是斜槓職涯、或零工經濟了。

斜槓有三種 入手難易有別

  但斜槓究竟要怎麼斜?身兼活動策展/數位行銷/空間運營/社群經營多重身分的「斜槓大叔」東軒,在Medium上分享「斜槓職涯」約可分為三種,一是完全跨領域,比如白天上班,晚上作Uber Eats外送,或者一邊是吉他老師,同時又兼私廚廚師。

  二是跨職能,即在同樣的領域跨不同職能,例如行銷中的企劃、設計、文案、廣告投放,或音樂中的作詞、作曲、編曲、製作。因為是同樣的領域,若長期在一個領域耕耘,理論上要上手也相對容易。

  三是同職能跨職位,例如會計、企劃、或業務能力,這些能力可跨許多職位甚至產業。機會的有無,則主要看你的性格(是否敢於冒險)以及人脈連結。

  因此,斜槓可說有三個核心條件:技能、人脈、性格。首先,你的技能要夠強,強到有人願意買單,並且買單的金額也養得活你;技能是其他人接觸到你的媒介,然後就得靠人脈帶來機會;最後一個條件是性格,畢竟斜槓職涯較不穩定又多變,你往往必須持續不斷學習、嘗新、調適生活,所以性格上最好要能接受這些。

從今天起 有意識地經營自己

  當你對應自己的技能、人脈、與性格,便可在以上三種類型中,挑選對你來說較為適合的一種去發展。例如,如果你在工作技能上的偏好相對單純,並沒有想要身兼多樣技能,而你的朋友還不少,那可能發展同職能跨職位的類型會比較適合。

  或者你對某個領域特別鍾情,學習力又很強,就可以走同領域跨職能的路線。

  或者你就是很愛「跳tone」的感覺,反差不夠大覺得不過癮,那麼不妨挑戰完全跨領域,例如白天當中醫師、晚上當健身教練……。

  總之,斜槓人生可以分散職業風險,另方面追求更豐富多元的生涯。但在此之前,你都得開始思考這件事:就是「經營自己」。

  經營自己,指的是在自我的職涯歷程中,對於踏過的每一步,作更自發主動、更有目的性、更有系統的累積、統整、及詮釋,如此,你也將越來越靠近自己理想中的生涯。

  以下各篇章,從防疫準備的自我現況盤點,到更積極面的多元職涯經營,一一拆解細談。祝福您,即使有一天脫離了企業的保護傘、或原本熟悉的產業,你也可以不再那麼恐慌,因為你知道,「天無絕人之路」,自己還可以有其他選擇!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06/07月號(490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多益職場英語:全球最熱話題BLM,學8個單字和外國客戶聊時事】
今年五月在美國有位黑人因警察執法過當而身亡,引發重大回響,民眾紛紛上街抗議種族歧視,各大美國企業如Google、IBM等也以修改服務名稱、停止開發爭議技術等具體措施表示支持,本文分享相關英文與多益單字。...[繼續閱讀]
如何寫出有「好感度」的業務開發信?
為開拓商機,業務員及國貿人員會利用電子郵件,撰寫業務開發信,希望爭取新客戶及業務機會。但不少人很納悶,為什麼自己費盡心思所寫的開發信,總是石沉大海,得不到任何回音?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繼續閱讀]
 
互動行銷6大招 為你篩選精準「潛在消費者」!
曝光、互動到導流不是一蹴可及的過程,想要挖掘潛在消費者,提升後續的轉換率,「互動」成為關鍵。以消費者為中心,透過6大互動機制,幫你增強消費者對品的好感度,發現未來的超級客戶。

《美好拾光公司》舊愛還是最美?!
重現客制化心動回憶或幻想場景的「美好拾光公司」,是一間藉由逼真場景與專業演員,所共同打造出的虛擬實境,引領顧客再度返回過去的美好時光,只要肯花錢,你可以和瑪莉皇后共進晚宴,也可以回到遇見摯愛的那一天,再次體驗愛情的美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