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7/15 第44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從工作中下手 學習不同領域專業
封面故事 職場免疫力UP(之三)-培養第二專長 要勤經營與時俱進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中日強降雨成災,學六個多益單字看懂國際新聞】
鞋子職場學
 
從工作中下手 學習不同領域專業
現今的職場競爭激烈,社會變化非常快速,加上各項技術推陳出新,只擁有一項專長顯然已不足夠,必須設法培養第二專長,不只轉職時有較多選擇,如遇到天災影響產業,還能從就業市場中找出另一條出路。
職場免疫力UP(之三)-培養第二專長 要勤經營與時俱進
撰文◎劉紋豪
(圖片來源◎Freepik)
  現今的職場,競爭相當激烈,面對快速進步的社會及各項新技術的演進,擁有一項專長已經不夠,如何培養第二專長已成必要。職涯部落客凌帠說道原本具備的專業慢慢失去用處,尤其技術類的專業,常常被新科技所淘汰,可能就失業了,為避免這樣的情形發生,有第二專長當作備胎,就變得非常重要。

  而上班族想培養第二專長,常有以下幾種契機:

  一是預防第一專長找不到工作,這是較常發生的;二是原來的工作做太久、做膩了,已經到達一個上限,想換工作時,就必須有第二專長。

  三是因為市場產生變化,公司失去競爭力,當公司要轉型時,原來的專長就可能用不上了,如果想繼續待在這家公司,就要順應其發展方向,培養新的專長。如果年紀尚輕,具同樣專長也可選擇其他公司,但若年紀較高,想換公司就有其困難度。

  此外,因為遇到天災,產業受到嚴重影響,沒有第二專長,就可能有失業危機,就像現在的新冠肺炎疫情,許多產業受到波及,如餐飲業、觀光業等,如果想換產業,就要有第二專長,才能在就業市場走出另一條活路。

  「所以,對上班族來說,培養第二專長的重要性,就在於讓你活下去。」凌帠剴切地說。

從工作中下手 學習不同領域專業

  至於,該如何培養第二專長?有什麼方法?凌帠指出,第二專長的鍛鍊,常發生在工作之中。他以自己的職涯經歷為例,出身於金融業的他,是企業的財務長,在金融業的歷練相當豐富,也曾擔任過上市公司的資訊長。

  會從金融跨到資訊,其維度相當大,原因在於凌帠念書時,就對軟體很有興趣,只是一直從事其他產業,他又是如何能接觸到資訊這一塊?

  當公司要推動資訊化時,需要開發系統,他就會跟MIS人員溝通,例如系統的規格等,當參加討論會時,要想辦法跟他們混得很熟,如果再加上自己是有基礎有興趣,就可以從對方身上學到很多,「不懂之處可以主動請教,他們會特別願意教你,因為要推動系統化,需要各單位的配合,你願意去了解它,彼此配合度就會提高,就會有一個著力點,讓你趁此修煉第二專長。」

  而在同一個部門中,每個人的工作職掌會有所不同,也擁有不同的專業,所以當同事請假需要有人代理,或是被主管指挀支援不同職務時,就是學習不同專業的最好時機點。只要認真去做,去了解協助的工作內容,及上述所提到的──不懂就問,並多請教對方的工作訣竅,等慢慢熟練時,就又建立起另一項專業了,「如果公司叫你去做別的事情,或別人要求你幫忙,就當作是一個最好的機會;當支援對方時,不要管自己喜不喜歡,要盡最大能力去了解所協助的工作內容。」凌帠提醒。

從興趣下手 但要被錄取或能創業

  另外,從興趣下手,也能培養出第二專長,如做手工藝品、烘培等,大都多數人會從網路資源,或相關補習班等管道學習,而最後能達到的專業程度,則端看個人對興趣的熱情和願意投入的時間,凌帠指出,以興趣為發展的第二專長,很多都朝向創業,經營個人品牌,將興趣變現。

  如果想進行轉職,又以學資訊技能的成功機率最高,政府單位和坊間機構都有開設相關課程,有些完訓後,甚至有安排廠商媒合工作機會,如果程度夠好,自然有開拓職涯的其他可能性。

  凌帠直言,不管要培養什麼第二專長,都有個重要前題──這個專長必須要能被錄取,而且你要能願意做,還必須能夠駕馭,並且要夠深入,或是這個專長能讓你創業,集結這些要件,才能稱之為專長。

  他接著建議,要選某一些專長是可以轉行用的,其中財務、IT、人資、業務這幾個專長,是比較容易跨產業的。

起而行 閱讀相關書籍補足基礎

  最後,凌帠也分享了經營第二專長的心法,他歸納如下:

  第一,通常是準備好了,機會到來時,才能夠接到,有機會卻沒準備好,就只能眼睜睜看機會溜走。絕大多數人培養第二專長時存有錯誤心態,不會花太多力心力去經營,如果想讓第二專長成為另一個專業,就必須勤於經營,並設定目標向前邁進。

  第二,要與時俱進。很多人透過相關課程,學習某項技能,但上完課後就荒廢掉了,凌帠提醒,第二專長不像施打疫苗,效力可維持很久,其有效期非常短暫,所以要隨時進修,並關注其領域的最新發展,常常要更新知識或技術,如果有一天,第二專長派上用場時,才能具備一定水準,保有和別人競爭的實力。

  第三,要購買相關書籍或雜誌。想培養第二專業,通常沒有穩固的基礎,因為它常常和本科系所學沒有太多關係,所以奠定良好基礎非常重要,並要下足功夫去補足這一塊,否則走不長遠,日後想更精進,就會困難重重。

  第四,不要停留在期望的階段,要實際去做,「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而且凡事記得要認真做到最好。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06/07月號(490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多益職場英語:中日強降雨成災,學六個多益單字看懂國際新聞】
七月後大陸與日本接出現連續不斷的豪大雨,在各地造成災情,包括長江大壩需洩洪,日本九州有百萬人進行避難,引發國際關注並報導,本文分享相關英文與多益單字。...[繼續閱讀]
鞋子職場學
鞋子,本來只是讓人穿著行走之用。但因為時代的演化,現在鞋子可能已經變成個人價值的展現之物。你喜歡穿著怎樣的鞋子呢?平底的、有跟的,還是機能鞋?...[繼續閱讀]
 
開車累了嗎?Nauto用AI即時辨識保護駕駛者的安全
Nauto成立於2015年,總部位於美國加州Palo Alto,是一間運用人工智慧技術來進行車輛管理的技術公司。Nauto的智慧駕駛安全系統評估駕駛如何與車輛和前方道路相互作用,以減少分心駕駛和防止碰撞。

文青必衝!新開「漢堡餐酒館」必點爆紅「牛奶糖漢堡」
「Butcher by Lanpengyou」超人氣爆紅「海鹽堅果牛奶糖漢堡」,以熱融的牛奶糖醬作為基底,搭配微鹹的堅果與脆嫩的培根,還有又厚又大5oz.的主角牛肉漢堡排,咬下去甜鹹甜鹹的特殊口感,完全顛覆對漢堡口味的定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