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Sports觀點報】提供知名運動評論家的精彩體育賽事評論文章,讓你輕鬆瞭解比賽及體育界相關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8/05 第45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想做斜槓 要趁早開始
封面故事 職場免疫力UP(之六)-培養斜槓體質 打造微創業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父親節來到,祝老爸擁有Dad bod是好事嗎?】
想雀屏中選 面試前你要做的幾件事
 
想做斜槓 要趁早開始
斜槓不是一個流行的口號,也不是一個時髦的潮流,其實是每個人必備的技能,而且是人生必走的路徑,想做斜槓愈早愈好,要能主動積極並沉得住氣。
職場免疫力UP(之六)-培養斜槓體質 打造微創業
撰文◎劉紋豪
(圖片來源◎Freepik)
  近來,斜槓(Slash)一直是被人們談論的火紅議題,斜槓教練洪雪珍認為,簡單來說,所謂斜槓就是不只有一份工作,你可以擁有多重的身分,可以做多元的工作,以及可以轉戰多個平台。

  而斜槓之所以會蔚為潮流,洪雪珍觀察,台灣的上班族為何會害怕失業?因為大部分的人就是零與一的人生,如果只有一份工作,萬一這份工作沒了,收入就會中斷,其實是相當危險的事情。

  洪雪珍歸納,做斜槓主要有三個目的:第一,增加收入;第二,自我實現;第三,職涯安全。以年齡層來說,20幾歲想要的是自我實現,30幾歲則是希望能增加收入,到了40幾歲開始產生中年危機,就傾向於透過斜槓去增加他的職涯安全。

  對於想於斜槓人生的人來說,斜槓更像是一種支持,就如在大海中你快要沉溺了,但有個浮板可以抓住,再翻身而起,如此就不會沉入大海,順利活下來,「所以,斜槓在這波疫情中,最大的實質意義是讓人心安,知道不會失去了一份工作後,就完全沒有收入了。」洪雪珍說。

想做斜槓 要趁早開始

  至於,斜槓從何時展開最好?洪雪珍建議,沒有任何年紀、沒有任何時機點,就是要趁早開始,「斜槓不是一個流行的口號,也不是一個時髦的潮流,其實是每個人必備的技能,而且是人生必走的路徑。」 

  因為人的壽命越來越長,也讓全世界的退休年齡不斷延後,如日本平均退休年齡已經70歲了,韓國約73歲。這過程中,當碰到中年危機,可能就再也找不到工作了,所以,必須想辦法不再是就業、受僱,必須是要設法自已僱用自己。

  「其實大家想做斜槓,最主要的目的是,因為要增加收入。」洪雪珍直言,而所謂斜槓就是微創業,對於一般上班族來說,是不太會微創業的,因為本身就不是一個開創性的人,已被定型制約了,要他改變成為一個主動的人去增加收入,有其困難度,「因此你要趁早開始學習,而且在你人生還沒走下坡時,就要必須開始布局你的斜槓。」

須主動積極 打造個人品牌

  談到斜槓具備的思維,洪雪珍說道,微創業雖然沒有真的僱用人,而是自已聘用自己,是一人公司,但還是屬於創業,所以必須要能積極主動。她舉例,在史蒂芬·柯維(Stephen R. Covey)的《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一書中,提到的第一個習慣就是積極主動,這是非常重要的,也是一般上班族普遍缺乏的,而其他六個習慣:以終為始、要事第一、雙贏思維、知彼知己、統合綜效、不斷更新,也是做斜槓要有的思維。

  而做斜槓要擁有的能力很多,首先必須打造個人品牌,「你要做獨特性,因為獨特性才會被看見,不能走紅海市場,要走藍海,必須要做小眾,被看見之後,你要打造個人品牌。」洪雪珍說,而在網路上有幾個方法,可以打造個人品牌,分別是寫作、影音、以及音頻。

  洪雪珍說明,打造個人品牌之重要性在於,因為一般人不是企業,有資金能做廣告或其他行銷,只能將自己當作自媒體去

  做宣傳,然後再去培養粉絲,「因為粉絲是你最忠誠的潛在消費者,如果他支持你了,他會告訴他的親朋好友,會和他們分享,會幫助你做口碑宣傳。」

  再來,斜槓即然要變現,其經營的項目一定要有專業程度以上的水準,才會吸引顧客來買單,所以必須在項目或技能上不斷精進;然後,如上述提到的,要能經營社群平台,所以要有網路行銷的能力;以及要懂得如何把想做的事情產品化(變成產品),及商業化進行銷售。

  「要不斷堆疊你的能力,就像堆積木一樣,要越堆越高,別人才沒有辦法超越取代。」洪雪珍提醒。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並花時間去累積

  洪雪珍說道,想經營斜槓人生,必須要先開始做,才有得鍛鍊,就像是一趟英雄之旅,在過程中會碰到困難,要想辦法克服,最後會凱旋歸來,會變強大,彷彿重生。

  她做過調查,9成的上班族想做斜槓,但大都人都只想,卻不知關鍵在於開始做,「一般人都想改變人生,但是都不想放進任何的參數,如過去就只是上班,現在多了斜槓身分、多了一份收入;或過去每天頻繁加班,現在想辦法提高工作效率,如此下班後才有時間和精力去做斜槓,這也是改變參數。」

  洪雪珍指出,微創業或創業都是J型曲線,J在底下拖了好長一段時間,要一直累積耕耘、醞釀到一定程度,來到一個突破點後,才會往上拉,當往上拉時就會爆量成長,收入就會增加好多倍。

  因此,做斜槓真的要花時間去累積,洪雪珍以巴菲特的雪球理論為例,有幾個關鍵:第一你的雪球要是溼的,也就是包法要是對的;再來要有一個長長的波道,並非指波道要有多長,而是時間的因素也要加進去,「愛因斯坦說,時間因素加進去,第八大奇蹟就是複利效應。」

  最後,洪雪珍提醒,如果想做斜槓,就必須去想清楚是J型曲線,你必須拉出長長的波道,要能沉得住氣,才能等得到走出隧道,看到最終的一線曙光。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06/07月號(490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多益職場英語:父親節來到,祝老爸擁有Dad bod是好事嗎?】
父親節到來,幾乎全世界每個國家都有此節日,英語中也有些與Father或Dad相關的俗語以及用法。本文介紹父親節實用的英文祝福語,以及父親相關單字。...[繼續閱讀]
想雀屏中選 面試前你要做的幾件事
新鮮人初入職場,從千百封履歷中雀屏中選,收到面試通知時,心情必定歡喜不已,但也由於缺乏求職經驗,參加面試多少會備感壓力,所以面試前一定要有充分準備和練習。...[繼續閱讀]
 
瓶裝水上的新聞 讓喝水也有話題可以聊!
日本《每日新聞》,為了讓年輕人重新了解新聞報紙的價值,想到了將報紙新聞結合瓶裝水的包裝視覺,結合數位行銷,成功拉攏年輕消費者。

探秘森林鐵道遺跡 失落眠月尋訪
今年初解除眠月線入山管制,在社群媒體帶動曝光下,眠月線美景再度躍上大眾,成為熱門打卡點。眠月線全線在海拔兩千公尺以上的崇山峻嶺中行進,綜合橋梁、森林、山崖、素掘隧道等景致,無一處不是美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