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8/12 第45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宣傳有方 廣結人脈
封面故事 小黃司機 也得拚品牌!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德法退出改革協商,川普想退WHO能順利「生效」嗎?英文怎麼說?】
掌握關鍵要領 你也能成為演說高手
 
宣傳有方 廣結人脈
小黃司機這行業,感覺自由自在,但收入似乎並不穩定。而古浩廷靠著勤快與用心,打造口碑,廣結善緣,多角化經營,雖然只跑了4年多,收入比起老前輩毫不遜色。
小黃司機 也得拚品牌!
撰文◎吳永佳
(圖片來源◎Freepik)
  許多人失業、或生意失敗了,就考慮去開計程車,似乎當小黃司機,是人生最後才會選擇的一條路。其實不然,你看城市中滿街的「小黃」,有的司機生意僅供糊口,但有些司機卻生意興隆,收入相當不錯;這其中的差異,就在於你是否真正的用心、用腦經營這份工作,讓自己「與眾不同」,讓自己拚出工作的尊嚴、與亮眼的收入。

從傳產轉進 首先得突破心結

  在眾多的小黃司機中,古浩廷堪稱是很會經營自己的一位。

  在開計程車之前,他已經在傳統的紡織工廠待了15年,擔任品管工作,先是在某家大企業,後來則是轉到親戚的公司。「傳統產業對我來說,真的太累、壓力太大,而且下班常有很多應酬,私人的時間變得很少,」這樣的情形,讓古浩廷萌生轉業的念頭。

  本來就有職業大貨車牌照的他,曾考慮去開貨車,「一個月收入4、5萬元,還不錯,但另一個缺點,是時間完全被綁住,」他心想。

  當時他父親原本在開計程車,後來因為轉去當某金融業老闆的私人司機,他的計程車就空了出來。古浩廷就去考取計程車執業登記證,借爸爸的車來開,開始了他的小黃生涯。

  剛開始跑車, 古浩廷不諱言起初有心結,「感覺這不是一個受人尊敬的行業。」而且由於對路不熟,前半年相當辛苦,跑得很沒信心。後來他加入台灣大車隊,每天與前輩連線,隨時交流路線及路況,才漸入佳境,漸漸跑出心得及興趣,半年後也順利買了自己的車。

接客來源多元 不必滿街跑賭運氣

  前年他離開台灣大車隊,加入TaxiGo。TaxiGo是一個創立於 2017 年的網路叫車服務,運用 Chatbot(聊天機器人)技術,無需下載 APP,以 LINE 提供叫計程車服務;2019年正式更名為「LINE TAXI」。

  開車迄今4年多以來,讓古浩廷足堪自豪的是,他有頗多固定的熟客,加上機場接送、包車旅遊等多元化的接客來源,在新冠疫情全面衝擊交通運輸、觀光旅遊產業之前,你若走在路上要攔古浩廷的車,他是不會停下來的。

  理由很簡單, 「平時我的客人已經接不完了,所以我不必像其他的小黃司機,每天想著要去哪裡繞、客人會比較多……,」他說。

  累積客源,靠的是把自己當作「品牌」來經營。

  知道客人都喜歡坐光鮮整潔的車子,古浩廷每天將他的小黃內外打理得乾乾淨淨、清清爽爽,定期保養,在陽光下顯得閃亮簇新,希望客人坐得開心。

  還有,準時最重要!若叫車的司機不能準時到達、甚至忘記預約,相信絕少客人會給予第二次機會。

  因此,古浩廷相當自律,如果第二天一早有預約叫車,他前一晚絕不晚睡;永遠提前20∼30分鐘出發,避免不可預期的路況發生;有時離預定時間還有一點小空檔,某些司機會再接個客人、多賺點錢,但古浩廷擔心中間穿插接客、時間將難以掌控,就寧願捨棄機會。

宣傳有方 廣結人脈

  如何讓客人留下印象?古浩廷想了想說道,「我心態上就是把客人當作朋友看待。」客人來自四面八方,什麼樣的人都有。然而當人們在狹小的空間短暫邂逅,他會察言觀色,看客人當下的心情;若對方感覺想聊天,他就會順勢與對方聊。什麼繞路這種小動作,他絕對不為;古浩廷的經驗是,「對客人懷抱真誠,對方一定能感受,當大家自然聊開了,心也開了,你最後再遞上名片,很多人下次叫車就會想到你。」

  且客人中不乏菁英名流、或老闆級人物,古浩廷也暗中觀察,向對方「偷學」,這些年來在做人做事上成長不少。

  適度宣傳有必要。他會主動在網路上打廣告,並爭取與各大飯店配合。若不巧載到名人,他會邀請對方在他的車頂留下簽名,像是藝人容祖兒、宋少卿、綠茶等人,都曾在他車上留下大名,有人也成為他的常客。

  「打團體戰」也是古浩廷的重要戰略之一,他會主動加入各種團體、車隊,累積人脈,增加接案來源。「我還會選擇與幾個志同道合的夥伴合作,有時接案時間撞在一起,就可以轉給夥伴,大家相互cover(代班);而且彼此觀念接近,不會惡性搶別人的客人,也不會破壞我們服務的口碑,」他指出。

做自己的老闆 將時間還給自己

  開計程車4年以來,正常時古浩廷一天(12小時)跑到3、4千元沒問題,加上他週末照跑,收入相當不錯。他覺得這工作其實蠻自在,做自己的老闆,時間也掌控在自己的手裡,「我想開到60歲很ok,趁年輕有體力時,可以一天跑10∼12小時;等到老了,一天跑8小時就可以。」

  只是,「這行業每天睜開眼睛,業績又歸零。」因此必須時時動腦,順應大環境的變化,思索如何增加收入來源。就像古浩廷的英語原本不怎麼樣,但是為了能做外國觀光客包車、接待在地旅遊的生意,他就是卯起來學英文,也因此開拓了另一條路。

古浩廷
現職:LINE TAXI司機
學歷:聖心高職畢業
經歷:紡織業品管(QC)人員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06/07月號(490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多益職場英語:德法退出改革協商,川普想退WHO能順利「生效」嗎?英文怎麼說?】
美國於上個月宣布退出WHO,近日有消息指出德國與法國因不滿美國在退出後,仍想主導WHO改革事宜,因此宣布不參與協商,為美國退出WHO增添更多變數,本文分享國際報導此事時使用的單字與相關英文。...[繼續閱讀]
掌握關鍵要領 你也能成為演說高手
沒有人天生就是演講高手,就像美國文豪愛默生所說:「偉大的演說家,最初都是表現不理想的說話者。」...[繼續閱讀]
 
抄錢部署 台股挑戰15000
外資回頭,重量級股是首選,尤其是台積電及聯發科,特別在今年外資累計賣超台積電近五○萬張,輪由台灣壽險法人及一般投資人參與買進,當然台積電本身競爭力一級棒,三星屢屢放話要超車台積電五奈米、三奈米,但都不了了之。

全台最長彩虹吊橋 你敢挑戰嗎?
風呼呼地吹,「雙龍瀑布七彩吊橋」腳下山谷深達110公尺,相當於30層樓高度,正中央的綠色這段最深,走過搖搖晃晃的342公尺,整個人冒冷汗,從頭涼到腳底,尤其是風大時效果更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