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細細品味【每日一詩】,悠活一整日∼輕薄短小的如珠詩句,讓你咀嚼再三、餘韻無窮,也歡迎創作投稿!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8/23 第45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歸納條列重點才吸睛
封面故事 履歷有條理 表現誠信特質最優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想和海外同事聊「鬼月」,先學這些東西方民俗禁忌常用英文】
學會這3件事 讓主管聽你的報告
 
歸納條列重點才吸睛
數位時代中,人們求職的方式不斷轉變,然而,在此變化莫測的時 代中,永豐銀行人力資源處副處長張舜鈺認為,不管方式怎麼改變,準備一份用心且真誠的履歷表,才是贏得工作起手式的關鍵。
履歷有條理 表現誠信特質最優
撰文◎郭佳容
(圖片來源◎Freepik)
  金融產業在數位時代面臨不少挑戰,過去等同於金飯碗的銀行業,現在似乎光環不在,然而,在這看似慘淡的時候,更能篩選出對於金融產業具有熱情、熱忱的求職者。

  永豐銀行人力資源處副處長張舜鈺指出,與過去求職環境不同,現在求職多尋求網路上的資訊,一般人也用電子郵件寄出履歷,然而因為電子郵件方便的特性,也出現一些現象,可能導致求職者履歷瞬間NG,就此被打入冷宮。

沒有信件主旨、錯字都NG

  其實,這也是不少產業的困擾,即是求職者大多一個「履歷」多次投遞,導致張冠李戴,讓面試者從信件就看出來,因為求職者沒有針對不同公司或職缺微調內容。

  「最不應該的就是一稿多投還被抓包, 不要投A 公司, 一開頭卻是給B公司的履歷。」張舜鈺開門見山地說, 這些小細節, 往往就是影響公司會不會找你來面談的大關鍵。

  容易被忽略的還有, 信件主旨打不清楚,有些求職者沒有在一開始就表明求職的身分,考驗面試者的信任度和記憶力,其實對自己相當不利。應該從信件主旨到寄件者名稱都一目暸然,讓收信者一眼即知你的目的。

  再來,信件內文千萬不要空白,這段信件內容,不用「落落長」,但即使只有約200字的空間,也是很好的自我推薦機會,可以把自己想要應徵的職務、專長、特點和經歷等做精要陳述,就能夠為自己加分。

  「還有,履歷要仔細填寫,若是空掉一段就很NG。」張舜鈺補充,錯別字也讓人受不了,讓人覺得非常不專業、不用心,所以出手前一定要仔細檢查才寄出。

歸納條列重點才吸睛

  張舜鈺心目中好的履歷則有幾個特質。首先,履歷文字要具有歸納能力,最怕求職者寫流水帳,「我很重視邏輯思考,有邏輯思考才能夠歸納,就像參加工作會議時,如果沒辦法歸納,就無法吸收重點。」

  自傳同樣要歸納出條列式的重點,且將重點標示出來:過去曾經做過哪些專案?有哪些績效表現?還要有具體資料佐證,例如,曾經獲得哪些獎項、主管/師長有過什麼評語等。

  履歷中,如果有資訊圖表類的東西,也很加分。張舜鈺曾收過一份履歷,應徵者將個人特色用一頁資訊化圖表呈現,做出一張簡單扼要的PPT簡報,就非常吸睛。

多瞭解企業官網或臉書專頁

  相對於其他產業,金融業的徵才多半還是注重在官網上刊登職缺或是相關資訊,張舜鈺指出,主因也是希望求職者在投遞履歷之前,能一併瞭解公司的企業文化以及核心價值,由此方面去思考自己是不是適合金融業。

  張舜鈺建議,有心在金融業求職的新鮮人,除了人力銀行的職缺資訊之外,應該多瀏覽公司官網甚至是臉書粉絲專頁,深入瞭解公司文化後,未來面談或是做工作選擇時,也能多一分把握。

  除了網路和人力銀行的求職資訊,不少企業都深入校園經營,永豐銀行也不例外,張舜鈺指出,過去新鮮人都在大學畢業後才開始參加招募,現在在校時,就有許多機會,學生可以盡量把握。

  永豐銀行目前在國立中興大學開設有企業導師講座,由永豐中高階主管參與授課,相關科系學生若有興趣,可以及早參與,「我們也會在其中觀察一些表現認真的學生,畢業後即有可能延攬到銀行工作。」張舜鈺說。

  除此之外,永豐銀行在致理科技大學也開設有金融科技學分學程班,大二開始可以修習相關課程,約有20學分,同時提供企業實習的機會,大四就可以進入業界實習,增加業內經驗。

  張舜鈺指出,學生參加銀行相關課程,可以取得學分或證書,為將來求職加分,另外,在學時多參加一些活動或競賽,屆時都可以呈現在履歷上,為自己加分。

銀行業最重視誠信人格特質

  同時,金融業尤其是銀行,屬於高度規管的行業,因此新鮮人的人格特質是否誠信正直,會受到相當重視,張舜鈺說,新鮮人若空有專業,沒有合適的人格特質,恐怕很難如願。

  除了傳統銀行業所注重的品德操守與誠信正直,依舊是第一要件之外,個性也很重要,活力、創意、能夠與人合作的個性,最容易在面試時受到青睞。

  張舜鈺從人資的立場指出,人格特質絕對比專業來得重要,「人格特質維持做事的廣度,專業則是讓你事情做好。專業可以訓練,而且專業必須不斷精進,才跟得上潮流;人格特質則是另一個構面,如果人格特質符合,你工作的延展度更高。」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06/07月號(490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多益職場英語:想和海外同事聊「鬼月」,先學這些東西方民俗禁忌常用英文】
今年鬼門開,不少民俗專家都分享鬼月的諸多禁忌,如盡量不要去游泳、晚上不吹口哨等,其實西方也有看見黑貓或走過梯子下面會倒楣等民俗禁忌哦!...[繼續閱讀]
學會這3件事 讓主管聽你的報告
對忙碌的主管而言,「時間」就是世界上最珍貴的資源,學會以下報告的程序,可以幫助你順利博得主管的注意力,讓溝通更有效率。...[繼續閱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