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2/23 第 45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達人觀點: 培養討好性格 不踩團隊合作地雷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準備這四種英語面試實用句型,讓面試官看見你的優勢】
職場新聞: 畢業年薪50萬 鐵飯碗向大學生招手
    月薪上看41K 就服處釋逾6百職缺
    金管處明年將提供51個短期就業機會
    屏東安心即時上工釋職缺 即日開放登記
    今年年終平均1.15個月 科技業看俏
 ------------------------------------------------------------------------------------------------------------------------------------


培養討好性格 不踩團隊合作地雷
  在職場中,良好的人際關係往往會影響工作能否順利推動,如何討人喜歡?在團隊中如何與同事互動,什麼地雷不能踩?懂得其中微妙的心理學,將會讓你更能快樂工作。
  撰文◎劉紋豪 
  

  進入職場,不管是新鮮人或是老鳥,除了在工作上有出色表現外,對於人際關係的經營及打理,也萬萬不能忽略,因為良好的人際關係,有時往往是工作順暢的潤滑劑,以及能否快樂工作的重要關鍵。

  在職場中,除了要懂得察言觀色外,擁有討好性格也是打通人際關係任督二脈的必要條件。

  要如何在工作崗位上獲得好的人緣?先勢行銷傳播集團執行長黃鼎翎建議,你要先清楚自己討人喜歡的地方,進入職場時要記得保有這樣的本質,然後在這個原則之下,去發揮它。

要勇於表達 態度落落大方

  黃鼎翎觀察很多年輕人,到職場的時候不敢講話,不敢表達,怕表達了別人會不喜歡他,其實這是不對的。她舉例,在公關領域的產業常會有動腦會議,動腦會議本來就是發表意見的場合,如果因為你怕別人不喜歡你,然後就悶不坑聲,大家就會認為你是個沒想法的人,在動腦會議中沒想法是很糟糕的事情,別人就會不喜歡你,甚至認為下次會議你也無需出現,因為你沒有貢獻。

  而說話甜美、有禮貌,對人很客氣,也能為人際關係加分;此外,在職場中明白該有的禮貌,落落大方也是會討人喜歡,嘴巴甜一點,清楚記住同事的名字或暱稱,黃鼎翎以自身經驗為例,如一早,遇到同仁向她打招呼,「Jocelyn早,我是新來的Mandy」,她就會打從心裡喜歡這個同仁,對她留下開心活潑、陽光正面的印象。不過她也指出,過度諂媚又不好,所以想討人喜歡,也要懂得分寸上的拿捏,才能擁有好人緣。

懂得真心付出 團隊中不爭功

  現今職場很多專案常會以團隊合作方式完成,與同事的互動就非常重要,該如何爭取同事的配合與協助,讓專案順利推動?黃鼎翎認為願意付出很重要,首先你要先願意幫助別人,等你有需要時別人就會很願意幫助你。

  另外心態必須真誠不計較,「常常計較為何我的工作這麼多, 他的工作那麼少,如果你常常在抱怨,其實同事是不喜歡的。」,黃鼎翎點出愛計較會造成的反效果。所以,如果要爭取同事的配合和協助,一定要虛心,很誠懇請別人幫忙,不要認為別人幫你就是義務,要尊敬別人, 要有好的態度。

  此外,黃鼎翎歸納出在團隊合作中,有四大地雷是不能踩踏的。第一是爭功,她舉例,她有個團隊成員非常優秀,又會導又會演又會唱歌、主持,所以負責很多公司的節目規劃,在眾人眼中他就是一顆閃亮的星星,常常受到主管同儕的讚美;但久而久之,他就覺得自己很棒,覺得一支影音的完成、節目的製成,都是自己的功勞。

  於是, 當他在FB上貼出作品時,就不斷地說自己有多麼辛苦完成這個節目,字裡行間無形中都是在讚美自己。在幾次相同的貼文後,黃鼎翎也忍不住傳簡訊提醒他,「團隊的功勞是團隊的,是大家的榮耀,你如果人緣要好,你應該要反過來感謝別人,才有今天的成果,這樣人家也會覺得很舒服。」他也馬上頓悟過來,在行為上有所調整。所以,在團隊中要記住不爭功,要明白功勞是大家通力完成的。

要勇於認錯 不過度諂媚

  諉過,其心態就是抱持著「什麼事情都是別人的錯,你沒有錯」的心態,黃鼎翎認為這件事在團隊合作中千萬要小心。假設團隊合力完成一件事情,因為你這個環節沒有注意,而造成了團隊執行的某些瑕疵,而在這些瑕疵產生的過程,主管可能會追問,此時你應該要勇敢認錯,大家才會喜歡你,「大家會明白你知道自己的過錯並勇於認錯,我認為這樣的人一定會受歡迎,最怕就是把錯都推給別人,剛開始沒事,之後就會吃虧。」

  不真誠亦是團隊合作中的大忌,尤其初入職場時,因為怕犯錯、別人不喜歡他,所以講話遮遮掩掩,不敢說出真心話。如有些人,人前人後心口不一,原因是不想得罪任何人,例如我跟A先生很好,我知道他討厭B小姐,我就會跟A先生說,「我也不喜歡她」,這是一種為討好的附和;可是當我跟B小姐在一起,又因為要討好B小姐,所以就說A先生的不好。黃鼎翎說,這種人最後通常會落得兩邊都不討好,因為職場內圈子就是這麼小,轉一圈回來,在職場中就沒有真正的好朋友。

  諂媚在職場中很難拿捏,但如果在團隊中有人總是只跟老闆講好聽話,或是太過度的討好老闆,在同仁眼中自然會感覺到不舒服,貼上「你真會巴結」的標籤,認為你是老闆的人馬,「在團隊中我們總是不喜歡一個人跟老闆靠得很近,這是非常好玩的厚黑。」黃鼎翎說。

  為何有這樣的心態? 因為人的生存本質感覺受到威脅,害怕位置可能被移轉,所以就會產生嫉妒心及衝突。所以,和老闆之間的距離,切記只要該有的禮貌要做到,不要刻意去迎合。

善用溝通、幽默 不捲入派系鬥爭

  此外,善用溝通和幽默是增進人際關係的重要關鍵,在職場中如能善用這兩個技巧則更能來增進人際關係的和諧度。黃鼎翎以公司的董事長(阿Sir)為例,他相常幽默,是公司的開心果,如看見有同事因有事爭論而劍拔弩張、僵持不下時,他總會適時講個笑話,可能兩個人都笑了,無形中環境和氛圍就會影響這件事情。而其實真正的幽默就是自我調侃,阿Sir面對上述情形,有時也會自我調侃,「你們爭什麼爭,其實我才是最差的那個, 再差都差不過我」,大家都會覺得有趣好玩,氣氛就會變得非常好,「如果你是一個開心果或善於自我調侃的人,在團隊和職場裡面,一定會是受歡迎的人。」黃鼎翎說道。

  反之,不會逗人開心的,就不會受到歡迎嗎?答案是否定的,只要你懂得如何溝通,並注意溝通的細微度,也能達到同樣效果。

  當然,在職場中存在著各形各色的人,人際關係也不可能全是正面,面對公司裡的派系鬥爭該如何自處?黃鼎翎以過來人經驗指出,「一捲入派系鬥爭就沒完沒了,但在職場裡一定有,尤其愈大的企業愈是如此。」所以,她建議千萬不要進入那個小圈圈,要獨善其身,儘量把自身工作做好,別人講什麼都不要去理會,因為一旦捲入派系鬥爭,最後肅清的時候,就會被波及到。

現職|先勢行銷傳播集團執行長
學歷|世界新聞專科學校(現為世新大學)
經歷|深耕行銷公關工作逾25年,初期任職平面媒體,後轉戰企業服務,擔任企業行銷暨業務部高階主管近10年,後與創辦人楊忠翰共同成立先勢公關。

 


【多益職場英語:準備這四種英語面試實用句型,讓面試官看見你的優勢】
  今年受疫情影響,企業的人才招募熱度到下半年才漸漸回溫,近日有許多公司釋出面試機會,因此文文介紹四種實用的英語面試句型,幫助求職者爭取更多機會。......[繼續閱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