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1/13 第 46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達人觀點: 3F溝通法則 讓你的提案通行無阻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全民瘋Podcast!從播客旋風學入行門檻、營運成本的英文】
職場新聞: 9成3希望年後換工作 嚮往跳槽到護國神山
    新北超前部署 再推週週有徵才
    失業參加職訓補助 開放報名
    調查局招聘資安分析師 博士學位月薪53K
    寒假打工旺季到 刑事局籲防假求職詐騙
 ------------------------------------------------------------------------------------------------------------------------------------


3F溝通法則 讓你的提案通行無阻
  大家都喜歡和平,不愛煙硝味。但其實和平有兩種,一種是冷漠的和平,一種是溫暖的和平。在職場上,冷的和平,會讓人心日漸凋萎。想要溫暖的和平,卻又怕擦槍走火。如何做到?這就靠有技巧的溝通了。
  撰文◎林裕峰
  

  職場很奇妙,匯聚了不同個性不同理念的人,卻又要為同一目標打拚,過程中難免有意見不合,甚至反目成仇的,於是這世界上永遠有說不完的職場八卦,員工間明爭暗鬥,下屬鬥上司、老闆鬥員工,跟自己人鬥、也跟客戶鬥。這件事如此的刺激,乃至於有人工作一輩子,一旦退休,竟然變得鬱鬱寡歡,失去人生熱情。

  但刺激歸刺激,在職場上我們追求的目標,還是要達到。有三個目標永遠刺激著職場人每天起床出門奮鬥,那就是:追求客戶的訂單、追求更上一層樓的機會,以及追求每天更好的生活。然而這三件事最大的困難是,若不透過溝通就絕對達不到。你要賣東西,客戶會說No,你要升遷,主管會說No,就連你想賺每日生計,也多的是其他同事或競爭者,和你意見相左,每天給你No, No, No!

  生活真艱難啊!到處聽到人說「不要不要」的。

善用3F法則 將對方拉上「同一條船」

  想想看,當兩個人同在一艘船上,你要前進,別人會說「不要」嗎?會說「不要」,一定代表著兩人不在一艘船上。客戶說不要,因為你和他對立,你要賣但他不想買;主管跟你說不要,因為你和他立場不一致,你的利益不等於他的利益。

  因此,職場溝通的一大重點,就是設法將對方拉上「同一條船」。

  在業務銷售上,有一個3F法則,非常有助於成交,其基本原理,就是讓對方和你站在同一條船上。雖說是業務話術,但其基本原理,也適用在職場不同的領域,包括不同部門間的協調、和客戶爭取更好的條件,或者爭取加薪、解決員工爭端,都很適用。

  所謂3F法則,指的是FEEL、FELT、以及FOUND。其中FEEL是指「現在」的感受、FELT是指「以前」的感受、FOUND 是一個結論,是指「後來」我發現。

  這是一種話術,也是一種對客戶的心態轉變法,3F一定要連在一起用。舉個例子如下:

 ●銷售商品給客戶

  「李老闆,我瞭解你『現在』的感受。經濟不景氣,成本能省就省嘛!好端端地何必多花一筆錢架設新系統?在『以前』我們公司也是這樣想,但後來被競爭者超越了,才發現,成本不是這樣計算的。我們不該為了節省眼前的成本,結果反倒讓長期成本更增加。『後來』我們採用了新系統,公司營運效率倍增,成本很快就補回來,半年內公司營業額就倍增!」

 ●幫自己及部門爭取加薪

  「報告老闆, 我瞭解你『現在』的感受。公司經營不易,利潤不高,又要支付員工薪水。做為你最忠誠的部屬,『以前』我也是這樣想,盡量要幫老闆您節省成本。但『後來』我深入觀察,發現提升士氣對公司績效有很大影響,只要小小的加薪1千,就可以帶來很大的心理效益,業績我預估可以因此增加2成,所以為了公司好,我來提案加薪。」

先站在同一邊 讓雙方達成共識

  3F法則已被證明,對溝通非常有效。各位試想,職場為何會有爭鬥不愉快?因為你站這邊,他站那邊,雙方擺出一副打擂台的姿態,這就是「對立」,當然就會爭吵會不愉快。但今天若你透過3F溝通,第一句話就先讓對方和自己站在同一邊,因為你瞭解對方「現在」的感受,當站同一邊後,接著再順勢將心比心的推導意見,「以前」你也是這樣想,「後來」發現有新的做法。如此,對方就能因此跟你的想法同樣達到頻率。溝通,就更容易了。

  請記住, 當意見不一致, 溝通是一定要的,別以為不爭吵就代表沒事,大家有不滿埋在心裡,形成冷和平,反倒未來可能爆發更大的糾紛。不要將不滿埋心底,但也不要見面就劍拔弩張。下次溝通的時候,試著用這招3F理論,就算不能立刻讓你的提案被對方採納,至少雙方達成共識的機會將提高。

 


【多益職場英語:全民瘋Podcast!從播客旋風學入行門檻、營運成本的英文】
  最近幾年聽播客(Podcast)的人數急速上升,podcast來自於iPod加上broadcast的單字組合。大家一定對這兩個單字不陌生,iPod曾經紅極一時,作為媲美Walkman的行動音樂播放器,在台灣造成一陣旋風,而broadcast則是英文字典裡本來就有的單字,有廣播的意思。......[繼續閱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