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1/27 第 46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職場趨勢: 數位行銷讓疾病管理更到位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找工作投履歷別忘在CV下功夫,這三大句型讓人資眼前一亮】
職場新聞: 2021企業最愛學校 成大奪雙冠王
    中信金徵百萬年薪儲備幹部
    勞動部補助在職勞工進修
    高雄徵才 釋300個以上職缺
    工作染疫 可申請職災傷病給付
 ------------------------------------------------------------------------------------------------------------------------------------


數位行銷讓疾病管理更到位
  高齡化社會之下,醫藥生技產業是未來趨勢,即使市場仍在重整,但後續動能強勁,發展看俏。其中,行銷人才在醫藥生技產業扮演重要角色,作為藥廠、醫生和一般人之間的溝通橋梁。
  撰文◎郭佳容
  

  醫藥生技產業是未來的趨勢,即使還未成熟,但終將成長茁壯。百靈佳殷格翰作為全球少數幾個沒有上市上櫃的醫藥集團,因為少了股東這一層角色,因此擁有更高的自主性,將利潤反饋給病人或投入新藥開發研究。

  台灣百靈佳殷格翰行銷處處長侯凌華指出,在醫藥生技領域,成長的關鍵還是在於藥品創新。他預估,未來3到5年,醫藥生技產業在藥物創新方面,以生物製劑為大宗。而針對現代人的健康殺手癌症來說,免疫療法則是突破治療的關鍵。

  除此之外,侯凌華觀察,近年來不少醫藥生技領域的創新,不見得來自相關領域。他舉例,市場上出現許多可以測量心跳、脈搏等身體數值的智慧裝置,這些企業原來專長在物聯網,但現在也可跨足健康醫藥產業。

  另外,就是疾病管理流程的創新,「若是可以改善疾病治療流程,對病人的好處不亞於新藥開發。」

聚焦藥物和治療流程創新

  人體藥物方面,百靈佳殷格翰特別專精於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腫瘤和呼吸道疾病等藥物,未來則將更加聚焦在2個層面的創新。

  首先,針對呼吸道、糖尿病、心血管、肺阻塞、氣喘或癌症等藥物,將持續研發新產品上市;再來,加強患者支持計畫,協助提供更以患者為中心的治療方式和流程。

  侯凌華指出,百靈佳殷格翰曾推廣中風患者支持計畫,由前段的疾病衛教至患者服藥期間的需求滿足,能夠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這也是在疾病管理層面,醫藥行銷可以著力的部分。

  以COPD(慢性肺部阻塞性疾病)為例,這群病人多為中高齡,大多講台語為主,但在診間醫生卻很難用台語向病人解釋這個複雜的病名,經過多方反映,在醫病溝通時,將病名簡稱為肺阻塞,才更好理解。

溝通工具轉為數位和網路平台

  侯凌華分析,行銷分為功能性和情感性2個面向,對醫藥行銷來說,更為重要的是,建立公司的形象,「產品的療效和安全性是基本需要做到的,除此之外,醫藥行銷將更為強調公司的形象和社會責任。」

  這也是醫藥行銷不同於其他快銷品行銷的差別之一,即是法規限制較多。醫藥產品不能直接在大眾媒體上宣傳,僅能透過其他管道與專業醫療人士溝通,或針對大眾進行衛教醫學知識。

  「不管如何,藥廠還是需要能與受眾溝通的工具。」現在溝通工具可能從傳統轉型為數位,例如,過去藥廠和醫生的溝通主要靠面對面會議,現在可能轉為線上會議,也更為重視網路上的數位行銷。

  侯凌華目前帶領的行銷團隊,已經開始嘗試新的數位工具,未來將投入約2成的經費應用數位行銷工具。目前已經推行的試行計畫之一,包括人工智能數位助理,可望在未來3年內,將個人疾病管理、血糖、血壓等數值和行動裝置結合,由人工智能數位助理為民眾進行健康管理。

  侯凌華認為,因應數位化,雖然還不需直接聘僱撰寫程式等其他數位人才,但是行銷人才卻需要對跨領域的知識抱持開放心態、多方涉獵,針對創新產品或服務,也要勇於連結外部資源,才能不斷進步、跟上產業變化。

 


【多益職場英語:找工作投履歷別忘在CV下功夫,這三大句型讓人資眼前一亮】
  2021年才剛開始,不少上班族已開始準備轉職。因此介紹三種英文Cover letter實用的句型,幫助求職者順利推銷自己、找到目標工作。......[繼續閱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