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1/03 第 46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暫停發刊啟事:本報發刊日(2021/02/10)適逢農曆春節假期,因此暫停發報乙次,造成不便,敬請見諒。Career職涯電子報預祝新年快樂!※
職場趨勢: AI會搶走人類的工作嗎?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紫外線也能消毒,防疫相關英文單字你用對了嗎?】
職場新聞: 疫情衝擊 7%勞工遭裁員減薪倒閉
    高雄徵才 8場37家廠商釋職缺
    年終慘!平均僅1.18月創8年新低
    台積電徵千人軍團赴美設廠
    Google擴大招募 尋八大類專業人才
 ------------------------------------------------------------------------------------------------------------------------------------


AI會搶走人類的工作嗎?
  2017年5月,圍棋人工智慧 AlphaGo 擊敗世界棋王柯潔,人們意識到AI的力量,已經進化到不可忽視的程度。然而在短期的未來,人工智慧會搶走人類的工作嗎?
  撰文◎鍾一鳴
  

  GOOGLE 開發的圍棋人工智慧「AlphaGo」在2017年首度登場,並且接連擊敗各國圍棋好手,甚至是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棋王柯潔;然而,這或許還不是AlphaGo的極限。

  這次交鋒後,人們再次被人工智慧「AI」的威力所震撼,同時好奇與擔憂,當人工智慧進入人類的工作領域時,會對我們造成什麼影響?為了探討這個問題,日本經濟新聞訪問了日本情報學研究所的新井紀子教授,新井教授同時也是研究「機器人能考上東大嗎?」的項目負責人。

在短期未來將共同分擔工作

  新井教授認為, 在短期的未來, 人類與人工智慧將共同分擔工作,人工智慧在數據及資料分析上,有著人類無可取代的優勢;但從開發「力爭考取東大的人工智慧」、「東Robo君」的經驗中,人工智慧還不能對複雜的問題進行論述。

  毫無疑問地,人工智慧將取代部分的人類工作,例如收銀員或某些工廠裡面的組裝工人,但從另一方面來看,也會有一部分人的工作,是去解決人工智慧所無法處理的問題。

人工智慧無法取代客服人員

  在目前的日本,人工智慧的運用,大部分運用於工業中,目的是取代生產線上大量人工,避免生產中因人為因素而產生的不良,減少人事成本的支出。但在其他領域,人工智慧也逐漸在發展。

  新井教授指出,客服工作,將是未來人工智慧改變人類工作的第一線。雖然目前日本已經有了很不錯的訊息分析系統,能組織大量資訊,但這只能算是一種輔助系統,例如提供產品的產地、尺寸等資訊,或迅速提供客服人員產品的可能不良原因及因應的參考。

  但是像接待客戶或處理客戶投訴,這些需要「每次都是不同對話」的工作,目前的人工智慧還無法完全勝任。

  據日本經濟新聞的觀察,雖然人工智慧提供了客服產業很大的便利,但人工智慧無法取代客服人員。日本的各大客服中心,仍持續地將原本的兼職員工轉為正式人員。

 


【多益職場英語:紫外線也能消毒,防疫相關英文單字你用對了嗎?】
  原本控制得當的新冠疫情突然有大爆發可能,使得殺菌與消毒的清潔類產品大受歡迎,可達成無接觸消毒的紫外線相關產品更是大受民眾歡迎。但是紫外線燈適用於皮膚和人體嗎?WHO其實已針對紫外線消毒的人體應用作出建議,因此介紹相關的英語單字。......[繼續閱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