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3/17 第 46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達人觀點: 如何畢業即就業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挑選環保產品,先學人工合成、可生物分解的英文怎麼說】
職場新聞: 企業開職缺 中市府連11天舉辦徵才
    抗議減薪 台鐵清明連假恐鬧空城
    22場校園徵才 3/17日北大首場開跑
    發展署陸續開辦職前訓練班 歡迎報名
 ------------------------------------------------------------------------------------------------------------------------------------


如何畢業即就業
  所有社會新鮮人最關心的,都是「如何畢業即就業?」但在求職前,建立正確的職場心態,改變思維,或許更能助你快速圓夢。
  撰文◎就業情報 吳永佳
  

  曾在長榮海運、萬海航運、台基國際物流工作30餘年,28歲掌長榮海運全球貨櫃調度大任的孫詰洋,在天命之年投身教育訓練工作,深入校園及企業擔任講師與顧問。

  邀請他到校園演講的大學中,最關心的一個問題,就是「如何畢業即就業?」而對孫詰洋來說,正確的心態建立,才是成就人生最重要的先決條件。

保持空杯 持續學習

  新鮮人首要的態度,就是保持學習力。人生要不斷地充實自己,提升自我的能力,勝利的人是跟別人學習經驗 。

  孫詰洋指出,學習有三大步驟,第一是打開自己,保持空杯心態,吐故納新;第二是改變思維,才可變現(金)。所以頓悟是人生最重要的課題,有了頓悟,才會做出改變。無論是看到、聽到、心靈感受到的,即使是夢境,都要當場立即「寫下頓悟」,甚至向公眾表達,展現出不可動搖的決心;第三則是馬上行動,執行是成功的最後一塊拼圖。

  而人的成長,是在每天多學一點中累積的。孫詰洋強調,不要小看這一點點,若每天進步1%,一年就能強大37.8倍!

  1983年,孫詰洋進入長榮海運,1991年離職,進萬海航運。進萬海的第一年,他估算,連同週末,他年平均每天晚上8點才下班,除熱情、當責外,為的就是在工作中再學習,尋求突破與創新改善。

  果然,從1992到1998這6年間,他的升遷可謂大躍進,每年加薪以5位數計。

抵抗誘惑 聚焦所愛

  第二,是學會「斷捨離切丟」。年輕時可以誘惑你的人事物太多,若不懂得取捨,就難以聚焦,無法將時間花費在值得的事物上 。

  因此, 他提醒, 在下班、下課與例假日,除了陪伴家人、運動、準備功課與公司報告外,所有與未來目標無關的事物,要適時捨棄。

  對於外在的紛擾、與人際的界線,預先表明立場是個好方法,例如讓旁人知道你個人的做人處事原則,也讓旁人知道你目前專注、關注的事項,可避免不必要的干擾。

  當然,提升自律意識也是很重要的!當已認定你的抉擇,就該花更多的時間,投入你目前專注的目標上,而非其他雜事。

將高蹈夢想化為具體目標

  年輕人,隨時要清楚知道:我是誰?我在哪裡?明天會往哪裡去?年輕人喜歡談夢想跟理想,但孫詰洋認為,「夢想」、「理想」、與「目標」是各自不同的東西,他如此定義:自己最愛的,是「夢想」;但在理性狀態下,衡量出的可能完成的夢想,就是「理想」;而「目標」則是在一定時間內可爭取達到的預期成果。

  簡言之,沒經過理性的評估,你的所愛可能只是「夢想」,算不上是「理想」;而經過理性的衡量,再押上時間後,「理想」就可能成為具體的「目標」,更容易獲得實現。

  所以,從夢想到實現須經過以下步驟:列出夢想→寫出要實現這些夢想的理由(至少20個),使成理想→畫出完成夢想、理想時的景象→訂出目標(夢想、 理想+期限)→預測可能的障礙,避開石頭→製作目標口號、海報,自我激勵並宣告眾人→訂定行動方案→堅持執行。並且,至少找到一 個人隨時盯住你、提醒你為佳。

  因此,求職、追尋理想的工作,建議也參考以上步驟,實現夢想!

進入社會前11項要領
1.隨時清楚我在哪裡:自我定位包括是要深造、還是踏入社會?若踏入社會,該選擇哪個領域發展?
2.培養大量閱讀的習慣,若能學會速讀更好
3.提早找到自己的天賦智能及興趣
4.瞭解自己的強項、專長
5.結識一輩子的朋友
6.累積專業知識
7.至少把英文練好,最好再加進第二外語
8.考取對未來有用的相關證照
9.掌握履歷自傳撰寫要訣、面試前的演練
10.學會人際溝通技巧
11.建立正確理財觀念及消費習慣

 


【多益職場英語:挑選環保產品,先學人工合成、可生物分解的英文怎麼說】
  環保議題在21世紀持續受到關注,當環境的變化對於人類生存造成許多負面影響與威脅時,有越來越多人關心環境議題。若生活用品選用環保產品,也能對環境盡一份心力。......[繼續閱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