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3/31 第 47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達人觀點: 2021大學科系就業出路新動向(一)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中美會談爭論不休,外媒用什麼詞?】
職場新聞: 科磊擬在台徵近百名員工
    大學生最嚮往企業 台積電8度搶下冠軍
    清明連假日出勤 雇主應加倍付工資
    8成3畢業生想出國工作 日本最受歡迎
    調查:畢業生最愛資訊科技業
    日月光招募高雄13所高職人才
 ------------------------------------------------------------------------------------------------------------------------------------


2021大學科系就業出路新動向(一)
  學測成績出爐,又到了選填志願的煩惱季節。以下從未來就業的角度,提供科系出路的幾個新動向觀察。
  撰文◎臧聲遠(Career就業情報公司顧問)
  

  學測成績出爐,又到了選填志願的煩惱季節。以下從未來就業的角度,提供科系出路的幾個新動向觀察。

  1. 本次疫情最大受惠者之一,就是線上教育。從學校教學到企業員工訓練,從政府職訓到運動教練,大量課程從實體移轉到線上,也讓人見識到數位教學的便利性與應用潛力。這種轉移就如同遠距工作,並不會隨著肺炎疫情落幕而告終,因此數位教學系(教育科技系)前景看好。

  2. 在全球中文學習市場上,台灣華語教學面對中國孔子學院財大氣粗無孔不入的滲透,幾乎無招架之力,但情勢正在改觀。川普政府原本要求美國各大學的孔子學院在去年底前關門,美國國務院官網也刊文,宣示要擴大引進中國以外的華語師資,白話文翻譯就是台灣師資。雖然拜登上台後迅速推翻川普的政策,但受到各方批評不斷。不論如何,美國對孔子學院已提高戒心,許多先進國家亦然,近日美國在台協會官員公開呼籲台灣把握此一趨勢,蔡英文總統也特別召集跨部會共商因應。這給台灣的華語教學系帶來一線新希望。

  3. 在肺炎疫情推波助瀾下,公衛師終於成為遲來的國家證照,今年將舉辦首屆考試。過去公衛系出路甚差,有相當比例畢業生會改行做職安衛或醫管,未來公衛師將成為就業首選,連帶也將使職安衛人力短缺更形雪上加霜。

  2014年職業安全衛生法強制規定,各行各業的中大型企業必須按員工規模聘用專責的職安人員(從前是以現有員工兼任為主),相關人力需求大增,但大學的職安衛系卻零落殆盡所剩無幾。業界常見的變通做法是改聘護理系背景、而且有受過一定時數的職安課程者,但這又使得醫療院所的護士荒更為嚴重。職安衛人力不足,不只相關科系出路看俏,也打開護理系在各行各業的就業之門,可以過著作息比醫院正常的生活。

 


【多益職場英語:中美會談爭論不休,外媒用什麼詞?】
  近期的國際外交大事,必有美國阿拉斯加舉辦、火藥味十足的中美會談,雙方在會議開始時就爭鋒相對、互不相讓,外國媒體也選了許多有趣的單字報導這場不尋常的外交會面,因此介紹相關英文。......[繼續閱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