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4/21 第 47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職場趨勢: 2021大學科系就業出路新動向(四)-觀光休閒科系 後疫情時代出路建議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長賜號迷因你看過幾張?學會Meme英文和老外輕鬆聊時事】
職場新聞: 中市公部門暑期工讀開始報名
    南軟園區徵才 4/23強強滾
    東森自然美獵才500位美容師
    高雄徵才 釋出2000以上職缺
    高屏澎東線上就博會供1.8萬工作機會
    中彰投在地特色產業 8場主題徵才
 ------------------------------------------------------------------------------------------------------------------------------------


2021大學科系就業出路新動向(四)-觀光休閒科系 後疫情時代出路建議
  2015年以來,觀光產業連年不利,前景也充滿變數。但只要做好轉型或轉業的準備,機會仍然所在多有!
  撰文◎臧聲遠(Career就業情報公司顧問)
  

  觀光休閒業是此次肺炎疫情衝擊最大的重災區,從旅行社、飯店、民宿,到周邊的免稅店、航空公司、會展活動產業,業績都出現斷崖式下墜。大批在職者面臨裁員或減班休息,業界普遍預期衰退可能持續到明後年。由於觀光餐飲科系學生幾乎佔大學錄取名額的1/10,今年應屆畢業生究竟何去何從,已經不只是相關科系的問題,也攸關著整體青年失業率。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觀光休閒產業的問題,其實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肺炎疫情只不過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從人力供給面來說,相關科系學生總數失控爆衝,早已埋下隱患。從人力需求面來說,外籍觀光客人數成長自2015年起漸趨停滯,許多業者早就有歇業的打算,剛好趁著疫情做個了結出清。即使疫情有所減緩,他們也不可能再復工,整個產業「回不去了」。而陸客也同樣回不來了,這與政黨輪替無關,而是在中美貿易戰背景下,中國為防範外匯存底枯竭,開始收繳護照限制出國旅遊,陸客不只在台灣絕跡,在其他國家也同樣如此。這些年觀光產業唯一的成長亮點只剩下觀光郵輪,但疫情初期鑽石公主號的海上驚魂記,短期內遊客信任恐怕也是回不來了。

  從長期人力需求來看,觀光業如同其他服務業,正在被科技重新塑造。例如傳統旅行社的業務已逐漸被OTA(線上旅遊業)侵蝕取代,消費者可透過國內外OTA,自行在網上預定機票旅館安排行程,不必再假手傳統旅行社。即使沒有肺炎疫情,業界對於導遊、領隊、線控、OP的總需求量也是一路下滑,取而代之的是網頁設計師、前後端工程師、資料庫管理師、數據分析師、SEO策略師、社群行銷人員、外語客服人員,其中大都需要IT或大數據背景,這些人才不見得一定來自觀光休閒科系。

轉型:善用疫期培養熱點能力

  觀光休閒科系的出路,短期有危機,長期有隱憂。相關畢業生必須有「轉型」或「轉業」的準備。所謂轉型就是學習未來熱門能力,以求繼續留在觀光產業,重點方向包括:

 ●IT技術與電商知識。雖然部分大學的觀光休閒學院,開始增設觀光資訊應用相關系組,但整體上畢業生的資訊能力是很貧弱的。

 ●特殊外語。來自韓國、東南亞、伊斯蘭國家的外籍客,成長潛力看好。

 ●異業結盟。旅遊+運動、旅遊+追星、旅遊+生態、旅遊+醫美、旅遊+美食…,如果具備旅遊之外的跨界能力,可推出分眾化的特色主題旅遊行程,從競爭激烈的紅海跳脫到藍海。像是台灣觀光業龍頭雄獅旅遊,就把「旅遊+本土農業」列為後疫情時代的新發展方向。

轉業:尋找屬性相通的工作

  對於應屆畢業生來說,如果沒有立即的經濟壓力,而且想留在觀光產業的話,可考慮延畢或讀研究所,培養以上技能。但對絕大多數不延畢、也不考研的人來說,如果不轉業很可能「畢業立即失業」。針對觀光休閒科系學生的能力特質,以下提供幾個轉業選項建議:

 (1)國外業務:凡是產品外銷出口的公司,不論自行車、電腦或食品業都有國外業務人員的需求。觀光休閒科系學生的外語能力較強,人際應對表現也較好,很適合從事這份工作,如果有基本的商貿知識更好。

 (2)電子商務:在肺炎疫情下,電商是少數逆勢成長的行業。近年由於OTA興起,觀光休閒系多數都有粗淺的電子商務課程,雖然無法和商管科系相提並論,但仍不失為一塊進軍電商的敲門磚。

 (3)高階物業管理:在傳統保全之外,部份物業管理公司也提供「豪宅秘書」,用五星級飯店的水準服務豪宅住戶,特別歡迎觀光餐飲背景者轉戰。

 (4)電話客服/電話行銷:屬於人員流動性高、職缺數量多的職業。以導遊領隊來說,都有絕佳的口語解說能力,非常適合從事這類工作。

  2015年以來,觀光產業連年不利,前景也充滿變數。但只要做好轉型或轉業的準備,機會仍然所在多有!

 


【多益職場英語:長賜號迷因你看過幾張?學會Meme英文和老外輕鬆聊時事】
  三月時一艘貨櫃船長賜號因意外擱淺在蘇伊士運河,造成全球海運大賭塞。埃及政府立刻派出怪手挖土支援,照片中嬌小怪手與巨大貨櫃船的強大對比效果,吸引全球網友各自發揮創意,創作了許多好笑又有雙關效果的迷因。因此藉由此次事件本文介紹迷因文化,並探討其中有哪些英文值得一學。......[繼續閱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