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4/28 第 47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達人觀點: 做好面試準備 知己知彼 方能打一場勝仗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可口可樂要漲價!談經濟相關多益字】
職場新聞: 雲縣徵才活動 4/29起接力登場
    變相加班!92%勞工下班仍手機辦公
    職場女壓力爆表!一天僅喘息77分鐘
    職災保險法通過 勞工皆強制納保
    富邦媒校園徵才 招聘500名員工
 ------------------------------------------------------------------------------------------------------------------------------------


做好面試準備 知己知彼 方能打一場勝仗
  新鮮人接獲面試通知,心情必是相當興奮,但在面試前,為了能讓自己能安心全力地進行面試,在事前你該做好什麼準備?
  撰文◎劉紋豪
  

  新鮮人初入職場,從千百封履歷中雀屏中選,收到面試通知時,心情必定歡喜不已,但也由於缺乏求職經驗,參加面試多少會備感壓力,所以面試前一定要有充分準備和練習。

  而面試前,該有哪些事先準備,才能幫助你把握機會,一起腳精準地射進球門。現職中高階獵頭、私人職涯教練,並著有《但願你因工作而閃亮》一書的林沂萱,就提點了新鮮人,有幾項面試前的準備不可少。

預留到達時間 讓心情沉澱

  首先,要評估自己的狀況,安排對自己最有利的面試時間。林沂萱認為,面試時間的安排,可選擇在一天中你覺得精神狀況最好的時段,因為精神飽滿,回答問題時的思路會比較清晰,對於面試結果也會比較好。

  適逢畢業季,新鮮人對於每次面試機會都會積極爭取,難免會遇到面試時間上有所衝突,例如當某家企業打電話邀約面試時,剛好與其他家公司的時間重疊。此時,林沂萱建議,不如誠實告知,「如果是新鮮人第一次求職,可以直接跟對方說,明天同時段已安排面試需參與,並主動告知目前合適安排的時間,對於大多數雇主而言,求職者積極進行面試是能夠被理解的。」

  林沂萱進一步指出,新鮮人可以抱持著開放式的態度,讓對方知道你現在有幾家的面試機會,不但可預留一個梗,增加你在最後階段時,在薪資及任用時間上的談判籌碼,但過程中也要有限度的拿捏,避免讓對方感到你的興趣度不高。

  對於較為內向的人,因容易緊張,事先較需要心情上平復的時間,林沂萱建議,最好能提前2個小時到達面試公司附近,先熟悉周邊環境,可以找一間安靜的咖啡館,讓自己的心情沉澱下來,有助於克服緊張,也可預留足夠時間從容地到達要面試的公司。

充分蒐集公司資訊 調查交通位置

  此外,要先充分蒐集應徵公司與職務的資訊,千萬不可什麼都沒準備,就去參與面試,當主考官問及與公司相關問題時,才不會支支吾吾答不出來。

  你可以從網路或媒體報導(產業新聞)中,去瞭解應徵公司的企業文化、經營狀況,及這份工作所需具備的能力,甚至是產業動態趨勢。如果有親朋好友任職或曾經面試過這家公司,你也可以善用人脈,打聽是否需要常加班或薪資水準等訊息。網路及人脈是得知公司資訊的最好管道,求職者應善用利用。

  也要先調查好應徵公司的交通位置,包括詳細的公司地址,以及可運用何種交通工具到達,事先做好功課,當天也較能從容不迫。

先瞭解面試官 與之產生連結

  而面試的成敗,也常取決於是否跟面試主管同頻,如果一拍即合,自然能提高面試成功的機率。林沂萱建議如果能事先得知應徵公司的面試主管,不妨可從LinkedIn(領英)中搜尋面試官的職涯資歷,例如曾經待過哪些公司,可以側面去推敲他的喜好或是做事風格。

專業職涯教練的楊

  士漢, 在《求職聖經》一書中,也如此建議:「去面試前最好先對負責面談的主管有所瞭解。特別是如果這一份工作,是獵人頭公司幫你引薦的,那最好請獵人頭顧問與你分享他所知道的消息,比方說這個面試主管的經歷背景、個性等。」此外,也可以嘗試在社交網站上,尋找面試主管的相關情報。

  楊士漢說明,「如果是由總經理或是董事長這樣高階的人士來負責面試,通常你都可以透過網路上的新聞,瞭解他們過去在媒體上的發言,以及日常生活中熱中參與的活動。」因為一旦掌握以上這些資訊後,就能夠檢視自己,是否也有類似的價值觀及興趣。

保持愉悅心情 注意言行舉止

  而在面試當天保持愉悅的心情, 也是十分重要的。楊士漢在書中也提醒求職者一旦離開家門後,在言行舉止都要更為謹慎,不要等到了企業辦公室才上緊發條,或面對主考官時,才集中精神。

  甚至,當你到達公司附近環境時,就要注意自己的一舉一動,或許有可能無意中會巧遇面試官,更甚者也有可能上樓時搭乘同一座電梯。面試當天,難免心情會比較緊張,此刻你會盡可能地保持微笑,讓自己的心情能適度放鬆,楊士漢也建議「但是如果你想要讓自己準備得更完善,從出門後到企業面試的途中,無論何時都請保持微笑,如果看到認識的人記得打聲招呼,讓自己維持好心情。」

  最後,面試時千萬不能遲到,這絕對是面試時很大的禁忌。林沂萱建議,如果因為突發事件或交通狀況,讓你必須晚到,此時你一定要先打通電話給對方,清楚告知自己會晚到幾分鐘,以及晚到的理由,讓對方心裡有個底,同時這也是該有的基本尊重及禮貌。

安排最有利的面試時間

 1、檢查自己的行事曆,考慮面試前自己是否需要一些準備的時間,然後再去電告知企業是否配合,不行的話,就應該要立刻建議其他時間。

 2、如果是難度高的電話面試,面試當天一定要找到安靜的地方,而且事先確認通話品質與音量。

 3、如果是與國外視訊面試,不管是在公司或在家用Skype,都一定要預留時間測試影像及聲音傳輸是否正常。

 4、視訊面試往往因為電腦與網路的速度,而造成影像傳輸的時間差,因此你的動作與表情要盡量穩定,但說話音量可以放大及放慢速度,這樣對方接受到的訊息會比較清楚。

 5、如果是一般面對面的面談,最好是把時間安排在個人作息最佳的時段,或是主管心情可能較為放鬆的時段,比如禮拜五下午。

(資料來源:楊士漢,《求職聖經》,商周出版)

 


【多益職場英語:長賜號迷因你看過幾張?學會Meme英文和老外輕鬆聊時事】
  近日可口可樂的CEO表示,未來可口可樂將因為原物料成本的上揚,而進行2018年之後的另一次漲價,令不少可口可樂的愛好者哀嚎不已。不過漲價是商業常見情境,也是多益常考的主題,就趁此次可口可樂的漲價預告,來複習多益單字吧!......[繼續閱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