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6/09 第 48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達人觀點: 以藝術涵養 豐富室內設計風景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防疫食譜學英文/來認識食材烹飪的相關英文!】
職場新聞: 勞就保費緩繳6個月 即起可提申請
    企業用「視訊面試」10大禁忌
    電商需求旺 富邦媒再釋500個職缺搶人才
    防疫期間還是需徵才 中市推出代收履歷服務
    青年局視訊面試 力助畢業生求職
    雲嘉南分署釋出逾3,000個工作機會
 ------------------------------------------------------------------------------------------------------------------------------------


以藝術涵養 豐富室內設計風景
  從年少輕狂到現在事業有成,兩岸公司開枝散葉,譚精忠一路走來秉持著「做就對了!」的態度,不怕失敗、不怕犯錯,更體認到「不失敗,哪來的成功」哲學。
  撰文◎劉紋豪
  

  動象設計團隊主持人譚精忠,不但是資深室內設計師,為許多知名建案操刀設計,如「宏盛帝寶」、「天母富邦」、「圓頂世紀館」到「華爾道夫II」等台北豪宅,還涉足藝術蒐藏領域,成為一名藝術愛好者;此外,他還是跨界策展實踐者。

  走進位處公園旁的台北辦公室,一推門,看到許多譚精忠蒐藏的藝術品,從雕塑、繪畫到錄像,每一件作品都讓人駐足許久,更顯見主人的藝術品味及涵養。

  一身黑色穿著,語調沉穩又帶點詼諧,譚精忠侃侃而談年少的輕狂往事。

年少叛逆被退學 離家到桃園工作

  譚精忠從小家裡開設雜貨店,家中有5個小孩,身為老四的他很得父母寵愛,也養成了桀驁不馴的個性。為賺取屬於自己的零用錢,國中時就開始在餐廳打工,他笑說當時的他很「匪類」,常因為打架、抽煙等事被學校記過,終於在第八隻大過時,被學校退學,他也被在餐廳認識的師傅帶到桃園工作。

  在離家一年的日子裡,他依然在餐廳打工,期間也碰到大大小小的事端,包括第一個月領薪水就被師傅帶去賭博,錢全輸光;第三個月,師傅跑路,把他的錢財全帶走。最後,因為在換工作時不順遂,原本談好的餐廳,老闆臨時後悔不錄用他,於是譚精忠毅然決然離開桃園,踏上回家之路。

  迷途知返後,譚精忠選擇就讀國中夜間補校,他笑著說,當時班上同學有80幾歲的年長者,他是最年輕的。白天的時間他則做貨車的隨車(押車)工作,跟著司機到處送貨,除了搬運貨物外,還必須提醒司機不能睡著,有次還因為兩人同時睡著,車子撞上了橋墩,幸好人都平安沒事。

一張透視圖 找到生存之道

  談到會選擇進入復興美工,原因是在某次機緣下,看到就讀復興美工的隔壁大哥哥,所繪製的一張透視圖,當時眼神被震懾許久,也讓原本拒絕聯考的他,心中就暗自決定要就讀這間學校,踏入設計領域。

  以國中同等學歷考上復興美工後,譚精忠回想三年高職時光,從沒有被留級過,但當時作業很多,幾乎沒時間睡覺,更遑論玩樂了,因為父親曾告誡過他,如果被留級或讀不下去,接下來的路就沒有了!復興美工的術科訓練相當扎實,譚精忠說道,那時候學校打人是出了名的,老師對學生相當嚴格,作品如表現不佳或分數不及格,就常是一陣挨打。在復興美工三年時光,除了為美術基礎打底,還影響了譚精忠之後的處事方法,他認為這也是一種態度,就是「你不要跟我講道理,做就對了!」

  在就讀復興美工時間,譚精忠在永和的竹林路找到了生存之道,當時整條路一字排開都是家具店,他挨家挨戶去問商家,是否要畫透視圖,在走了十幾家後,終於有個經營不善的年輕老闆採用了他的構想。

  當時畫一張圖能拿到600元,一星期能完成7到8張,在過程中,譚精忠也學會了怎麼跟客人應對,也體認到唯有認真做事才會得回報,「只要自己願意,有擔當,不怕失敗,不怕被別人修理,你就去試,走出來的那條路才是扎扎實實的路!」所以當時的他很拚,在當兵前存下了不少錢;期間作品投稿,還得到當時擔任《摩登家庭雜誌》總編輯胡天蘭賞識,以19歲之齡登上雜誌封面。

作品常榮獲大獎 人生經歷幾次歸零

  在從復興美工畢業、服完兵役, 譚精忠在工作一年後就決定自行創業,和三個人一起開設公司,創業時期以高雄卡登咖啡廳的設計,獲得義大利室內設計大獎(TECNHOTEL PACE INTERIOR DESIGN AWARDS)優勝獎,在室內設計界開始嶄露頭角,成為被關注的新星。之後,譚精忠的設計作品也常斬獲國內外室內設計大獎。

  值得一提的是,譚精忠常在室內設計扮演先鋒、先知的角色,在20幾年前就把純藝術帶進房地產,將藝術和設計結合。

  話題一轉,譚精忠提及,在他的人生中曾經歷過二次「歸零」,第一次是2001年納莉風災,造成台北辦公室淹水,損失相當慘重,手稿、資料全毀;第二次歸零,是受到雷曼兄弟事件影響,投資失利。幾次人生中的歸零,也讓他的價值觀和想法有所改變。

事業交棒給年輕人 學會慢慢放下

  走過30幾年的忙碌工作生涯,一路上譚精忠不怕失敗、不怕犯錯,體認到「不失敗,哪來的成功」哲學,他幽默說道,「成功是我的朋友,我隨時找他,他都要開門陪我喝茶。」

  而現在, 譚精忠決定慢慢放下,學會告別慾望,也陸續將上海和台北公司的經營交棒給年輕人,期望他們能勇於承擔責任,自己則可開始去做其他想做的事。 

  最後,他也勉勵技職學生,不要覺得矮人一截、看輕自己,最重要的是,要能勇於承擔責任、態度謙卑,才能成為一個真正的職人。

 


【多益職場英語:防疫食譜學英文/來認識食材烹飪的相關英文!】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國第三級警戒也再延長兩周,民眾在家上班、上課的日子看似也會持續好一陣子。而當全家人都在家吃飯時,最煩惱的事情莫過於每天三餐怎麼解決?本文就從「居家防疫一日三餐」的角度介紹多益常用的英文用法以及相關字彙!......[繼續閱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