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6/16 第 48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達人觀點: 投身木工教學 從實作中得到樂趣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麥當勞與防彈少年團推出套餐!一次搞懂聯名、代言、合作英文怎麼用】
職場新聞: 新北人力網徵才 釋逾1700職缺
    衛福部急徵才!祭出高薪「做3事」
    就業促進研習課 改採線上教學
    北市救失業 上工3個月加碼2萬
    疫情衝擊減班休息 勞工權益看過來
    近6成民眾想換工作!期望薪資達4萬
 ------------------------------------------------------------------------------------------------------------------------------------


投身木工教學 從實作中得到樂趣
  郭子榮現在從事木工的教學與傳承,透過教學推廣木工,教育大眾能認識木工,並培養一技之長或工作之餘的良好嗜好。
  撰文◎劉紋豪
  

  走進位於關渡的「木工職人」教學空間,觸眼可及的是,偌大開闊的學習空間,有著供學員作業的工作桌,以及各式各樣的木工機器及大大小小工具,空氣中更瀰漫著一股清新的木頭香氣。

  郭子榮是「木工職人」教學空間的專任老師,負責木工的傳承教學。回憶起求學歷程,他笑笑地說道,國中時和其他同學一樣,只知道玩,沒有特別會去想未來的出路。

繪畫作品得名 獲保送高職資格

  從小家裡是從事陶藝業,父親往來朋友中有個校長,看出他有美術天分,便詢問他是否有學畫圖的意願,並提到只要參加比賽得名就能保送高中,當時郭子榮抱持「如果比賽得名,就有學校念,好像還不錯」的想法,於是就開始了他短暫的學畫時光。

  後來,很幸運地,第一次參加比賽就得到特優,也取得保送學校資格,接續作品送往日本參賽也得到第二名。

  郭子榮說道,當時的保送制度是以選填志願方式進行,本來一心想讀廣告設計科,在選填兩個志願後,第三個志願填了木工家具科,後來依比賽和在校成績,就進入嘉義高工家具木工科。

找到興趣所在 投入國手選拔

  就讀嘉工家具木工科時,課程內容較偏向實作,在實際製作家具時,郭子榮也覺得滿有趣好玩,加上下課後也能留下來磨鍊技巧,漸漸地從中找到了自己的興趣所在,也當上了選手,後來參加比賽也有得到名次。

  回想起那段時光,郭子榮覺得高職時期是學習木工過程中,比較孤獨的,「那時候還很年輕,自己在一個很大的工廠,大家都出去玩,心想自己要認真做,也買了很多自己的工具,花了很多錢。」

  從嘉義高工畢業後,和大都人相同,郭子榮也猶豫於就業或升學的抉擇,後來他選擇到台南職訓中心培訓,全力投入國手選拔。

順利選上國手 創業結果未如預期

  比起高職時常獨自在工廠中練習,來到南訓,有一群人共同訓練,彼此間有種競爭關係,也讓他更為認真。後來也順利選上國手,不但拿到第30屆全國技能競賽家具木工金牌,在國際技能競賽更斬獲佳績,榮膺第36屆國際技能競賽家具木工金牌,也因此獲得保送大學資格,進入臺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家具與室內設計組。

  而大學階段,在課程部分則是理論和實作並重,郭子榮說道,老師只給你一個方向,自修還是相當重要,他就常常晚上9點才離開系館。之後畢業當完兵後,在大學老師建議下,投入了研究所考試,並順利考上臺北科技大學創新設計所,在研究所期間開始做品牌,畢業後就和幾個朋友共同創業成立公司,後來因人和的問題,品牌也結束了。

從事木工教學 進行跨領域結合

  如果時光倒流,郭子榮還是會選擇念技職學校,他說道,不管是木工或是修車等領域都好,因為他在實作方面較有興趣及天賦,從實作中也能得到較多樂趣。

  而現在的郭子榮則是投入木工的教學傳承,而「木工職人」教學空間的幾個合作夥伴,是在高中時期參加木工競賽而結緣,後來更有幸一起獲選為國手培訓,也因此結下深厚的友誼。

  當初共同成立的木工教室,如今也邁入第四年了。郭子榮說道,其用意在於將多年在木工實作的經驗,能透過教學推廣木工,「用教育來讓大眾知道木工是什麼,以及能從中瞭解及辨別產品的價值,有些學員就非常厲害,相當地專業。」

  此外, 郭子榮目前除了一半時間在教學,另一半時間則是在嘉義家裡做陶藝,郭子榮帶著肯定的眼神,在未來想要結合陶藝和木工,也因此他拜訪了很多陶藝家。相信,在不久的將來,能看到郭子榮的作品中,呈現不同材質跨領域的豐富性。

 


【多益職場英語:麥當勞與防彈少年團推出套餐!一次搞懂聯名、代言、合作英文怎麼用】
  端午連假除了粽子外,就屬麥當勞與BTS的跨界聯名套餐最火熱了!不但造成大規模的搶購熱潮,就連二手包裝都在拍賣上被炒到高價。本文從「聯名」的角度介紹商業合作、限時限量等多益常用的英文用法以及相關字彙!......[繼續閱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