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8/04 第 48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職場趨勢: 練就終身學習力 迎向數位新浪潮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東奧學英文/香腸無限供給!白俄羅斯選手的reward好吸睛】
職場新聞: 社會新鮮人注意! 工作試用期仍受勞基法保障
    中市海線8/13首發視訊徵才
    不畏疫情 華南銀行擴大徵才
    台水招考評價職位人員280名額 試用期屆滿起薪2.7萬
    新北尋職津貼更多青年受惠
    打工賺錢陷阱多 婦幼隊提供自保撇步
 ------------------------------------------------------------------------------------------------------------------------------------


練就終身學習力 迎向數位新浪潮
  人工智慧、大數據、程式語言、金融科技,都是當今熱門的進修課程。只要多一點學習,就多一分職場競爭力。
  撰文◎陳雅莉
  


  管理大師韓第(Charles Handy)在《大象與跳蚤》一書中寫到:「我建議能幹的主管或專業人士,一年最少要花10%時間、或25天來學習。」請先想一下,未來新的一年內,你打算花多少時間學習?

  自我進修,向來是上班族投資自己、幫未來職涯鍍金的不二法寶。充實自我有很多方式,包括念書考證照、學習語文和新技能,或是利用假日重回學校,攻讀在職專班。但殊途同歸的是,因應數位時代,上班族要先知道自己的利基點「是什麼」,才能看清楚「要什麼」及「怎麼做」。

數位時代當紅進修課程

  近年來,進修者以偏好資訊科技、金融類課程最多,目的不外乎是為了增加個人競爭力,爭取更好薪資,期許自己在職場上能發光發熱。尤其是時下企業所需技能變化快速,跨領域學習者愈來愈多,累積第二專長,將對職涯大有助益。

  根據LinkedIn Learning調查顯示,2018年企業最需要人才擁有的前10項硬實力,皆與科技有關,依序是雲端及分散式運算能力、統計分析及資料探勘能力、中介及整合軟體技術能力、網路架構及開發能力、使用者介面設計能力、軟體版本系統控制能力、資料簡報能力、搜尋引擎最佳化及行銷能力、行動裝置開發能力、網路及資訊安全能力。

  展望2019年,若想成為炙手可熱的人才,建議進修以下熱門課程:

 1.人工智慧(AI)

  國際大廠包括Google、微軟相繼在台灣設立人工智慧研發中心,網路巨擘亞馬遜雲端運算(AWS)也在台成立聯合創新中心。在強勁需求與高薪待遇下,吸引不少人想轉職投入。

  因應這股AI浪潮,大學校園和民間單位紛紛開設相關課程。就連行政院數位政務委員唐鳳也認為,為了學會和AI共處,不僅小學應該有AI課程,銀髮族也有權利進大學進修AI,要學習「把AI當成生活中的一部分」。

  惟企業招聘AI演算法工程師時,仍很重視學歷血統,希望是資工資管等電腦科學相關領域的碩博士生。若要能設計新的演算法,AI演算法工程師除了基本的程式設計外,還必須有離散數學、線性代數及微積分等數學基礎,並懂得資料結構與演算法,而這些領域基本功愈扎實愈好。

 2.大數據分析

  如果打算從事數據科學領域的工作,最好要具備寫程式經驗,以及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Mathematics,簡稱STEM)背景。另外,懂得商業邏輯、定義問題、熟悉統計,也有助於成為優秀的巨量資料人才。

 3.程式語言

  C/C++、C#與Python是時下最熱門的程式語言課程。C語言是古老且技術成熟的程式語言,運算速度快、效率高,適合想要有強硬程式設計功底的人。Python則是簡單易學、通用性高,線上資源豐富、現成套件多,適合初學者快速上手。目前,進修者流行同時學習C語言和Python,根據需求互補使用。

  程式語言其實是一種邏輯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只要具備國中以上數學基礎,加上循序漸進的學習,就能跨越學程式設計的初級門檻。

 4.物聯網(IoT)

  物聯網時代來臨,掀起工業4.0浪潮,不論是工具機、金屬加工等傳統產業或3C電子、科技業,都已逐步導入工業4.0概念及物聯網技術,並結合雲端運算,使生產流程更加自動化。

  在物聯網開發技術中,其中以Arduino與樹莓派發展穩定且成熟。進修者最好要先具備微處理器或Python語言基礎,較能快速掌握物聯網串聯技術與應用,並透過專案實作來累積經驗。

 5.金融科技(FinTech)

  金融科技興起,使得國內銀行對於跨界數位金融人才的需求暴增。例如熟悉金融商品銷售模式、流程及介面設計與開發的產品設計師;懂得技術研發與雲端科技運用的系統工程師;能靈活運用資料庫做統計分析和數據洞察,且具備金融相關知識的數據分析師;有操作過社群行銷與整合行銷,並懂得大數據運用的行銷人員;瞭解數位金融、風險控管和電腦稽核的風險控管人員。

  因此,大數據分析、雲端科技運用、網路社群經營、數位行銷等等,都是數位金融人才必學的技能。未來,能同時進行金融與科技交流的跨界人才,絕對是炙手可熱的企業新寵。

 6.國際級金融專業證照

  科技人孜孜不倦進修,金融從業人員更是前仆後繼投入在職進修行列。由於台灣的超級富豪逐年增加,銀行財富管理業務競爭激烈,考證照成為金融從業人員最快證明自己能力的方式。

  其中,強調投資組合管理、財報分析的美國特許財務分析師(CFA),和專精個人財務規劃訓練的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絕對是服務高端客戶、朝國際發展的重要證照。若想在財務管理領域深耕,與其證照考滿手,不如今年認真準備,把這兩項國際級金融證照拿到手。

善用網路資源和比賽

  確定「學什麼」後,接下來是「怎麼做」。傳統進修管道,包括大專院校、職訓局、民間補教機構等。拜網路科技之賜,現在有愈來愈多線上學習平台,讓上班族不必跑補習班,就能在家輕鬆學習,甚至只要一支手機,也能隨時隨地行動學習。

  面對終身學習浪潮,包括Coursera、edX、Udacity、MOOC等,都已大規模開放免費線上課程,有些還與LinkedIn等人資網站合作,發展以就業為重點的線上課程。國內也有不錯的線上學習平台,像是近來在年輕族群中漸顯口碑的線上課程募資平台Hahow(台語諧音:學校),提供多元有趣的線上課程,並透過課程募資機制,讓上班族在家就能自學學校不會教的技能。

  當學習場域不再只侷限學校後,學生和上班族還可以多參加Kaggle平台、黑客松(Hackathon)等競賽。對於想接觸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等模型預測領域的人來說,Kaggle整合各式各樣的資料庫,不但提供練習機會,也方便與同領域高手交流切磋。

  不少企業都有舉辦黑客松競賽。對於已具備專業能力的人來說,參加競賽,有助於激起學習動機,增進學習效果。若通過試煉,履歷也更搶眼,對職涯鍍金是最直接的加分。

以開放心態學習新事物

  當人們工作生涯拉長、產業循環週期快速縮短,「終身學習」早已不再是一句口號,而是一場攸關個人與企業未來生死存亡的肉搏戰。

  在《科技4.0:網路串聯時代的新商業模式》一書中,趨勢大師大前研一指出,經濟商業模式正在翻轉,職場工作者的進修思維及能力,在科技進化的衝擊下,也必須與時俱進。過去的傳統思維不夠用了,獲得新知識的方式與手段,也只有持續學習。學習,可能人人都懂;但怎麼學,且學得精而廣、新而實,考驗著人們如何跨知識、跨領域掌握新時代資訊的實力。

  未來20年會出現的商業模式,有9成是現在看不到的。唯有保持開放心態,願意學習新事物、新技術,才能讓自己在職場上立於不敗之地。

 


【多益職場英語:東奧學英文/香腸無限供給!白俄羅斯選手的reward好吸睛】
  今年奧運中華代表隊的成績超級亮眼,不論是昨天小戴奪得銀牌,或是這次的羽球雙打「麟洋配」,以及舉重女神郭婞淳抱回金牌,觀眾都被選手的努力所感動。不少人也好奇選手奪牌的獎金有多少。本文將從外媒報導各國選手獎勵的新聞中,一起認識相關多益字。......[繼續閱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