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8/25 第 49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職場趨勢: 如何照顧心理健康?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火箭launch貝佐斯到太空!商品「發布」也用這個字!】
職場新聞: 企業每續僱高齡者一人 最高可領25.8萬元補助
    友善銀髮就業 10月設服務據點
    職場探索體驗課程開辦
    史上最慘 新鮮人求職「疫」常辛苦
    中彰投分署強化社會安全網 推線上就促課程
    1萬元紓困擴大補貼 8大QA整理一次看
 ------------------------------------------------------------------------------------------------------------------------------------


如何照顧心理健康?
  精神疾病堪稱是現代社會的文明病,患者越來越多,社會壓力也越來越大,我們要如何從生活中保持心理健康?
  撰文◎Career平面編輯 鍾一鳴
  


  末代指考成績出爐,又到了選填志願的煩惱季節。以下從未來就業的角度,提供科系出路的幾個新動向觀察。

  英國心理健康基金會的奧沙立文(Chris O'Sullivan)認為,「沒有精神疾病的症狀,例如憂鬱、焦慮、各種成癮症,並不代表心理狀況就是健康的。心理健康,是指個人對於自己這世界上的存在、認知、及定位,感到自在而不煩憂」。在此,德國之聲整理了一些有助心理健康的方法。

維持個人的活躍

  奧沙立文對德國之聲這樣說,「目前已經有確實的證據證明,運動對於預防、及治療輕度至中度的憂鬱症及焦慮症患者,有相當的成效。」運動能促進大腦分泌化學物質,使我們感到愉悅,有助於提升睡眠品質,減少壓力,並改善記憶。

  運動不單單是指跑步或健身,例如園藝、打掃、前往戶外散步、甚至騎腳踏車上班,也都是運動。研究指出,日常生活中的一些行為,如果能與中度、甚至高強度的運動結合,將更為有效。

良好的飲食習慣

  研究結果發現,惡劣情緒的產生與不良的飲食習慣有關,均衡攝取蔬果及抗發炎食物如核桃、鮭魚、大蒜、洋蔥等,少吃加工食品,有助於預防憂鬱症。其原因在於,炎症會影響腸道的吸收,而對情緒及行為造成影響。

  奧沙立文特別補充,良好的飲食習慣必須控制酒精的攝取量,許多自殺案例都與酒精有密切關係。

提高睡眠品質

  雖然沒有確切的數據,證明人類不睡覺多長時間後會致死,但研究發現,失眠會使人感到虛弱及不適,並對情緒、注意力、及判斷力造成負面影響。

  現代人的睡眠時間普遍不足,至於充足的睡眠時間是多久,則因個人而異,建議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睡眠時間,並盡可能維持。至於夜間工作者,即使在工作的空檔小睡20分鐘,也能有效的補充精神。

  最後,奧沙立文建議,「正念」是管理情緒、擺脫負面思維的良好方法。這不一定是指瑜伽或冥想,而是時時覺察心理及身體正在發生的事。「正念」讓我們感知到,情緒是短暫而波動的,進而幫助我們維持心理狀況的平衡,對心理健康有極大的幫助。

 


【多益職場英語:火箭launch貝佐斯到太空!商品「發布」也用這個字!】
  英國富豪Richard Branson在7月11日搭乘自家太空船,完成太空旅遊壯舉。隨後,貝佐斯也在同月搭乘火箭順利登入太空,這些經歷不僅成為富豪們開啟太空競賽的開端,更為商業太空旅遊寫下新篇章。本文將藉由新聞報導,介紹多益相關字彙。......[繼續閱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