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n保險週報】透過新聞與保險個案,瞭解人生存在風險,與面對風險下,個人如何從保險中得到適切保障。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9/29 第 49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達人觀點: 聲音有魅力 說話更給力!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尚氣》不是box-office poison!如何用英文形容「票房毒藥」?】
職場新聞: 南市府促就業連辦三場就博會
    7成雇主反對長照假 勞部評估中
    彰就博會10/2北斗家商徵才
    彰化就業中心「銀髮續航」 助中高齡職場再出發
    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 最高可領5.7萬元
 ------------------------------------------------------------------------------------------------------------------------------------


聲音有魅力 說話更給力!
  找到適合自己角色原型的聲音,讓聲音成為打造個人形象的利器,自然能「聲」入人心。
  撰文◎Career平面編輯部 高永謀
  


  希臘哲學家蓋倫(Galen)說:「聲音是一個人靈魂的反射鏡。」這也就是為什麼同一句話、不同人來說,顯現出來的效果不太一樣,因為說話聲音能傳達一個人內心的想法與情感。

  在工作和生活中,如何把話說得好?還能說得有力量?周震宇擔任過無數支廣告配音、節目主持及聲音訓練課程講師,在他看來,聲音(說話方式)不但可透過學習來改變,「聽覺形象」更是需要經營。因此,學會用適當的聲音表情來說話,既能養成一口好聲,說出一口好話,又能創造屬於個人的影響力、溝通力與品牌形象!

說清楚講明白 多點感情

  聲音與文字皆為溝通工具,前者傳達感情,後者傳遞事情。職場溝通的原則是,「說話聲音以傳達清楚為主,不必刻意講求字正腔圓。」周震宇建議,講得清楚明白,把話說得慢一點,說話的溫度和感情就會多一點。

  過於講求清晰,或是太強調字正腔圓,反而會少了一點溫度和感情。所謂清晰或字正腔圓,都是要求每個發音和用字必須精準,這樣會讓人覺得有壓力,甚至顯得有些矯情。

  有些上班族以為職場上只能公事公辦,職場不是用來交朋友的地方,只有交朋友才需要情感交流。但周震宇則持不同意見,即使是在工作場合,有時適度表達內心感受或自我揭露,更有助於拉近彼此距離,讓對方卸下心防。因此,在職場上,若希望有效溝通或具有說服力,應以談事情為主,說感情為輔。

  周震宇以他的同事羅鈞鴻為例,25歲年紀輕輕就出道當講師,傳授聲音運用之道。當羅鈞鴻受邀到公家機關演講時,台下聽眾幾乎都是4、50歲的公務員。由於羅鈞鴻清楚自己的定位和角色原型,深知年紀大小與領導溝通並無直接關係,所以採取虛心和柔軟態度,在演講過程中,適度真情流露,表達善意,取代說教方式,果然贏得在場聽眾的信任感,證明專業能力也需要情感輔助,才能達到有效溝通。

搭錯線表錯情 印象扣分

  說服的過程是讓一個人從「不動」到「心動」,最後產生「行動」。不動,通常是因為內心可能有懷疑、害怕或不安,所以產生抗拒的行為。若要讓對方有行動,周震宇提醒:「先要有好感,再談安全感,然後才是信任感。在沒有建立好感、安全感和信任感之前,一切都不用談,更遑論形塑專業品牌和形象。」

  舉例來說,病人與醫師或客戶和保險業務員之間尚未建立信任感,當醫師建議使用自費藥物或保險業務員推薦購買保單時,都會讓人覺得是為了推銷,而非出自真心真意。

  若要培養好感,周震宇建議,最好是放慢說話速度,節奏感緩和,還有相似感也很重要。所謂相似感,意指說話聲音的相似性,稍微配合對方說話的節奏,若對方語氣冷淡,你就冷靜以對,否則過於熱情,只是熱臉貼冷屁股。

  再者,聲音要有速度、溫度及力度,才能傳遞能量和情感,讓對方產生安全感,進而建立信任感。

  值得一提的是,說話時不要突然出現怪腔怪調。例如,媒體代表公正形象,可是電視記者常出現「驚恐」的聲音,使觀眾看新聞似乎成為看懸疑劇;業務人員為激起對方的購買慾,則容易出現「怪腔怪調」的語氣,令人感到誇張而不知所措;客服人員接到客戶抱怨電話時,若用「哀怨」語調回覆,易予人敷衍了事的感覺。

  外貌或許可透過造型來改變,聲音卻很難偽裝。看不見、摸不著的「聲音」也代表著一種能量,不但可忠實反映出每個人的性格和行為模式,不同的聲音表情往往更能吐露出不同的意涵。

  在職場上,如果不擅於觀察,又沒有聽懂對方的言下之意,或是誤以為大聲說話就是贏,很容易出現表錯情、會錯意、回錯話的尷尬場面,最後導致事倍功半的雙輸局面,殊為可惜。

  周震宇認為,說話是「內容」加「表情」,並非只是把話說出來而已,許多場合若能善用「對」的聲音表情,甚至看懂情緒、性格,使對方感受到「同理心」,不僅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更可以使「聽聲辨人」成為自己在職場上打造個人品牌的利器。

聲音符合職務 不失自我

  當聲音適合一個人的職務、角色及形象,並也適合說話情緒、對話情境時,就會感動人心;反之,則讓人覺得渾身不舒服,嚴重甚至影響人際關係。

  周震宇表示,每一種職務都會讓人產生既定印象,若要善用聲音打造個人品牌和魅力,「先分清楚你的聲音屬於哪一種職務和角色原型。各種職務和角色都有不同的說話調性,如何使用符合角色原型的聲音,又不失去自我,這點很重要。」

  比方說,領導人說話有力量,聲音要沉著、有霸氣和魄力;會計師給人說話冷靜、一板一眼的感覺;業務員講說話速度快、反應敏捷;客服人員講話速度緩慢,聲音很溫暖;公關人員說話幽默,身段柔軟、有彈性。

  周震宇以DISC人格特質分析和《西遊記》人物,來說明聲音、性格及角色原型之間的關係。掌控型(Dominance)代表人物是孫悟空,個性勇往直前,說話速度快;影響型(Influence)代表人物為豬八戒,長袖善舞、隨遇而安,說話幽默、有活力;穩健型(Steadiness)代表人物是沙悟淨,任勞任怨、善於傾聽,說話速度緩慢;分析型(Compliance)代表人物是唐三藏,內心有堅定的信念和原則,說話條理分明。

  「這四種人格特質都是相對的概念,只要角色原型抓得準,用對聲音表情,個人魅力自然而然就會出現。」周震宇形容說,這是一種自我認同的過程,聲音最接近人性,唯有瞭解自己的角色原型,態度不卑不亢,再透過正確的觀察力,用對等的方式回應對方,才能真正投其所好,彼此溝通順暢。

精準運用聲音 提升形象

  不過,不同的場合情境需要調整不同的聲音表情。聲學專家朱利安.崔久(Julian Treasure)在TED演講中曾提及,聲音的影響力遠比一般人想像中來得大,對企業來說,如果說話聲音、文字內容運用得當,並與服務方向一致,對客戶的影響力將增加11倍;反之,若說話的聲音不能引起客戶的正向感受,影響力就降到只有14%。

  「學會傾聽、觀察,唯有真實的聲音表情,才能使人感動!」周震宇強調,說話聲音沒有好不好聽,只有適合不適合。當聲音適合這個人的角色原型、形象,並且也適合說話的情緒、對話情境時,就可以深入人心。

  更重要的是,要以自己為出發點,在適當的應對下找到最適合自己聲調與個性的說話方式。經過自我覺察和經驗累積後,聲音的自信與表達的流暢度自然會有所變化,也會更加喜歡自己獨一無二的聲音。

  因此,精準運用適合自己角色原型的聲表情,不但能提升個人形象,打造品牌魅力,更可以為商務、職場溝通大大加分。

 


【多益職場英語:《尚氣》不是box-office poison!如何用英文形容「票房毒藥」?】
  漫威首部以亞裔角色為主的英雄大片《尚氣與十環傳奇》氣勢如虹,不僅榮登今年北美最賣座電影,在台灣也是自5月疫情爆發以來第二部破億電影。本文將從國外新聞介紹與電影相關的超實用英文。......[繼續閱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