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0/20 第 50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達人觀點: 企劃書怎麼寫? 掌握四個基本邏輯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全球晶片供應量「短缺」 除了shortage還可用這個字】
職場新聞: 彰化就業博覽會 10月23日國立和美登場
    北市銀髮服務據點開幕 拚年底促300人就業
    北市就服徵才 最高薪85K
    屏東好就業 10/23徵才
    台南就業中心辦徵才活動
 ------------------------------------------------------------------------------------------------------------------------------------


企劃書怎麼寫? 掌握四個基本邏輯
  好的企劃書,必須同時必備Logic和Magic,兩者缺一不可,只要掌握四個基本邏輯,就不致於偏離太遠。
  撰文◎Career平面編輯部
  


  「企劃是紙上思考的藝術」,每個企劃想法,最後都必須形諸於文字,撰寫成企劃書,因此文字表達及圖表運用能力不可少。

  台灣企劃墊執行長林俊廷認為,企劃力就是「能想、能寫、能說、能做的能力。」他發現不少年輕人「有創意、能想,但寫出來就弱掉了!」有時想法太跳躍,寫出來的企劃案前後缺乏邏輯關聯、整個是斷掉的,用字精確度也有待練習。

  「寫企劃案不是在比賽寫作文,不要求多華麗的詞藻,但必須簡單扼要、完整表達出意念想法。」林俊廷說,寫企劃案常見的毛病是,光在寫一些執行細節,例如桌椅怎麼排、人力怎麼配置,「充其量這只能叫做『計畫書』!」

  企劃書不只是說明「要執行什麼」、「執行的方法」,更要闡明「為什麼要執行」這個企劃案。林俊廷強調,好的企劃書,必須同時必備Logic(邏輯)和Magic(創意魔力),兩者缺一不可,只要掌握四個基本邏輯,就不致於偏離太遠:

 釐清宗旨(目的):釐清所要解決的問題,做企劃就是要在稀少的資源下,提出最好的問題解決方案,「很多人抱怨資源不足做不了事,但資源不夠是常態,企劃就是設法擴張資源效益。」

 設定目標:目的和目標不一樣,目標必然明確點出問題要解決到何種程度,例如要提升市占率5%、增加會員300人。

 決定方向:目標界定清楚了,才能決定你要提什麼企劃案。例如提升市占率5%,可能的方案包括:創造顧客口碑、電視廣告等,做企劃時必須評估可掌握的資源及技術。

 評估預期效益:預計目標達成後可以衍生哪些效益,例如市占率提升5%之後,對品牌知名度有何幫助。

企劃案的基本構成要素

  很多人寫企劃案,只是「說清楚講明白」而己,卻沒有「說服力」,寫企劃案是為了說服別人做某件事,舉凡封面標題、內文到段落安排,都必須能產生說服的效果;而且要環環相扣,前後有緊密關聯。

 企劃案名稱:任何正式提案都要有案名(標題)。如果是活動企劃書,最好還放上LOGO、slogan,讓人留下深刻印象。有創意的案名,可提高閱讀的欲望。案名最好一望即知大概是什麼案子:易懂、易記,念起來音韻流暢,不會拗口難念。

 封面:封面要載明案名人(標題)、主辦單位、時間、地點、活動、slogan等,交由美編精心設計,保證吸睛,說服效果一流。

 目錄:列出企劃書的綱要架構及頁碼,並加以設計、保證吸睛、說服效果一流。

 緣起和目的:撰寫緣起目的,最好用文章式敘述,而不是用1、2、3的條列式,因為彼此的邏輯關聯度太低,閱讀者不易掌握這份企劃案為何要執行。

 時間地點:將時空座標標示出來。

 外部單位:可按照主辦單位、指導單位、贊助單位、共同主辦、協辦單位等順序,列出合作的單位。

 行動方案:這是企劃書的重頭戲,宜採條列、綱要式,不要長篇大論敘述。將各種行動方案標上號碼,後面再接著說明,要凸顯行動方案的獨特性、意義和價值,並同和企劃緣起環環相扣。

 流程進度:可利用「甘特圖」來掌控進度,並且讓待辦事項的前後關係一目瞭然。在擬定執行進度時,寫到執行人員的組織架構,不要只寫人名,而且要依照功能別來寫。

 成本及預算:製作預算表時,要列出資金來源、支出項目、成本與獲利,並搭配派餅圖等圖表,讓預算分配一清二楚。

 備案計畫:重大的案子,必須針對關鍵變數,提出對應的備案,例如舉辦戶外會議,若天候不佳要如何應變。

 附錄:為提高說服力,可在企劃書後面,附上團隊曾做過哪些案子、贏得哪些聲譽好評,附件資料必須篩選,不是多多益善。

寫出有說服力的企劃書

  字數過與不及都不好:寫企劃書不要太貪心,塞進太多文字和資訊。讀者喜歡看一望可知的東西,思考方式不是立體而是直線的。也有人反其道而行,將企劃書濃縮精簡到一頁,但這比較適合簡報場合,不見得適用於所有提案。

 多運用圖表:「字不如表、表不如圖」,可在字裡行間穿插圖表,讓企劃的版面更活潑。此外,通常大型企劃案底下,會有多項子方案,最好畫一個關聯架構圖,以便快速掌握重點。

 小心錯別字:不論版面設計再怎麼好看,若出現錯別字或漏字,對方會以為你的提案沒有經過深思熟慮。畢竟,企劃提案並不只是推銷企劃本身,也是在推銷執行這項企劃的人。

 文字力求淺白:企劃書要使用大家共通的語言,以免引起誤會,同時也統一大家對這個案子的認知。千萬不要賣弄英文或專門用語,表述也不可抽象模棱。

 


【多益職場英語:全球晶片供應量「短缺」 除了shortage還可用這個字】
  受疫情影響,全球晶片供不應求,就連身為全球晶片最大買家之一的蘋果,也難逃晶片荒,更傳出可能大砍今年生產目標。本文將從國際金融報導中,介紹供應鏈、出貨、短缺等職場必學英文,在多益測驗中也很常見喔!......[繼續閱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