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你是自然科學知識的愛好者嗎?你是否對週遭充滿了好奇?【科博電子報】歡迎你一同來發掘大自然的奧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4/13 第 52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達人觀點: 你的履歷有優勢嗎?
精選文章: 「框」出美好的人際關係…
職場新聞: 中市就業一鍵Catch平台 完整就業資源一次滿足 !
    青銀共事就業新趨勢 桃園市就服處辦理徵才活動
    苗栗縣4月12、13日3場徵才活動 釋出1500個職缺
 ------------------------------------------------------------------------------------------------------------------------------------


你的履歷有優勢嗎?
  身為求職者,如果能在一張A4大小的紙張上,仔細、明白地將自己的學、經歷,與公司職缺的條件做清楚的連結,不僅能凸顯自身優勢,也更容易獲得求職公司青睞。
  撰文◎桂演大  攝影師:fauxels,連結:Pexels
  


最近看了一本中國作家的暢銷書《皮囊》,作者蔡崇達是中國大陸的新銳作家。作者在自序中寫到,為什麼大家會想看這本書? 他得出的結論是:我們都被時代、社會雕刻出了內心相同的命題,當你試圖回答這些問題,或許也陪同了很多內心有類似命題的人,一起尋找自己的答案。

這幾句話深深地觸動我,因為在進行履歷諮詢時,常常看到年輕學子也被社會刻出相同的困惑,而想尋求突破與解脫。學生常問的問題是:要如何寫出一份好的履歷,要如何凸顯自己的優勢?履歷可不可以寫得更好?如何在芸芸眾生中,讓想應徵的公司看到自己?

準備詳盡履歷 增加自身優勢

同學來到諮詢室,當然希望得到答案,因為答案可以解除心中的疑慮,履歷好像就可以變得很突出。但是,我沒有給答案,誠如作者所言,我陪著很多內心有著相同困擾而來諮詢的同學,一起探索他們的過去與未來,一起找尋他們自己的答案。

在忙碌的現代社會,每個職場工作者都是分秒必爭的。身為求職者, 如果能在一張A4大小的紙張上,仔細、明白地將自己的學、經歷,與公司職缺的條件做清楚、直接的連結,不僅能凸顯自己的優勢,更容易獲得求職公司的青睞。

確認求職方向 並分析職務內容

但要如何寫呢?

首先,要確認自己的求職方向,釐清自己要找什麼樣的工作;接著,分析該職務的工作內容,以及須具備的專業能力。這個階段同學需要花時間去認識與熟悉職缺的需求,瞭解管道通常可以透過公司的網站、人力銀行,或詢問已在該公司或產業就業的學長姐。分析後,務必要將訊息記錄下來,因為這樣才能清楚地與自己的學、經歷一一核對。

接下來的第三個步驟,是將自己在課程所學、實習或工作、社團經驗,一項一項地列出來,仔細分析其內容,或參與過程的收穫,其中可能哪些部分是跟預計求職所需的專長或能力相關聯的。

然而實際的作法,我會請同學用表格的方式來整理。例如,所學科目/工作或社團經驗、內容是什麼、自己的收穫、碰到的挫折、學習或對自己的影響等項目,而依據這些項目,將自己在學校的學習內容與經驗逐一填入表格中,即使只是一個2學分的選修科目,或一個小個案或活動,都要寫下來。因為詳細列出來,才能明白這個經驗或課程,給自己的養分是什麼,清楚它曾經對自己的影響。

從經歷表格中 找出所需專業或能力

完成自己的剖析後,最後一個步驟,就在所整理的學、經歷表格裡各找出2∼3項與求職公司所需專業或能力相關的內容,將它們放入履歷中。這樣一份針對求職公司所寫的履歷,即使換成別人的名字也無法套用,絕對是最能展現優勢的。

讓學生學會釣魚,不是幫他們抓魚,他們才能獲得真實的技能。往往經過練習後,學生知道要如何寫一份合適的履歷,也有信心寫出具體、量化、有內容且客製化的履歷。看他們,就如破繭而出的蝴蝶一樣,能展翅飛翔。

有一位同學的回饋,讓我印象深刻。是某個農曆年的前一天,打開一個名字有點印象的郵件,信上寫著,他是某某大學的學生,之前曾來諮詢過履歷撰寫,因我的意見與方法,讓他順利找到喜歡的工作,非常感謝我;而且他跟同學分享我的建議,也讓同學找到理想中的工作。那個當下,我開心極了!我回信恭喜他找到適合的工作,同時告訴他,這真是我最棒的新年禮物。

《皮囊》作者蔡崇達說:走向自己的內心,是通往他人內心最快的路徑。在職場上,何嘗不是知己知彼,才能脫穎而出!

 


「框」出美好的人際關係…
  每個人心底都有無數條屬於自己的「需求曲線」,問題是,這些需求曲線都隱藏在深深的內裡,只有真正的溝通高手,才懂得如何認識人、瞭解人,發現對方的需求曲線。......[繼續閱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