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4/20 第 52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達人觀點: 善用首飾、領帶 為職場形象打光
精選文章: 仔細觀察自己 事先改掉壞習慣…
職場新聞: 公立就服機構協助身障者求職 就業率69.3%
    「開鹿先鋒職達成功」樂齡徵才 退休再就業領補助1萬元
    北市就服處釋出近千職缺 半數千人大企業
 ------------------------------------------------------------------------------------------------------------------------------------


善用首飾、領帶 為職場形象打光
  身戴首飾、打領帶只是為了好看?不,這是形象策略。在職場上,戴首飾不只是為了好看或展現與眾不同的個性,而是有更深層的原因──為你打光。
  撰文◎桂演大  攝影師:fauxels,連結:Pexels
  


女人,你喜歡戴首飾嗎?你是每天戴得叮叮咚咚的「飾品控」,還是什麼也不戴的「自然派」?

男人,你習慣打領帶嗎?你打領帶是為了自己的專業形象,還是為了「別人都打,自己不打怪怪的」?

我經常在企業訓練中問學員這個問題,也發現大部分的人平時不太戴首飾、打領帶,即使戴了也是「意思意思」,戴個不起眼的首飾;或是打領帶只為融入同儕,因此每天都打同一條領帶。一問起來,原來他們總覺得刻意戴首飾、打領帶太過正式,甚至一戴了比較顯眼的首飾、打個比較不一樣的領帶,就會被人關心「要去吃喜酒嗎?」,於是索性敬謝不敏。

藉由適度穿戴 展現專業感

不過,在職場上,戴首飾不只是為了美觀好看,或是展現與眾不同的個性,而是有更深層、更策略性的原因──為你打光。因為首飾和領帶是最靠近臉龐的裝飾品,有著聚光、打光,以及美化、烘托五官的功效。這也是為什麼聲樂家在演唱時, 往往都會配戴超大的配飾上台,就是為了讓所有注意力焦點全集中在自己的臉龐上。

課程中, 我也常做這個實驗: 我站在全班學員面前,將身上戴的配飾一件一件拿下來,每當我拿掉一件,學員的反應就是「每拿掉一件首飾,就像關了一盞燈,老師看起來愈來愈黯淡了」;直到所有配飾都拿掉以後,他們認為我來已經毫無專業感,不像個老師,反而像要去買菜了!

做完這個實驗後, 所有學員都同意:適度運用首飾為自己「打光」,是絕對必要的。

戴多少才適宜? 先學會自我檢視

做不過,雖然知道要打光,但到底要怎麼戴?其指標就是:戴了首飾、打了領帶之後,「自己變亮了,但是卻感覺不到首飾/領帶的存在」。而最好的檢驗方式,就是照照「全身鏡」,如果感覺只看得到首飾/領帶,而看不見衣服或你的臉時,那麼你肯定是戴得太多或過於花俏了。

以下,就是我在課程中帶領學員自我檢驗的3個步驟,可以客觀地評估出你的整體搭配是否恰到好處,鼓勵你將這張表貼在鏡子前,在21天(3週)內,每天花1分鐘做這個測驗,如此就能讓「不多不少剛剛好」的程度深植入你的細胞,自然訓練出敏銳的眼力。

Step 1:檢視你現在穿的上半身衣服

上半身服裝元素 點數
若穿外套、夾克、背心、披肩、針織衫、大衣 1點
若上半身有明顯的條紋、格子或印花 各1點
若上半身有強烈的對比色塊 1點
若上半身有「顯眼」的細節如金銀釦子、荷葉邊、滾邊等 1點

Step 2:檢視你現在穿戴的上半身首飾/配飾

女人 男人 點數
「顯眼」的耳環、項鍊、手鐲、別針 袖釦、袋巾 各1點
眼鏡 眼鏡 1點
圍巾、絲巾 領帶、圍巾 1點
寬皮帶,或和上下身形成對比色的皮帶 特殊皮帶頭,或和上下身形成對比色的皮帶 各1點
帽子、「顯眼」的髮飾、特殊的髮型或染髮顏色 帽子、特殊的髮型或染髮顏色 各1點

Step 3:計算總數

低於2點 你的穿著單調,需要更多的配飾,否則將會淹沒在茫茫人海中,別人不會注意到你。
3∼6點 你看起來剛剛好,光鮮有精神,並且掌握了服飾的主控權。
7點以上 你的穿戴太花俏複雜,讓人眼花撩亂,看不到真正有魅力的你。
 


仔細觀察自己 事先改掉壞習慣…
  磨練簡報功力最好的方法,就是仔細觀察自己。可將自己做簡單的樣子錄下來,再留心確認你的肢體動作,有無需要修正的地方,如此你的簡報一定會進步。......[繼續閱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