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11 第 52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達人觀點: 避免職業倦怠 重燃工作熱情
精選文章: 企業需要制訂「反貪腐行為準則」嗎?…
職場新聞: 青年安薪就業讚 穩定在職率達95%
    無畏疫情勇往職前 北市徵才釋581個工作機會
    北市就服處釋出近千職缺 半數千人大企業
 ------------------------------------------------------------------------------------------------------------------------------------


避免職業倦怠 重燃工作熱情
  職涯經營也要掌握關鍵字,才能事半功倍,以下十個關鍵字,職場新手一定要懂。
  撰文◎陳麗卿 圖 / 攝影師:Daniel Reche,連結:Pexels
  


最近在我的【領袖魅力學】課程中,出現了一位「稀客」。通常這堂課程大部分的學員是中高階主管或企業主,多屬於35歲以上的青壯世代;而才剛滿28的他在團體中,不僅十分醒目,也得到課程中其他夥伴的肯定。

關於他,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在分享與實做活動中,他坦承:儘管經常想著等著團隊上軌道了,自己就可以休息一下,放下工作,到一個不受打擾的地方待個一年半載,好讓自己重新沉澱。然而,任務總是接踵而來,固然意味著能力備受肯定,卻也讓責任心強大的他,放不下、走不開。

聽著這位「年輕人」的分享,在座的領導者們居然默默頷首,露出心有戚戚的表情,接著把眼神紛紛投向了我。「你是用什麼在工作?」我問,「用生命!」席間有人搶答,大家都笑了,但是笑聲中卻有一點點無奈和苦澀。

從「身心靈」 看出努力、能力與續航力

當時,我與學員談了工作的「身心靈」三個層次,我也想將它與你分享,這三個層次,可以看出一個職場工作者的努力、能力與續航力。

第一個層次:身

第一個層次,是用「身」在工作,靠的是「努力」。這類工作者,十分忠實可靠、任勞任怨,一步一腳印,眼光盯著手上的事情,心中想著:使命必達。若是表現好加上運氣好,就會被看見、得到肯定;然而職場的現實情況是:唯有超乎預期的表現才會被獎勵,儘管你做牛做馬、但做出來的成果只是「符合標準」而不是「超乎預期」;不被挑毛病就該偷笑了,從來不敢想會因為完成分內的工作而得到掌聲。

也因此,有很多為了勉強達標而掙扎的職場工作者,經常自覺努力並沒有被看見,經年累月下來,缺乏成就感的耕耘,讓自己愈來愈疲憊。

第二個層次:心

第二個層次,是用「心」來工作,也就是「能力」。當經驗多了,你開始運用更多的專業、更縝密的規劃與管理來優化工作效率,這讓你的工作從用蠻力提升至用巧勁,從用時間血汗換取成效,提升至以專業經驗贏得成果,也讓你的表現能更輕易地從達成標準,走向超乎預期。用計畫的品質,提升工作的素質,一般這類人在職場中通常都會獲致成功,得到賞識並迅速晉升管理職。

身就是「執行」;心就是「計畫」。這兩者沒有好與壞,主要的差別在於:「身」工作者是被動的,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地反應(react),因此在短時間內就會感受到消耗疲乏;而「心」工作者則是採取主動,藉由掌控自己工作的主導權,並且做出日計畫、週計畫、月計畫……根據自己的規劃來行動(act);也因此,「心」工作者面對工作能撐得更久,但這並不表示他們的熱情不會疲乏,只是熱情/疲乏的週期通常可以拉得比較長。

然而,有沒有一種方法,可以最根本地避免熱情被磨光?難道職業倦怠感,是專業工作者注定要面對的問題嗎?我想,在職業生涯中從來沒有產生倦怠感的人少之又少,但是綜觀那些能夠對持續保持熱情的人,其共通點就在於讓自己處於「靈」的層次,這個層次也是決定「續航力」的要素。

第三個層次:靈

古人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人的循環,也該如此。所有的職場工作者都需要給自己這樣的訓練:每一天就寢之前,將當天的成敗起伏全數歸零。也許是透過靜坐,也許是深呼吸,感謝今天很努力的自己,你知道自己今天做的每一件小事必有其意義,你的每一份付出必有所得。這所得形式並不必然是金錢,而可能是讓自己更貼近自己的信念、讓周遭的人更幸福、讓世界變得更好的一小步。

當你開始透過這個儀式給予自己內在的掌聲,每一天重新燃起使命感,日常工作就不再是消耗,而是重新出發,如此,你將成為忠實、能幹且持續進步的頂尖工作者!

 


企業需要制訂「反貪腐行為準則」嗎?…
  「聽說證交所規定上市上櫃公司都必須制訂『上市上櫃公司誠信經營守則』,建立反賄賂及不誠信行為等管理機制,這個對我們公司的勞資關係有影響嗎?」當然有,關係很大!......[繼續閱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