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8/30 第 54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達人觀點: 人生的財富 應以生活為本、理財為基
精選文章: 掌握10要點 幫你取得面試門票
職場英文: 該如何寫信跟老闆『提加薪』呢?
    BTS帶給世界的啟發!一起學英文聊文化包容與多樣性
    我真的跟你 「溝通不良」!英文怎麼說?
 ------------------------------------------------------------------------------------------------------------------------------------


人生的財富 應以生活為本、理財為基
  多年來積極推廣人本理財教育的財經暢銷作家王志鈞,點出許多中產階級 對於金錢及投資的迷思。記得進場投資前,勿人云亦云,學習正確的金錢觀念, 培養良好的理財習慣,才能為自己打開財富大運。
  撰文◎Career編輯部
  


有一則kuso影片在網路上廣為流傳,引發不少網友討論。影片主題為《為什麼在台灣你需要2500萬才能退休?》果然影片一出,網友紛紛留言:「哇!要做到老到不能動才可退休。」、「照他說的話,全台五分之四的人做到死。」

這部影片道出許多人對於退休生活的不安焦慮,它來自於王老師財富管理學院的創辦人王志鈞,標舉全台唯一推廣人本理財教育理念的旗幟,王志鈞從事投資理財教育超過10年,也曾為《Career職場情報誌》撰寫過理財專欄。

退休規劃重點不在資產存量,而是現金流量

「如果你不想推開窗、跳下樓,就只好跑去諮詢保險業務員、理財專員與財經專家,讓你覺得退休非得靠他不可。但,你真地只能靠他嗎?」王志鈞在影片中拋出這問題。

「誰說退休規畫需要2500萬元呢?」王志鈞不以為然地解釋道,台灣多數人有勞工保險,只要一直維持勞保年資,退休後的年金保險與勞工退休金合計,所得替代率就可達6到7成了。

他在自己的部落格及臉書專頁一再教育大眾,退休規劃的重點不是資產存量,而是現金流量。在台灣勞保提供雙重退休保障制度下,薪資中位數以下的民眾幾乎都有7成的所得替代率。「這意思就是說,退休後每個月還會有2.8萬的現金流入!」王志鈞說,接下來一個人只要擁有現金300萬、並放在利息5%的地方,每年就會有15萬孳息,等於一個月有1.2萬現金,兩者合計一個月就有4萬元現金了。

因此,若是擁有現金700萬新台幣,規劃得當,退休後每月可領2.5∼3萬新台幣,加上勞保年金、勞保退休金,以及健保保障,在台灣退休應該是非常幸福的事情。媒體老是恐嚇人們退休金不夠就會怎樣、怎樣,跟金融機構一搭一唱去賣基金、保險……,並不道德。

你選擇投資、還是投機?

王志鈞接著提醒,「退休金最好不要用主動式開放式基金來做規劃,原因是淨值不穩定,加上不一定有配息,把晚年老本放在淨值波動的地方,等於是跟老年生活開玩笑。」

一直強調非商品導向、從不推銷投資商品的王志鈞解釋說,投資的策略有兩種,一種是重視生產價值的投資策略,另一種是賺價格波動價差的投機策略。

「簡單來說,投資房地產收房租,是投資;賺房價由低漲到高的價差,叫投機。」王志鈞進一步說明,「投機策略為低買高賣,就不應該長期持有;能長期性持有的標的,就必須擁有可配出房租、利息或股息這樣的生產價值。」因此,投資前先別問哪種商品可以幫我們賺到錢,而是要先問自己,打算採取哪種策略來做投資!

一般人常被誤導 理財、投資傻傻分不清

王志鈞觀察,一般人常見的迷思之一,是分不清「理財」與「投資」的區別,「什麼叫理財?理財比的不是誰的資產多,而是以達到收支平衡為目標。每個人的物質慾望及支出需求都不同,重點是你的收入與支出能夠平衡,然後你可以做自己想要做的事,這樣就是成功的理財。」

「理財,是人人都該學會的事。投資,其實是有錢人的專利。」他指出,許多金融機構喜歡混淆兩者,這樣他們才有機會賺取銷售投資商品的佣金或手續費。但殊不知,理財沒有紀律、本錢不夠的人,設定目標的習慣也不好,結果投資更容易虧錢。

所以理財是學習對自己人生負責任的態度,不必太相信銀行理專的話術〈人生要賺到多少錢才夠……〉,不要去跟別人比誰比較會賺錢,重點是你的人生需要多少金錢,然後你是否能賺取足夠自己花用的金錢,這樣才是追求真正的財富自由,你成為金錢的主人,而非受役於金錢。

理財是基本 根固而後投資創富

王志鈞認為,人生的財富應該以生活為本、理財為基。「生活」、「理財」這兩項基礎都打好,才能向上進行「投資」〈追求穩定的收益報酬〉和「投機」〈追求價格波動間的金錢價差〉的創富行為。

金融市場的投資工具非常多,抗拒學習、或是沉迷於高報酬遊戲,皆非良策。王志鈞建議上班族可用「加減乘除」四字口訣,逐步學習與財富共處。

首先,加法是指不要害怕去接觸金融世界,一定要花時間去認識金融市場。

可先從最基本的金融市場,如銀行、證券公司、投信機構與保險公司的運作開始去了解。當然,也可以從商品端下手,瞭解定期存款、股票交易、共同基金、以及保險商品等。

減法是指要用「執簡馭繁」的心態與複雜的市場商品共處。回歸自己內心及家庭最基本的「需求」,再探索自己及家庭想追求的生活目標,並縝密規劃兩者各自所需的預算,訂出家庭財務計畫。

乘法是指持續放大過去的成功經驗,透過一門深入來擴大戰果。當一項投資工具或模式,自己可以輕鬆駕馭,且有正向成果時,就可集中資源,將財富成長的乘數效果提高。

除法則是指人生所賺來的錢,最終都要平均分配到各項生活開銷上。如果生活上「想要」的太多,財富與資產自然會被稀釋;反之,如果生活單純又勤奮投資,財富數字自然節節攀高。

不同人生階段的經營策略

如果財富像一棵樹,決定一輩子財富高度的關鍵,應該是30歲前是否有打好財富的根基,養成儲蓄、及控管金錢的好習慣,終生受用無窮。

所以平民理財說來單純,就是勤於記帳,老實地盤點自己每日支出,瞭解自己在人生每個階段到底需要多少錢。30歲前的你,儲蓄為首要,至少要先透過理財存到人生第一桶金。然後趁著年輕能賺錢,勇於冒險,投資部位高,學習賺波段財。

30∼40歲的你,投資上可以逐漸趨向於保守,以穩健投資取代波段操作,例如選擇買績優股。

40歲以上的中年生涯,就要積極於退休規劃了,可以選擇定期定額買ETF、或是不會倒的績優股〈如中華電信等〉。這時期的投資策略在於保本,然後可以將多數時間投注於人生真正想做的事。這時期也是生涯的沉澱期,或許將決定你職涯最終的高度。

 


掌握10要點 幫你取得面試門票
  應徵海外工作,履歷撰寫的重點是簡明扼要。不需要放自傳,但一定要放上求職信(cover letter),若是有內部員工推薦,最好直接在信上寫明,可以大大增加履歷被開啟的機會。[繼續閱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