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0/25 第 55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達人觀點: Z世代的自學習慣及需求大調查
精選文章: 成功方程式=人格+能力+努力
職場英文: 對工作不再汲汲營營!年輕人拒絕hustle生活
    用英文稱呼『老師』不該說『teacher』嗎?!
    什麼是 acquired taste?這樣形容大人味美食!
 ------------------------------------------------------------------------------------------------------------------------------------


Z世代的自學習慣及需求大調查
  近八成大學生有自學習慣,吉他、剪片成為最夯領域,逾五成網路原生世代善於利用YouTube、網路文章來作為學習管道,同時也發現,學校沒教但學生敲碗三大必修的課分別是職場禮儀、人際關係與戀愛學分。
  撰文◎Career編輯部
  


首批Z世代生力軍進入職場,第一屆108課綱高中生邁向大學,全台第一所數位實驗高中也在今年正式開學。為了解Z世代的自學習慣及需求,全台最大線上學習平台Hahow好學校針對全台大專院校生進行調查,發現近八成大學生有自學習慣,吉他、剪片成為最夯領域,逾五成網路原生世代善於利用YouTube、網路文章來作為學習管道,同時也發現,學校沒教但學生敲碗三大必修的課分別是職場禮儀、人際關係與戀愛學分。

Hahow共同創辦人江前緯表示,從一千多份問卷中發現三個現象:學習不再僅追求目的性,「探索自我」成自學主因;其次,多元化媒介、即時性的學習資源,讓大學生樂於多方探索;最後,自學領域的多樣化成為Z世代接軌社會、發揮影響力關鍵。

觀察一:近八成大學生有自學習慣,剪輯、外語及程式為最夯的自學領域

Hahow好學校調查發現78%大學生平時有自主學習習慣,超過六成的大學生表示,選擇自學是為了精進自我、培養興趣,比起有目的性的學習,像是升學、職涯發展或資訊焦慮,大學生更在意探索自我。

Hahow後台數據也顯示16-25歲的使用者大幅成長40%,為近年成長最快速的年齡層,其中「藝術、語言、程式」為大學生購買的前三大課程領域,如「跟YouTuber 莫彩曦學美國道地的說話習慣」、「RyuuuTV看動漫看日劇,零到N4道地說日」,皆是Hahow站上名列前五的大學生最愛課程。而攝影剪輯、Python、前端網頁互動、動漫角色設計等,貼合時代趨勢及興趣發展的主題也深受歡迎。

觀察二:逾五成偏愛線上多元自學,首選平價即時性、多媒介平台

Z世代除了善用社群媒體接收資訊,也習慣在即時性高、各種線上媒體中自學。大學生習慣的自學平台前三名為:YouTube、網路文章及書籍參考書,超過六成大學生表示,每天平均花費1-2小時進行自學,每三個月平均花1,000 元以下在自學上。

顯示低廉且即時的學習資源成為大學生首選,懶人包、精華文章等可以快速吸收的內容,也是大學生常使用的學習方式。不只是熱門趨勢領域,因應學習資源的易得性、多元性,大學生們更可以往校園外拓展,像是木工、國標舞,甚至ESG永續發展等主題,也是大學生透過自學探索的領域。

觀察三:學校沒教卻重要的事,敲碗求解職場禮儀、人際互動及愛情疑問

Z世代對於社會共感與自我連結度高,調查中也發現,大學生對於職場禮儀、人際關係、愛情,甚至是心理探索,都十分感興趣,對於如何接軌學校到社會,並拓展個人影響力,將是教育上可以多提供學習資源的主題。

為臺灣而教教育基金會(TFT)的影響力發展總監何采桑在Hahow老師小聚活動中提及:「Z世代是在多元領域中學習。他們在乎社會議題,但是不知道從何做起。」更進一步,她舉例說明:「Z世代觀察到因為現在成功看似簡單,因此開始擔心失敗怎麼辦?」對於社會議題感知力高的 Z世代,勇於挑戰自我、掌握多項專業,但實質運用上卻容易怯步。面對這個問題,何采桑也建議其實可以從小嘗試開始做起,追求每次多試一點。

 


成功方程式=人格+能力+努力
  當你明白人格?能力?努力的重要性之後身體力行,菩薩自然會來加持,貴人也會來幫助你,自助而得到天助。這就是稻盛和夫所提倡的職涯成功方程式。[繼續閱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