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n保險週報】透過新聞與保險個案,瞭解人生存在風險,與面對風險下,個人如何從保險中得到適切保障。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1/23 第 55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達人觀點: 遲到可以扣薪嗎?
精選文章: 在公司內培養專業能力
職場英文: 【生活英文】『想得美』英文怎麼說?
 ------------------------------------------------------------------------------------------------------------------------------------


遲到可以扣薪嗎?
  如遇員工上班遲到,可以扣發薪水嗎?該如何處理才是最妥善的作法?
  撰文◎Career編輯部
  


「本公司是美髮業,有位同仁常遲到,幾乎每個月都有1十幾次,甚至跟客人約好美髮時間她也不見人影,導致客訴,還要臨時請其他同仁處理,跟她規勸警告好幾次,但她遲到情況不見改善,我可以扣她薪水?」

一位連鎖美髮公司人資長問我上述問題。

扣薪有違法之虞

依勞動基準法第22、26條規定,工資原則上必須要全額給付,且不得預扣勞工工資作為違約金或賠償費用。違反者,依同法第78、79條規定,分別得處2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及9萬元以上45萬元以下罰鍰,雇主不可不慎。

雇主可以就遲到部分不給薪

由於勞工負有依照勞動契約約定時間提供勞務之義務,若勞工因為遲到而未提供勞務,遲到時間部分自然沒有請求工資之權利,雇主可以依比例不計工資。例如勞工月薪3萬元,換算日薪為1000元,該勞工倘若遲到1小時,則公司可以不發給該1小時時段之薪資也就是125元(1000元除以日正常工時8小時=125元)。

應特別注意的是,用語上避免以「扣薪」描述,以有違反勞基法第22條第2項及第26條規定嫌疑。正確說法是:勞工該段遲到之時間可以「不給薪資」,而非「扣薪」。

勞資雙方亦可以協議請假折抵

依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7條規定,勞工工作開始及終止之時間、休息時間、休假、例假、請假等有關事項,應由勞雇雙方於勞動契約約定。任一方有調整工作時間之必要時,應與他方重行協商合致,始得為之。勞工上班遲到之時間,因未提供勞務,雇主得就遲到時間比例扣發當日工資。雇主如允勞工得以請假方式辦理,尚非不可。

不過要強調的是,雇主不得逕自規定該等遲到時間均應以請假方式處理,而是要經過勞資協議始得如此處理。因此對於勞工遲到而未出勤提供勞務的時段,雇主對於員工遲到的情況,除了以「不計薪資」方式處理外,也可以和勞工協商,讓勞工以請假之方式處理,但雇主不得片面規定、要求勞工若遲到時只能請假。

至於其請假之最小單位,是小時、半小時或15分鐘,法令及勞動部均無特別規定,得由勞雇雙方自行議定。

 


在公司內培養專業能力
  對於方向明確的人來說,職場也可以是一間好學校,在能夠獲得報酬的狀況下,累積相關工作經驗。同時在職場上遇到各式各樣的人,透過從事不同工作內容,也能發掘自身潛能。[繼續閱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