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2/22 第 56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達人觀點: 英文不夠好,該怎麼跟外國人開口?
精選文章: 如何克服上台恐懼症?
職場英文: It’s the shit! 這句話竟然是稱讚?
    馬斯克年底將卸任CEO?認識4種辭職說法
 ------------------------------------------------------------------------------------------------------------------------------------


英文不夠好,該怎麼跟外國人開口?
  要開口講英語,就要「以句型為主、文法為輔。」很多人都太拘泥於文法細節,以致說得結結巴巴,講一句話得思考半天,對話無法順暢,也讓自己更害怕開口。
  撰文◎Career編輯部
  


上許多人看到外國人,就像學生看到老師,總是躲得遠遠的。《牛津英語大師幫你開口說英語》作者路易思觀察,一般人不敢和外國人開口說話的主要原因有三:1.單字量不夠、2.基本字型和短句不夠、3.個性害羞。

「單字量不夠,當然不能暢所欲言。」路易斯說,若只想達到基本會話,進行簡易溝通,國中單字當然可應付。但若是想談深入的話題,或應付工作所需,就得具備更多的字彙才行。以狂犬病(rabies)為例,當然也可以用「狗咬人結果人瘋掉」來替代,但總不講rabies這個字來得清楚。

「 文法恐懼症也是讓人怯於開口的原因。」路易思認為要開口講英語,就要「以句型為主、文法為輔。」很多人都太拘泥於文法細節,以致說得結結巴巴,講一句話得思考半天,對話無法順暢,也讓自己更害怕開口。

害怕和外國人對話,也跟心理因素作崇有關,還沒開口就先想:「我這樣說到底對不對?」接著又想:「對方會不會聽不懂?」最後想:「算了,還是別說了!」因為失去開口練習的機會。反觀外國人來台灣,中文很快就突飛猛進,他們不會因為對方聽不懂就放棄說中文,反倒會不斷開口,直到朗朗上口為止。

改造術1:熟練基本句型和短句

想要培養英文口語能力,最好按照以下三部曲:1.先熟記基本句型和短句,2.接著大膽開口說,3.最後再了解文法結構。不要一開始就學艱澀的句型及文法,這樣一開口會講得結結巴巴。

路易思解釋,文法講究「完整性」,但口語溝通只需基本句型和短句即可,句子愈短就愈接近口語。英文有五大基本句型,但還有比五大句型更簡單的短句,如:What a summer!(天氣好熱)。這些短句雖不具備文法完整性,卻是外國人常用的句型。

若能熟練掌握一些基本句型和短句,如I think、I look forward to、Shall we、Let's、What a…,對於開口講英文非常有幫助。另外,也可預先準備好「萬用」的開場白和話題來破冰,再針對情境的需要(如業務行銷、婚禮)準備基本字彙和句子,這樣要和外國人談話就不是難事。

改造術2:別老是擔心發音不標準

敢開口是一種良性循環,你愈講、就愈敢講。旅遊作家溫士凱說,「很多人怕『我講的人家聽不懂』,」但換個角度想,我們又不是英語系國家,「不太會講」本來就是正常的,也不用擔心不夠標準,「天底下沒有標準的英語發音,能不能溝通最重要,」就連英語系國家的發音也各不相同,英國人笑美國人的發音,所以別一直想著「我的發音一定要正確。」反倒是抱持「我的英語就是這樣,你喜歡就喜歡,不喜歡也罷」的心態,比較敢說話。

演藝圈出名的「英文通」張兆志建議,不妨找一位志同道合想學好英文的朋友,即使是台灣人也行,訂下每週一次的「英文日」,彼此完全用英文交談,先不用擔心文法對錯,只管開口講就對了,一段時間後鐵定有大進步。

改造術3:聽力練好,自然會講

溫士凱認為,多聽別人怎麼講,自己再跟著練習講,效果會更好。當年他在美國學英語,老師最常說repeat after me(跟著我再說一遍),也就是從「聽」學習「說」,按照聽→說→讀→寫的步驟,循序漸進學好英語一點也不難。

改造術4:用「九官鳥法」模仿電影

張兆志透過反覆看電影、模仿演員語調的「九官鳥式」學習法,將影片中學到的台詞與句型,活用到日常對話中,一個暑假後完全脫胎換骨,從此可以和外國人應對自如,在美式餐廳打工時,大家都推派他去和外國人溝通。

溫士凱認為,生活中有許多方法,可讓自己沈浸在英語環境中,例如看電視、聽廣播。他也曾經像張兆志一樣,在電影院連續看三次電影,第一次完全不看字幕,第二次看字幕,第三次心裡跟著默念,對於提升聽說能力大有幫助。

許多學習資源都是免費的,就看你是否有心學習,現在網路上的資源非常豐富,TED、Youtube都有豐富的影音資訊,例如對做菜有興趣就看烹飪節目,不但可訓練外語聽力,也可進一步修正發音。

 


如何克服上台恐懼症?
  上台恐懼,其實不見得是來自對「人」的恐懼,而是對「困窘」、「丟臉」的害怕。究竟上台時,要如何克服緊張感,讓心情能平順呢?[繼續閱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