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史前館電子報】有考古學家帶你進入時光隧道,讓你更認識臺灣豐富史前文化、原住民文化與自然史。 【Sports觀點報】提供知名運動評論家的精彩體育賽事評論文章,讓你輕鬆瞭解比賽及體育界相關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08 第 57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達人觀點: 凡事過度敏感,該怎麼辦?
精選文章: 以謙遜的態度傾聽並提問
職場英文: 「加油」不是念「Fighting」,正確英文該怎麼說?
 ------------------------------------------------------------------------------------------------------------------------------------


凡事過度敏感,該怎麼辦?
  當受到主管指責、朋友之間意見不和、或夫妻之間起摩擦時,不要把一些小事看得過於嚴重,那是在自尋煩惱,要讓自己神經大條一點,要適時發揮 「鈍感力」。
  撰文◎Career編輯部
  


面對多變的環境,「敏銳」通常被看成是一種十分正面的能力,因為具備「敏銳力」,我們才能迅速察覺局勢的變化,有效地找出應變之道。

不過,日本名作家渡邊淳一卻大量宣揚「鈍感力」的重要性,引起不少話題。

渡邊淳一說,在人際關係上,鈍感力不可或缺。當受到主管指責、朋友之間意見不和、或夫妻之間起摩擦時,不要把一些小事看得過於嚴重,那是在自尋煩惱,要讓自己神經大條一點,「鈍感雖然有時給人遲鈍、木訥的負面印象,但鈍感力卻是我們贏得美好生活的手段和智慧。」

渡邊淳一以他認識的某位才華洋溢的文友為例,因為遭到編輯退稿,自視甚高的他大受打擊,後來就此消失在文壇上。渡邊淳一的結論是,敏銳的人通常也比較敏感,因此容易將傷害放大,不像鈍感的人那樣具有免疫力。

也就是說,渡邊淳一所標榜的「鈍感力」並非遲純,而是面對挫折時,一邊豁達、柔軟、沉穩的處世哲學。

在職場上,不難見到過於敏感的例子——總是想得太快、想得太多,同事一句玩笑話,他就受傷甚深,主管小小的責難,他看成是對人格的否定,這種特質的人,別人避之唯恐不及,自己也會過得不開。

其實每個人都處於壓力的狀態下,為什麼有人容易氣急敗壞、焦慮不安,有人卻能神閒氣定、穩如泰山,關鍵在於面對壓力時,你採取什麼態度。

人的性格可分成A、B兩種,A型即是所謂急性子,做事積極又講究效率,但也因此容易緊張,對於壓力的感受特別強烈。相對來說,B型則是慢郎中,看待事情比較沒有急迫性,也比較看得開,所謂鈍感力,就是這份從容自在的氣度。

 


以謙遜的態度傾聽並提問
  上司應該如何與下屬建立關係?傾聽是建立關係最重要的技術,很重要的一點是不管五分鐘還是十分鐘,都要把注意力集中到對方身上。[繼續閱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