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3/09  第24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古墓奇兵》新蘿拉讓經典冒險系列重生
《玩命颶風》光颶風還不夠,還要在颶風裡搶劫槍戰追逐
 
關於本週電影
各位朋友大家好

《古墓奇兵》本週上映了,新版的重開機非常過癮!新的蘿拉或許乍看之下沒有裘莉來得搶眼,但完全演出了年輕版的風格,比想像的還棒。另外一部似乎也要看大螢幕的《玩命颶風》,真的就是看特效的,故事和角色就弱了,但喜歡災難片的話還是可以考慮看看。

祝大家週末觀影愉快

火行者

 
《古墓奇兵》新蘿拉讓經典冒險系列重生

或許艾莉西亞維坎德〔Alicia Vikander〕一站出來的樣子,和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比,並不那麼搶眼,但她詮釋的是更早期的蘿拉,真正「入行」之前的她,以及引導她入行的事件,經驗肯定沒有很老道,但有年輕人的衝勁,有點乳臭未乾的野性和不成熟,可是心底深處又很有情,這兩種很不一樣的特質,在艾莉西亞維坎德身上呈現得很棒,她的確不是裘莉,但她有她自己的特色,她自己的魅力,讓《古墓奇兵》成為非常過癮的娛樂大片。

我自己本身並非電玩迷,所以對於改編的忠誠度,或是用了多少遊戲中的元素,這方面我是無感的,要對電玩迷說聲抱歉,這類的資訊可能要到其他地方找。這篇文章單純就是一個愛看電影的人在看《古墓奇兵》。

電影一開始花了比較多的時間在介紹角色,也就是蘿拉(21歲時),從她的日常生活切入,展現出她愛運動且豪放大膽的個性,但就算如此,仍然只是個在城市玩腳踏車和上健身房搏擊的年輕人,還沒有經過歷練「洗禮」,角色的設定很清楚,剛開始她單純是因為和爸爸的感情,而想要踏上旅程的。

雖然《古墓奇兵》只用了簡短的回憶片段來告訴觀眾這段父女情,但從長大後的蘿拉看到父親的影片時的眼神,都可以感受到那份思念,當你真的很捨不得…很捨不得一個人的時候,能夠再次看到他的面孔,聽到他的聲音,那種心情…愛過的人應該很容易同理。

吳彥祖〔Daniel Wu〕很早就出場了,前面的戲很多,型還是很好,比較可惜是只有玩玩槍,沒有展身手,畢竟還是屬於配角,他的功能主要是在前半部,幫蘿拉到進古墓之前的這一段,到古墓之後的,還是「純蘿拉」的冒險。

整個冒險的過程非常緊湊,不論是一開始在城市的自行車飛車戲,到了島嶼上的叢林跑酷戲,或是進入古墓之後的電玩戲,各有各的精采,非常多和地形結合的設計,也把蘿拉的長處都發揮出來了,而且在整個過程中並不會覺得她是英雄級的人物,別誤會,不是說她不好,而是一個很有本事很有才華的年輕女孩,在真正面對嚴酷的考驗…受傷、痛苦、恐懼、未知,甚至生死(不只是自己,還有其他人…她得要殺的人,以及她所愛的人)的時候,還是不會讓觀眾忘記這只是個二十一歲的女孩,但這一切,都讓她在心理上越來越堅強。

沒有很刻意去刻劃,卻把這些東西融入在各個冒險的細節當中,讓《古墓奇兵》的步調一直保持很緊張,同時又不會失去主要角色的人性(配角就無法顧全了),整體來說,娛樂性很高又不會覺得是商業垃圾,我自己是覺得很棒的。

最後一提,媒體試片看的是IMAX 3D版,不過3D效果並沒有特別感受到,這片是一定要看大螢幕的,若有$的考量或是不愛戴眼鏡,其實看2D就很好了。

 
《玩命颶風》光颶風還不夠,還要在颶風裡搶劫槍戰追逐

《玩命颶風》給我的感覺有點像是…A級特效加上B級劇本,颶風真的很威,但故事就是那種好壞很明顯,巧合一大堆,對白假假的很像就是講給觀眾聽的,角色沒什麼深度很不容易討喜,單純就是看特效看爽的(但若喜歡刺激感,是可以爽到)。

簡單來說就是不要太認真,去見識一下氣候變遷之後造成的超級大颶風有多威,這個部分是需要大螢幕的輔佐的,如果在電腦或電視小螢幕上看,整個力道也會縮小。

《玩命颶風》有幾個主打的賣點,最大的當然是氣候,再來還有搶劫的槍戰和飛車的部分(因為要炒作一下導演是《玩命關頭》的導演),不過飛車真的不能和《玩命關頭》比,特別的地方是跑給颶風追,所以還是算颶風戲,畢竟男主角是氣象學家,最強的開車技術就是…「開很快」而已…沒開車的時候,最強戰技就是「跳到另一台車上」或是「在風很大的時候爬很高」。因此《玩命颶風》搭配了一個女主角,設定她是受過訓練的聯邦人員,應該要負責打的,造型是有俐落,可是…跑步好慢,最狠的就是一開始塞車,不想等了就把一般民眾的車直接撞開…女主角可以這樣嗎…?如果看多了厲害動作片的朋友,看兩邊的人馬找掩護對射,或是拿槍指著對方叫對方不要動然後被反擊之類的,大概不太容易特別有感,壞蛋是專業的團隊,可是表現也沒有很專業,情緒管理沒很好,很容易一出狀況就生氣,然後被拍兇兇的臉孔表情特寫,又一直出狀況,所以最狠的是臉,但作為就是一般壞人。不過,同樣的就是,因為有些槍戰放到颶風裡面打,感覺又會不一樣,這種我還是歸功在颶風。

犯罪的部分設計我覺得還算普通,犯罪動機是很基本的,且多半是電影說了就算數的,比如只要有請駭客加入團隊就是可以破解密碼,但就會剛好有哪些漏洞可以給主角們去破壞,然後又剛好可以在最關鍵的時刻發生很必要的事,編劇提供主角群完美的天時地利人和,大概是這種型的故事。是有故事,但很難在故事上有驚喜。

人物也算功能性,有設計悲傷的過去,可是因為沒有特別刻劃,只是交待,觀眾很難有情感上的連結,壞人又都是壞人樣,很多人的反應不太像真實人類的反應,會有在演戲的感覺,所以也不太特別推薦看角色這一塊。

以上整理起來的意思就是,還是颶風最值得看,會建議以災難片的方向來期待,而不是搶劫動作片或飛車片;把它看成是災難片,還有另外再加碼,加上了些動作片的元素,這樣就會有升級感,也不會那麼計較加贈的東西是否是頂級,那看起來就會挺開心也過到癮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